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建立长效机制让群众安心出行

18-12-10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建立长效机制让群众安心出行

  徐晓兵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隐患排查提升管理水平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城区道路地质安全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长效机制,提升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防范城区道路地质安全突发事件,保障城市道路安全运行。《通知》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切实查找城市建设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以消除存量、预防增量为目标,及时发现和处置市政道路、地下工程、管网等设施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遏制城区道路地质安全事件多发、频发问题,进一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全国各地城市道路发生塌陷事故并不少见,频繁地发生此类地质安全事故,不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伤害,而且也给民众出行带来极大地心理阴影。试想,一个人随时有可能消失在塌陷的地洞里,脚下的路说不定何时就会塌下去,谁还能安心出行?

  对于兰州为什么也会时不时发生道路塌陷这样的地质安全事故,据专业人士分析有三大原因:一是兰州市区地处湿陷性黄土地区,当土受水浸湿,土质结构会迅速破坏,导致形成陷穴和空洞;二是兰州市地下给排水管网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不少管道老化严重,一旦漏水会造成土壤稀释,造成路面塌陷;三是近年来由于轨道交通、建筑工程、管道改造等各类工程对地基结构、地下水文等造成的扰动,导致路面塌陷隐患。但不管是何种原因造成的道路塌陷事故,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都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加以解决,不仅要解决单独的个案,更要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和事故预案,建立起完善的长效机制,实打实做好城市安全这篇民心大文章,给市民创造一个有安全感的生产生活环境。在这方面,深圳市的做法应该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很好的借鉴。

  2013年5月,深圳市曾发生的“横岗街道地面坍塌事故”,这一事故造成5人遇难。作为反思教训的产物,深圳市专门成立了地面坍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2016年10月,深圳市政府又发布了《深圳市地面坍塌事故应急预案(试行)》。该应急预案将与道路地质安全风险有关的各种因素和涉及的各行为方都被纳入监管范围,尤其是明确了政府各级单位的责任,要求“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建立健全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该预案指出:降低事故风险的关键,在于日常施工工作和管理中的严谨和有序。而对那些存在风险的地方,也要严加检测和管控,比如,“轨道、基坑等地下工程建设过程中应加强对地下排水管渠、燃气、电缆等管线的保护措施,避免损坏管网设施引发地面坍塌事故”。

  每座城市的地质状况和地面施工情况不尽相同,但科学的安全预防机制却是唯一可以预防和及时补救此类事故的必要措施。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地质安全事故的发生,必须防微杜渐,建立起完善的长效机制,不仅要使用精密仪器经常给道路做“体检”,而且要实行“负责到底”、“追查到底”的责任追究制度,才能将此类事故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让道路不再成为“城市杀手”,让百姓出行不必担惊受怕。

精彩推荐

  • 国际范儿敦煌:民心相通新平台 国际范儿敦煌:民心相通新平台
  • 张掖临泽:大漠银装亦艳美 张掖临泽:大漠银装亦艳美
  • 兰州交警拾金不昧万元现金完璧归主 兰州交警拾金不昧万元现金完璧归主
  • 打造“幸福驿站” ——酒泉市社会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打造“幸福驿站” ——酒泉市社会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 货车超高摇摇晃晃像小山 兰州执勤交警严肃批评教育 货车超高摇摇晃晃像小山 兰州执勤交警严肃批评教育
  • 酒泉盐池湾党河湿地获“国际重要湿地”证书 酒泉盐池湾党河湿地获“国际重要湿地”证书
  • 能源消费持续增长 能源结构不断优化  酒泉能源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能源消费持续增长 能源结构不断优化 酒泉能源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白银市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纪实(上)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白银市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纪实(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