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陇跑两会】读懂政府工作报告,这27个名词解释要知道(图)

19-01-26 1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1月26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

  中国甘肃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杨亚楠 张珊珊 程健 文/图)今天上午,备受瞩目的甘肃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省长唐仁健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一包如意走丝路”、“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一带五区”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两个“三品一标”、“历史再现”工程、全面改薄“20条底线”……很多人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新概念和特定用语不熟悉,以至于阅读相关新闻时存在困惑。为此,中国甘肃网记者梳理出一本“小词典”,让我们一起来学习领会吧。

  1、“两州一县”:临夏州、甘南州和天祝县。

  2、“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3、东部协作4市:天津、厦门、福州、青岛。

  4、“万企帮万村”:由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联合发起,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从2016年开始力争用3到5年时间,动员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1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

  5、农村“三变”改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

  6、林草“一地两证”:由于调查时面积重叠,一块林草地同时被颁发了林权证与草原证。

  7、“粮改饲”:是农业农村部开展的一项改革。主要引导种植全株青贮玉米,同时也因地制宜,在适合种牧草的地区推广优质牧草,将粮食、经济作物“二元”结构调整为粮食、经济、饲料作物“三元”结构。

  8、“三重”“三一”工作机制:“三重”即重点项目落地、重大产业培育、重要政策落实;“三一”即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

  9、项目建设“三个清单”:即全省重点投资项目清单、省列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全省重大前期项目清单。

  10、全面改薄“20条底线”: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三部门联合对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出的20项底线要求。包括:消除D级危房、校舍楼梯、室内安全、室内采光照明、课桌椅、黑板、升旗条件、体育活动条件、围墙围栏、新增图书、多媒体教室、宿舍位置、寄宿生床位、就餐条件、开水供应设施、厕所设置、淋浴设施、应急设施、监控急救设施、消除大班额。

  11、“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三个方面的支出。

  12、省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十不准”规定:不准触碰越过一条线、不准推脱分内一丝责、不准拖延超时一分钟、不准虚化落空一件事、不准虚报假报一个数、不准粗暴对待一个人、不准随意违悔一条约、不准劳民多跑一趟路、不准违规收受一份礼、不准干好干坏一个样。

  13、“三区三州”:“三区”即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即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

  14、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

  15、教育扶贫“九大精准工程”:义务教育“兜底保障”工程、学前教育“幼有所育”工程、职业教育“技能脱贫”工程、乡村教师“配优提质”工程、民族教育“聚焦优先”工程、招生扶贫“求学圆梦”工程、高等教育“定点帮扶”工程、首次就业“帮助保障”工程、结对帮扶“协作助力”工程。

  16、“一带五区”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一带”即沿黄农业产业带,主要包括临夏州、兰州市和白银市,“五区”包括以酒泉市、张掖市、金昌市和武威市等4市为主的河西农产品主产区,以平凉市、庆阳市为主的陇东农产品主产区,以定西市及白银市会宁县、天水市北部、临夏州(沿黄灌区除外)为主的中部重点旱作农业区,以陇南及天水南部为主的山地特色农业区,以甘南州及祁连山等为主的高寒牧区。

  17、两个“三品一标”:一个是从产品产业的角度讲,抓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另一个是从生产方式的角度讲,抓农产品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

  18、“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这是对我省特色农业基本形态的最新概括和明确定位,旨在发挥甘肃农耕文化底蕴深厚、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农业交往历史悠久、通道枢纽功能明显的独特优势,充分集成设施化、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等现代技术手段,挖掘高寒干旱气候条件下农业发展的资源潜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现代”方向引领、“丝路”时空定位、“寒旱”内在特质的新时代农业发展路子。

  19、“大棚房”:即以农业大棚为名,在旁边和内部进行的非农业建设,属违法建设。

  20、两江一水:白龙江、白水江和西汉水。

  21、“一包如意走丝路”:是为甘肃文化旅游量身打造的具有地标意义的文创产品,借助京东旗舰店、淘宝旗舰店及机场、高铁站、旅行社门店等,推出登山包、骑行包、沙漠包、自驾包、城市包、线路包、亲子包、情侣包、闺蜜包、兄弟包等多款文创产品,并将“一部手机游甘肃”二维码、甘肃文旅宣传册、甘肃手绘地图、自驾游护照等放入包中,打造游客畅游甘肃的“如意锦囊”。

  22、“三大陆港”:兰州、天水、武威国际陆港。

  23、“三大空港”:兰州、嘉峪关、敦煌国际空港。

  24、“四办”改革: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25、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企业,通过单一平台提交满足监管部门要求的标准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监管部门处理状态(结果)通过单一平台反馈给申报人。

  26、“六个一百”技术创新工程:开发100个以上新产品、转化100项以上重大成果、培育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建设100个以上创新平台、培育和引进100个以上创新团队、科技创新投入达到100亿元以上。

  27、“历史再现”工程: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甘发[2013]3号)提出,以文化遗产有效保护为基础,以遗产展示和文化传承为核心,以博物馆建设为载体,全面展现我省历史文化风貌,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精彩推荐

  • 发展壮大富民产业 奋力实现脱贫摘帽 ——甘南州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发展纪实 发展壮大富民产业 奋力实现脱贫摘帽 ——甘南州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发展纪实
  • 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回眸与展望 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回眸与展望
  • 【两会热议】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聚力前行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发展 【两会热议】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聚力前行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发展
  • 林铎参加庆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把牢方向强化担当攻坚克难 努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林铎参加庆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把牢方向强化担当攻坚克难 努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 改革开放四十年感动甘肃人物陇人骄子颁奖晚会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改革开放四十年感动甘肃人物陇人骄子颁奖晚会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宣布大会开幕 唐仁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宣布大会开幕 唐仁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宣布大会开幕 唐仁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宣布大会开幕 唐仁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小陇跑两会】参政议政献良策 议咱甘肃事 委员表情有重点(组图) 【小陇跑两会】参政议政献良策 议咱甘肃事 委员表情有重点(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