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视界】 纪录·情怀·梦想 ——“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透视

18-12-04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视界】  

  纪录·情怀·梦想

  ——“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透视

沉浸在剧情中的观众 燕兵

  11月24日上午,来自西北民族大学的纪录片导演李克,携带他的两部影视人类学方面纪录短片《布格勒萨伊》《冬季牧场》,在兰州百安概念影城“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分享活动中播出。李克颇为感慨地说,通过这次展映活动,听到了许多在其他放映场所听不到的意见和反馈,汲取了有益的养分,得到了很多的启示,对今后创作非常有帮助。

  “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分享活动,是在省广电局组织指导下,在省电影家协会、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的支持下,由兰州广播电视台和周兵工作室联合主办的纪录片传播推广平台,也是国内第一个由地方电视台和著名纪录片导演工作室携手打造、借助一线电影院大银幕开展的公益性展播展映平台。

  该活动自今年3月初启动以来,每周六上午定期在兰州百安概念影城举行,至今已举办了36期,放映了《敦煌》《两弹结合风云录》《决战兰州》《兰州空战》《外滩》《阿尔法围棋》《河州四韵》《我的兰州》《青砖上的乾坤》等国内外优秀纪录片作品37部(含纪录短片);有26位主创先后携作品来到放映现场,与观众分享交流,参与观众总人数达3000余人。

  该活动的运行模式,对于纪录片的传播推广,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独特的创新性和带动作用。

  选片标准:传播新思想、记录新时代、弘扬主旋律

  优秀的文艺作品,总是有撼动人心的力量。纪录片《两弹结合风云录》放映中,黄宏杰老人几乎从头到尾都在抹泪。他1961年7月入伍,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工作,当峥嵘岁月重现在大银幕上的那一刻,过往的艰难困苦、建设祖国的豪情壮志、与战友们共同奋斗的依依深情以及为祖国发展强大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一起涌上心头。在他哽咽的诉说和纪录片深沉情感力量的打动下,记者也泪水涟涟。而在纪录片《河州四韵》展映中,临夏的美食美景则深深感染着现场观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安柠说,“恨不得马上奔向临夏的怀抱”。

  作为一家国有文化企业,把追求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将优秀纪录片推介给观众,是“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分享活动的主旨所在。兰州百安概念影城负责人燕兵介绍,该活动展映的作品,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省广电局推优作品,二是周兵工作室推荐作品,三是兰州广播电视台创作的优秀作品和影城推荐的作品。

  近年来,在我省纪录片大省建设中,创作队伍不断壮大,作品数量、质量不断攀升,每年创作生产各类纪录片作品达上百部。如何优中选优,需要慎重考量。省广电局宣传处处长廖健太介绍,该活动中展映的作品都经过严格筛选,坚持以传播新思想、记录新时代、弘扬主旋律、发挥正能量为目的,以真实性、艺术性、观赏性为原则,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重点选择反映甘肃大地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的现实题材、挖掘甘肃厚重历史文化积淀及“一带一路”等历史文化题材、描述解放兰州等革命战争题材的纪录片,主要是省委宣传部和省广电局联合举办的甘肃省第一、二届优秀本土纪录片评选表彰的纪录片,其中部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有些还获得过国家广电总局推优表彰。

  展映观看:免费预约,搭建纪录片传播交流平台

  有了好的纪录片,观众如何才能知道?如何才能看到呢?该活动运行上,每期提前预告展播作品名称、剧情简介、主创团队等,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主选择,并通过影城公众号和传统媒体等渠道报名参与,预约留座,播出当天提前到影城前台取票观看。

  张新蕊是兰州一家口才培训机构的老师,觉得纪录片和孩子们平常的观影类型不一样,应该让学生有所了解。在关注该活动一段时间,综合考虑了孩子们的接受程度、影片内容等因素后,她提前给影城打电话预约,和家长一起带着孩子们观看了纪录短片《布格勒萨伊》《冬季牧场》。虽然该片以哈萨克族语言呈现,但这些6到8岁的孩子们都从镜头语言中感受并看懂故事,对影片中小主人公的命运感同身受,为他羊儿被卖而难过,为她家人不让上学而悲伤。

