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两会热议】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聚力前行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发展

19-01-27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两会热议】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聚力前行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发展

  1月26日下午,定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发言畅谈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感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高质量发展,贯穿了整个2018年,全省各级朝着这个方向攻坚克难、奋发有为。

  2019年,甘肃依然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聚力前行。“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省长唐仁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语,也是省“两会”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的一年,是我省经济实现止滑稳增、稳中向好的一年,对此我深有感触。”省人大代表史百战反复翻看着《政府工作报告》,言语间透露出信心。“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52.8%!”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史百战代表对去年全省创新驱动取得的成果欣喜不已。他表示,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虽然与其他发达省份相比,我省科技研发投入还有差距,但纵向来看,投入每年都在增加,去年我省有关单位主持或参与完成的6个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通过科技创新驱动,激发了更多高质量发展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此,省政协委员、兰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明感受颇深:“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正确认识处理好规模与效益的关系。以兰石集团为例,当前企业生产总值、营业收入已达到一定规模,但发展质量依然偏低,我们要适当降低增长目标,调整规模与效益之间的关系和比例,既是为总量增长‘降压’,也是为提质增效‘加压’。”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2019年兰石集团将聚力提质增效,持续深化改革,强化技术创新,加速推进装备制造核心业务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优秀的国际化能源装备企业。

  让绿色成为我省发展最浓重的底色。2018年,我省将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作为全省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的总方向和主基调,构建了十大生态产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既总结了集中力量培育十大生态产业取得良好开局的成绩,也将扭住十大生态产业持续发力,推动绿色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这让不少代表委员十分振奋。

  省人大代表石学斌是一名来自康乐县的农民企业家。过去一年,他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作为十大生态产业之一的中医中药产业带给当地农户的变化。“县里采取政府引导、合作社牵头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中药材,还专门出台了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奖补政策,贫困户种植的中药材,每亩奖补1000元,极大地促进了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

  作为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动农业质量变革的重要举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人大代表郭俊功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做精做优高端绿色产业、培育壮大特色绿色产业的整体谋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苦干实干,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奔小康。”

  从事教育工作30年的省政协委员朱文龙,被《政府工作报告》激励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教育的高质量保障。报告提到了必须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出了一些踏实具体的举措,如学前教育重点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义务教育加快补齐控辍保学、“乡村弱城镇挤”、随迁子女教育、乡村学校软硬件建设等“四个短板”,高中教育稳定提升普及程度和质量,高等教育着力推进“双一流”特色建设工程,职业教育深化拓展与企业联合办学等,这些都为教育改革发展确定了重点,明确了任务。

  高质量发展,涉及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可以预期的是,“高质量”不仅是今年“两会”的“流行语”,也将是甘肃今后发展的“最强音”。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宣布大会开幕 唐仁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宣布大会开幕 唐仁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小陇跑两会】参政议政献良策 议咱甘肃事 委员表情有重点(组图) 【小陇跑两会】参政议政献良策 议咱甘肃事 委员表情有重点(组图)
  • 【小陇跑两会】甘肃政协委员:认真履职 高质量建言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智慧和力量(组图) 【小陇跑两会】甘肃政协委员:认真履职 高质量建言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智慧和力量(组图)
  •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 【聚焦2019甘肃两会】图解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2019甘肃两会】图解政府工作报告
  •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已消除359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图)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已消除359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图)
  • 【小陇跑两会】读懂政府工作报告,这27个名词解释要知道(图) 【小陇跑两会】读懂政府工作报告,这27个名词解释要知道(图)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工行杯”陇人骄子颁奖晚会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工行杯”陇人骄子颁奖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