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白银市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纪实(上)

18-12-10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白银市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纪实(上)

白银市大力开发黄河沿线古镇村落,努力打造旅游线路品牌。(资料图)甘肃日报通讯员 宋秉棣

  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宋秉棣

  白银,作为全国唯一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建市以来一直围绕矿产资源做文章。然而,随着矿产资源开采量的日益减少,白银“依矿办企业、依企业卖原料”的发展模式不再适应时代的发展,当地的现代农业优势还没有显现,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和特色旅游尚处于起步阶段。

  近年来,白银市紧盯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亟须解决的瓶颈难题,积极借鉴创新、大胆探索,精准制定新旧动能转换“施工图”,积极谋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征程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从“靠山吃山”到“靠水吃水”

  坐落于白银市黄河边的顾家善村,在一场大雪过后银装素裹,美如童话。从春的葳蕤到夏的绚烂,从秋的喧闹到冬的静谧,四季轮回中,花村顾家善总能给人们带来别样的感受。

  “顾家善村几年前还是一个‘走烂泥路’的村子,村民大多靠外出务工为生。”顾家善村党支部书记王维富说,现在顾家善村依托依山傍水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美丽经济”,今年已接待游客近50万人。

  昔日,白银矿产资源丰富,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沿山一带,紧跟矿产资源兴办企业、依托企业发展城市。但由于全市探明资源的减少和粗放式的生产,矿产资源日趋枯竭,接续产业发展缓慢,影响和制约了白银的跨越发展。

  黄河流经白银,为发展灌溉农业、休闲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是白银未来发展的第一大动能。”决策者、专家、群众不谋而合。

  近年来,白银市立足丰富的黄河水资源、独特自然景观和文化底蕴,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特色品牌农业为方向,着力打造了一批沿黄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及田园综合体,努力构建生产要素集聚、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沿黄优势经济“金丝带”。

  目前,白银围绕黄河水资源打造了以花村顾家善、乡坊强湾村、富坪新坪花儿新村、黄河石林特色小镇、水川康养小镇、平川陶瓷小镇等为代表的“千村美丽”示范村31个、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6个、环境整洁村414个。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已初具规模,黄河水资源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日益凸显。

  如今,自然风景、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不断被开发,新兴产业的动能不断释放,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从“争夺资源”到“抢占人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地方实力的竞争很大程度是人才的竞争。11月27日,白银市高端人才引进工作再传佳音——袁亮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靖远煤电集团。这是白银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工作结出的又一硕果。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袁亮说:“靖煤集团建立院士工作站,符合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需要,我们要以创新为导向,为安全开采出技术、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携手破解煤与瓦斯共采难题。”

  2017年8月16日,白银市首个院士工作站——徐建中院士工作站挂牌成立,揭开了白银引进高端人才促地方经济发展崭新的一页,从此佳音频传,硕果累累。

  以往白银的发展都是先有矿产资源,再陆续聚集人气,进而推动经济发展。近年来,随着矿藏资源的枯竭,现有企业普遍面临转型发展的难题。

  为此,白银从经济转型发展的需求出发,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多措并举引进、培养、奖励重点人才,提出打造一支以高端人才为“旗舰”、归根人才为“航母”、乡土人才为“千帆”的人才联合舰队。

  “旗舰”就是高端人才,以柔性引进两院“院士”为重点,依托院士的高超技术和团队资源,通过具体项目的实际参与,开展研发转化,以此培养一支行业领域覆盖全面的高端领军人才队伍,到2019年底,力争引进院士30名,使之成为白银人才大军的一面旗帜。

  “航母”就是归根人才,实施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工程”,建立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人才大数据白银工作站,通过线上线下对接,打造人才超市,在全国专享私有云计算和人才数据,使之成为白银的最强大脑,届时白银的企事业都可以从中找到需要的专业技术服务。

  “千帆”就是本土人才,按照100名的总规模,逐步建立一支本土首席专家队伍,落实津贴、补助、疗养、专题片、学术会议等五大待遇,为行业树立标杆。同时,深化万名人才扶贫行动,在贫困村培训1万名技术人才,非贫困村培训2万名技术人才,到2019年,争取10万农户靠乡土人才走上小康之路。

  目前,全市已经柔性引进院士23名,实现了重点领域全覆盖;已征集9万余名在外人才信息,成为助力白银发展的“智慧宝库”;共有各类本土人才20.85万人,评聘首席专家24名。

  从“矿产提取”到“循环利用”

  白银工业特征明显,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较多,有色金属冶炼、煤炭、化工等一些主导产业具有规模优势。

  但是,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含有大量金属元素的废渣、废水,受技术等因素制约排放不及时,聚集量逐年增加,既浪费土地资源,又影响生态环境。

  面对这种状况,白银市以循环经济为主攻方向,由单一矿产提取转向循环利用,在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发展平台等方面发力突破,从固有矿产提取向构建产业循环链转变。

  白银公司研发的次生铜物料冶炼技术年均增创产值2.5亿元以上,稀土公司自主研发的联动萃取分离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年新增产值8亿元,银光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TDI生产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这些都是白银完善“废料—提炼—新型化工”产业链的生动实践。

  “通过废渣、废水的提炼,不断延伸催生下游企业,建立符合白银经济发展的循环产业体系,从根本解决工业环保问题,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打通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通道,白银市把自创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主要平台,着力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探索形成了“四个依托”的创新模式。

  依托科研院所进行集成创新。合作共建兰州大学白银产业技术研究院、兰州理工大学白银新材料研究院、中科院近物所、兰化所白银中试基地等一批产学研平台,已转化科技成果34项,兰理工白银研究院攻克DNT氢化新兴催化剂中试放大技术,增加产值超亿元。

  依托孵化器推进研究成果转化。把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通道,全市目前在建和投运孵化器9家,其中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建成投运12.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78家,引进研发团队24个,入孵企业累计开发项目380项,连续两年被科技部评为优秀(A类)孵化器。

  依托园区平台布局高新技术产业。把白银高新区作为创新龙头,立足六个园区产业基础,按照功能定位,在产业升级协作、要素资源配置、生态环保共建等重点领域深度融合、错位发展,形成“一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园区发展格局。目前,六个园区总规划面积34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552家,已成为西部工业聚集的良港。

  依托优势企业带动产业升级。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支持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鼓励龙头企业开展协同式创新、集群式研发。同时以军民融合创新区建设为载体,谋划实施一批军民融合项目,积极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精彩推荐

  • 张掖山丹“烧盒子”:草原上的芳香美食 张掖山丹“烧盒子”:草原上的芳香美食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白银旅游 破茧成蝶 图解|【改革开放40年】白银旅游 破茧成蝶
  • 图说酒泉:破冰除雪(图) 图说酒泉:破冰除雪(图)
  • 甘肃张掖雪后初霁 皑皑白雪下现“冰雪村落” 甘肃张掖雪后初霁 皑皑白雪下现“冰雪村落”
  • “一次让人惊叹的酒泉之旅”——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泉侧记 “一次让人惊叹的酒泉之旅”——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泉侧记
  • 张掖肃南:踏雪赏景 35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景区健身 张掖肃南:踏雪赏景 35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景区健身
  • 【飞阅甘肃】临泽:“醉”美雪景 【飞阅甘肃】临泽:“醉”美雪景
  • 助力全民健身 兰州首个“空竹园”建成开园(图) 助力全民健身 兰州首个“空竹园”建成开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