  活动期间,记者陆续参与了十来场观影活动,每次观众人数不一,平均人数稳定在30至50人左右,一个放映厅即可坐下,其中以老年观众居多。有时也会遇到大批不期而至的观众,比如在纪录片《我是城管》放映中,临开场前,影城不得不再增开一个影厅。目前,该活动已经形成了一个包括影院基本观众、周边居民、学生、主创团队、影视专家、业内人士等在内的兰州纪录片爱好者群落,为推进纪录片市场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不过,在此记者特别提醒,广大纪录片爱好者如果有观影意愿,一定要提前预约,方便影城提早做好安排。

  近年来,随着政府扶持力度的加大,影视产业快速发展,发行出口问题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该活动将众多电视纪录片搬上大银幕、试水纪录电影在城市院线的发行播映,尤其是让大批甘肃本土纪录片走入寻常百姓家,不仅推动了本土纪录片的宣传推广,也大大拓展了纪录片的传播链条和传播渠道。省广电总台纪录片工作室主任董正韬说,该活动对本土纪录片的播出来说,是一个创举;对纪录片人来说,是一个福音;为本土纪录片被业界和观众熟知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映后交流:检阅与碰撞中培育纪录片创作、观影生态

  “爱上纪录片”展映活动,每场由兰州广播电视台委派一名专业主持人推介作品,并在映后主持主创人员或专家学者与现场观众对话交流,分享主创团队的心路历程,使观众能够深入地了解影片。

  记者观察了解到,展映影片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如:为一座城市树碑立传的《金城兰州》、展现传统文化的《中国的乞巧女儿节》、记录会宁教育的《塬上的小学》、有关“一带一路”的《祁连山下》等,涉及历史、人文、科技、战争、教育等多个方面,使广大观众在享受艺术熏陶的同时,得到了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和审美启迪,进一步增强了纪录片鉴赏水平。多数观众虽然非影视从业人员,但是点评都能紧抓要害、一针见血。比如在与李克导演的交流中,有观众问到短片中家里人不让去上海上学的女孩最终的命运,有观众问到纪录片如何做到真正的客观、真实,有观众提出文明的碰撞与融合问题,还有观众提出短片对日常生活反映不够到位等,这涉及纪录片的前后呼应、真实的本质、内涵的延展等专业问题。对创作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接受来自市场、来自观众的褒奖和检阅的机会,只有认真听取观众的心声和关切,不断提升创作水准,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和观众的掌声。可以说,该活动不仅是宣传兰州、宣传甘肃、展现本土文化的很好平台,也是推动我省纪录片创作生产、培育良好观影生态的好平台。

  该活动自举办以来,已赢得省内外纪录片界的广泛关注。廖健太说,该项展映活动是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委宣传部有关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以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开展的,也是我省纪录片大省建设的年度工作内容,具有重要意义:向广大观众和群众宣扬了新时代新思想新成就新作为;为我省各级各类广播影视制作单位拍摄的纪录片播出和宣传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和路径;为丰富省内纪录片爱好者和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做出了贡献;提升了兰州市的文化品位和城市形象;吸引了社会各界对纪录片的关注,扩大了“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的影响力。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但活动组织方仍然秉持打造“纪录片大省”“用影像讲好兰州故事”的情怀和梦想,期待在片源、观众组织、争取专业支持和经费支持方面能有更大的作为,以期将活动开展得更有深度和广度,影响力逐步扩大到全省乃至全国。

精彩推荐

  • 【影评】  点赞新生代进城务工者 ——谈电影《天水来的姑娘》 【影评】 点赞新生代进城务工者 ——谈电影《天水来的姑娘》
  • 【改革开放40年】临夏八坊十三巷:“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 群众吃上“旅游饭”(图) 【改革开放40年】临夏八坊十三巷:“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 群众吃上“旅游饭”(图)
  • 徐兆寿:把精力都用于丝绸之路文化的研究与传播 徐兆寿:把精力都用于丝绸之路文化的研究与传播
  • 兰州:民政干部走村入户送温暖 兰州:民政干部走村入户送温暖
  • 希望之花正芬芳 ——临夏回族自治州培育富民产业促增收见闻 希望之花正芬芳 ——临夏回族自治州培育富民产业促增收见闻
  • 临夏永靖迎来滑雪季 临夏永靖迎来滑雪季
  • 甘肃省博物馆三件镇馆之宝将亮相《国家宝藏》 甘肃省博物馆三件镇馆之宝将亮相《国家宝藏》
  • 兰州:幼儿园小朋友探秘科技馆 兰州:幼儿园小朋友探秘科技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