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18-12-11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徐晓兵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把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的一项重要工作,突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着力发现和解决问题,全力。

  据了解,兰州市结合《甘肃省脱贫攻坚工作问责规定(试行)》,制定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对未脱贫区县和已脱贫区县实行分类整治,把上级交办督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作为治理工作重点,全面综合研判、及时开展核查、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扶贫领域的每一个问题整改到位,每一件线索核查到位。截至目前,督办省纪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01件,其中已整改47件,核查5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其他处理120人。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大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重点抽查力度。截至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起,处理1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人,组织处理51人,移送司法15人。

  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危害不容小觑。从纪检部门近年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来看,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式;欺上瞒下、截留挪用式;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式;吃拿卡要、雁过拔毛式等等。这些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例是对党和政府扶贫工作和扶贫政策的破坏,不仅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极大地挫伤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如果任由这些“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腐败行为滋生蔓延,积少成多,不仅会使脱贫成效大打折扣,而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甚至危害执政之基。

  当前,兰州市的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是在此关键时期,越要持之以恒加强监督。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翻身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伸手”等腐败问题,要严查快办、严惩不贷。同时,在严肃问责的基础上,对扶贫工作中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更应毫不手软、一抓到底,以起到防微杜渐、亡羊补牢的作用。这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把整治作风问题放在扶贫领域扶贫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要紧盯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特别是要把直接分管或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的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作为监督执纪重点,还要深刻汲取教训,主动从曝光案例中发现本单位、本地区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制度漏洞和作风建设盲点,通过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执政为民的具体践行。纪检监察与司法机关要坚定树立“四个意识”,找准定位、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效,进一步加大集中整治和督察督办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607户贫困户喜迁新居(图) 兰州榆中607户贫困户喜迁新居(图)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  从“有”到“优”:张玉林三次搬家的故事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 从“有”到“优”:张玉林三次搬家的故事
  • 张掖市甘州区实现“南果北种” 成为当地群众增收新途径 张掖市甘州区实现“南果北种” 成为当地群众增收新途径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敦煌:在开放中发展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敦煌:在开放中发展
  • 兰州交警好样的! 兰州交警好样的!
  • 兰州民宿 在异地有个“家” 给心灵放个假 兰州民宿 在异地有个“家” 给心灵放个假
  • 刘虎长篇小说《冰崩》出版 刘虎长篇小说《冰崩》出版
  • 甘肃肃南雪域高原风姿绰约 游人雪地游玩享冬趣 甘肃肃南雪域高原风姿绰约 游人雪地游玩享冬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