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务农重本 国之大纲

19-01-08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徐晓兵

  1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赴安宁区,实地调研“大棚房”问题清理治理情况,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规范和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促进现代农业健康有序发展。

  2018年下半年,自然资源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对农业大棚改建私家庄园(俗称“大棚房”)问题开展了联合督察,并部署开展了全国性初步排查。通过全国性初步排查,发现其他“大棚房”问题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尤其在城市周边地区更是严重。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初步排查还发现不少地区存在流转农村土地违法违规进行非农建设问题,表现形式多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名,擅自改变农用地用途违法占地建设住宿餐饮、休闲旅游等经营性场所。两部委初步调查认为,“大棚房”问题蔓延,危害严重。“大棚房”占用的土地70%是耕地,其中也有永久基本农田,如不及时制止,对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造成重大冲击,背离国家农业扶持政策的初衷,有些还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稳定。

  “大棚房”建设违反了国家耕地保护政策,但一段时间以来却以各种名目堂而皇之的大量出现,这其中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利益驱动。两部委的调查发现,“大棚房”的开发者大部分是外来资金,这些开发者往往以较少的投入,通过改变大棚用途就能“坐地生金”;而购买者以较低的价格就能拥有一片土地,以所谓的现代农业开发和乡村旅游项目而大发其财。此外,由于大棚表面有塑料覆盖,执法部门很难通过卫星遥感等方式发现其中的违建。而一些执法部门对这些侵占耕地现象也不能不说存在着执法漏洞和执法盲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耕地关系十几亿人吃饭的大事。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绝不能有闪失。虽然目前我国粮食基本能够做到自给,但我们一定要清醒的看到,我国耕地质量总体不高,还不能满足粮食和农副产品的生产需求。尤其西北欠发达地区,生态非常脆弱,环保容量非常有限,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非常有限。而当前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不可避免要占用一定数量耕地,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治理污染耕地等,也要调减一部分不稳定耕地。因此像兰州这样的西部地区在耕地保护上面临着数量、质量、生态等方面的巨大压力,绝不是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土地资源丰厚。所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丝毫不能放松,更不允许犯难以挽回的颠覆性错误。这就要求我们在土地执法中,把“三个不得、三个禁止”规定落到实处:即不得改变土地用途,禁止擅自用于其他非农建设;不得超标准用地,禁止擅自扩大用地规模;不得改变农业设施性质,禁止擅自将农业设施用于其他经营。

  乡村振兴需要外来资本参与,各种政策也鼓励资本进入。但资本下乡不能替代老乡,相关管理部门一定要给下乡资本设门槛、立规矩,让真心干农业、有能力的留下来,把那些动歪心眼、侵害农民利益的挡在门外。要鼓励下乡资本干农民干不了的事,从事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资本、技术密集型现代种养业。要防止企业与农民争夺耕地经营权,把农民从土地上硬挤出去。要严格禁止改变土地用途、侵害农民利益、破坏农业生态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守住农村土地政策这条底线。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是一条碰不得的“生命线”、“高压线”。只有从严管住“大棚房”,牢牢守住耕地红线,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规范和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确保农地姓农,才能促进现代农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 兰州交警借力“110宣传日”宣传交通安全 兰州交警借力“110宣传日”宣传交通安全
  • 敦煌市游客年接待量首破1000万人次 敦煌市游客年接待量首破1000万人次
  • 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亮相甘肃大剧院 孙伟陈青出席演出活动(图) 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亮相甘肃大剧院 孙伟陈青出席演出活动(图)
  • 兰州好人诚信为本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兰州好人诚信为本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 【西部地理】六盘鸟道:昔日高峰愁攀援,今日通途一刻钟 【西部地理】六盘鸟道:昔日高峰愁攀援,今日通途一刻钟
  • 兰州警方举行“110宣传日”主题活动 兰州警方举行“110宣传日”主题活动
  • 受贿2.4亿 8198万元财物不能说明来源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雷志强受审 受贿2.4亿 8198万元财物不能说明来源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雷志强受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