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助力全民健身 兰州首个“空竹园”建成开园(图)

18-12-10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打造风情线景观 

  助力全民健身兰州首个“空竹园”建成开园

  市民正在练习抖空竹 王潇旋摄    

  中国甘肃网12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王潇旋)12月8日,全市首个“空竹园”落成庆典在城关桥西侧月亮岛附近举行。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和全市空竹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仪式。据了解,该项目主要是对月亮岛东侧空地进行了提升改造,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70万元,工期历时一个月。 

  当日,虽然空中下着小雪,天气寒冷,但空竹园一派喜气洋洋的热闹气氛。爱好者们纷纷在新场地一展身手,切磋交流。活动中,空竹爱好者们为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自发送上表示感谢的锦旗,并呈现了每个团队最精彩的空竹表演。大家激动兴奋地表示:“现在终于有了专门练习的地方。不必分散开来到处找地方了。以后大家聚集在这里可以更好地交流学习健身锻炼,这个空竹园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小天地,今后一定会将这里充分利用起来。”

  文化性与健身性兼具让市民爱上空竹运动

  如今,兰州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加入到空竹爱好者行列。现场一名刚加入空竹大军的老年人告诉记者:“受老伴影响也开始练习空竹,了解到空竹的文化价值更着迷,因为空竹原为宫中风雅之物,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在学练的时候能感受到中国古典艺术的乐趣,从健身方面来说也是非常好的锻炼。”在活动当日,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爱好者争相来到“空竹园”,想赶快一睹这片艺术天地的风采。一位来自榆中的空竹爱好者毛老先生说:“抖空竹看上去简单,其实它是全身的运动。对全身协调、注意力方面的训练都有好处。虽然运动量不激烈,但是能起到不错的健体效果。所以我一直坚持学练,希望成为一名空竹高手。”

  抖空竹是中国传统文化苑中一株灿烂花朵。空竹古称“胡敲”,也叫“地铃‘、”空钟“、”风葫芦“,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游艺活动。空竹一般为木质或竹质,中空,因而得名,是一种用线绳抖动使其高速旋转而发出响声的玩具。抖空竹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三国时期,曹植写过一首诗《空竹赋》;宋朝时期,宋江写过一首七言四句诗:“一声低来一声高,嘹亮声音透碧宵,空有许多雄气力,无人提挈漫徒劳。”2006年5月20日,抖空竹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兰州市空竹运动曾获全国冠军

  兰州市空竹运动协会是由我市爱好空竹运动的中老年人自发组建,经过16年的发展,将近有6000会员加入,共有21个晨练点,4个委员会,已经完善渐成规模。

  据了解,空竹协会自成立以来,每年都会自发举行运动会。会员们积极练习,将玩法多样化,创新化。近年来,协会成员们在全国都取得了不错成绩。协会负责人说:“曾经兰州空竹运动员在全国拿名次的很少。最近这几届兰州市空竹运动发展迅猛,在全国比赛名列前茅多次取得冠军。这些成绩离不开政府对我们这项运动的重视。眼下,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又为我们规划建设了这片新的学练天地,感激兴奋之余我们也下定决心,要将空竹运动坚持下去,在全国赛事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为传承传统文化,宣传兰州城市形象加油助力。”

  “空竹园”建设听取市民意见满足大众愿望

  现在的“空竹园”曾经是片空地,一直是空竹爱好者自发的活动场所。据了解,曾经的这里一直是黄土裸露、地面不平,遇有雨雪天时大量淤泥堆积,破烂不堪,对市民锻炼带来极大不便。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后,通过对黄河风情线沿线多方摸查,与空竹协会负责人沟通交流等方式,研究决定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将这片空地整改重建,彻底为空竹爱好者贴身打造一片专业的学练场地。

  据了解,在“空竹园”建设期间,管委会多次听取了市民特别是空竹爱好者意见。与空竹爱好者共同研究决定了工程实施内容和方案,最大限度满足了市民的愿望。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宇和说:“在工程之初,我请了三个资深空竹爱好者,在如何建设的细节和内容方面充分听取了他们意见。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在环境建设年转变工作作风形势下,我们应该要大胆尝试,惠民的项目让市民亲自参与进来,不盲目决策。做到让市民真正满意。”据了解,“空竹园”项目的实施为广大空竹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健身娱乐活动场所,为市民解决了健身场地问题,也为兰州市黄河风前线景观添上绚丽多姿的一笔。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北山地区出现雾凇奇观(图) 兰州市榆中北山地区出现雾凇奇观(图)
  • 甘肃临泽“沙漠雪景”引游客享大漠风光 甘肃临泽“沙漠雪景”引游客享大漠风光
  • 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通渭马营镇 “新年新衣·温暖行动”公益活动启动 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通渭马营镇 “新年新衣·温暖行动”公益活动启动
  • 国际范儿敦煌:民心相通新平台 国际范儿敦煌:民心相通新平台
  • 张掖临泽:大漠银装亦艳美 张掖临泽:大漠银装亦艳美
  • 兰州交警拾金不昧万元现金完璧归主 兰州交警拾金不昧万元现金完璧归主
  • 打造“幸福驿站” ——酒泉市社会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打造“幸福驿站” ——酒泉市社会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 货车超高摇摇晃晃像小山 兰州执勤交警严肃批评教育 货车超高摇摇晃晃像小山 兰州执勤交警严肃批评教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