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今日深读丨根治城区“大班额”,离我们有多远?

18-12-03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根治城区“大班额”,离我们有多远?

水车园小学一年级学生正在上课

  择校热、大班额这些教育发展中出现的“病症”,久治却一直未愈。

  今年秋季小学新生开学,兰州城关区内不少名校却有了“病症减轻”的改观:少了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

  少了家长们的不满声,多了上优质学校的机会……

  这些令人欣喜的改变,源于城关区教育局今年以来壮士断腕之决心力求改变全区中小学大班额、超大班额现象所做出的一系列努力。

  11月30日,省教育厅邀请省内各媒体深入兰州市部分学校,对城关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采取的措施及今后的计划进行采访,

  这些初见成效的“良药”或许能给更多的学校及教育部门一些启发。

  A扩充学位,解决学校“用地难”

  “原来九州小学一个班要67人,今年通过一系列措施,每班人数已经缩减至52人。”

  面对媒体记者团的到来,兰州市第五十四中总校长张俊面带笑容。今年起,由兰州五十四中牵头举办五十四中九州初中并与九州小学联合办学,在九州开发区建起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因职业学校出城入园的契机,兰州五十四中在接收原甘肃石化学院的教学场地后,将建立五十四中九州初中部与解决原九州小学大班额问题同步进行。

  将九州小学的四、五、六年级搬到与本校仅一条马路之隔的新校区,九州小学本校区空出的教室给今年秋季一年级扩招创造条件,一年级新生由往年的4个班招收成15个班,完全满足本年度九州地区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而原来这里多一半的适龄入学儿童都得走出九州才能上小学。并且解决了九州开发区长期以来没有公办初中的问题。

  这只是城关区教育局在解决大班额问题上的一个缩影,该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破解大班额问题。第一重要举措就是扩充学位,解决学校用地问题。

  预计到2020年总投入资金将达约5亿元,通过改扩建、还地于校、恢复办学、拆建还建、“出城入园”、“全面改薄”等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切实增加学校容量。城关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介绍说。

  目前虽然有规划新建、扩建学校,但适宜举办义务教育学校的用地资源短缺问题仍很突出。为此,城关区教育局报请兰州市政府协调规划、国土等部门落实预留教育用地,建议在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其它城市建设中一起征地拆迁,新建或扩大现有学校用地。建议协调明确各部门责任,在城市改造与建设开发中切实保护教育用地,避免教育用地流失。

  同时,城关区教育行政部门正在积极与元森和银河国际两大房地产商接洽,将筹建水车园元森分校和水车园银河国际分校。

  B一体化办学 解决学校“师资难”

  学位扩充了,有了名校办的分校,但家长们最关注的还是新建的分校区教学质量能与本部相比吗?

  “我们学校今年秋季开学一次性补充了25名教师,如此大规模补充师资力量在以往是没有的,缓解了我们关于解决大班额最头疼的问题,那就是师资不足的情况。”

  水车园小学校长金燕说,民勤街小学作为水车园小学的分校,为了均衡两校教育资源,本校优先考虑分校的师资配备,2017至2018两年,均将本部的优秀教师派往分校,担任一年级任课老师,任期最少三年,最多六年,并且将民勤街小学的老师调到水车园小学本部,两校间开展教研、管理的竞争评比,促进双赢,也带动老师的专业发展。今年一年级招生时,正因为民勤街校区也有优秀教师良好的口碑,不少家长很认同水车园小学民勤街分校区,所以愿意去分校区,缓解了水车园小学的“择校热”。

  兰州五十四中是一所优质初中,今年在建立了九州校区后,将本部的部分教师及新进、交流的52名教师投入新校区的教学工作中。因为兰州五十四中本就拥有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教师培训基地的先天优势,所以新校区的老师们也都能享受到更优质的培训资源,同时,分校区与本校区在师资交流、教研能力、科研活动等方面都实行一体化。

  城关区为了解决新建校区师资力量短缺的问题,不断完善教师补充机制。

  2017年,以优厚待遇选调省内特级、骨干教师8名,在全省范围内选调优秀教师38名,2018年,又通过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的待遇招聘393人补充到区中小学。同时,城关区教育局全面推进“一体化”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以强校带弱校,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带动、辐射作用,通过联校办学、集团化办学、联片办学等三种模式,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有效缓解了区域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2018年城关区一次性推进了12个“一体化”办学体,涉及学校达31所。“一体化”办学改革的实施扩大了全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缓解了“大班额”问题和“择校热”现象。

  C网络预报名 有效控制“择校热”

  “今年我们推行的小学新生报名网络预报制度可以说是个控制大班额的法宝。”城关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魏晋河说,在今年5月份时通过网络预报名就已经掌握了秋季将要上小学新生的人数,然后根据人、房产、户口的不同情况分为五个层次,人、房产、户口合一的,在所属片区属于最先录取的档次,其次是有户口但住公房,第三层次是有房、无户口,第四层次是有户口,无房产,最后是挂靠户口的生源。排好这五个层次,然后依照由近及远、按排序顺序进行录取,果然名校门前通宵排队争抢报名的情况消除了,家长们对这种公平公正的录取方法非常认同。

  “今年新生报名时,我感到轻松多了,因为都是网络预报名,不符合条件录不了,也就不存在躲人情了。”水车园小学校长金燕说。今年水车园小学校本部一年级基本保持在每班58人,民勤街分校区一年级每班55人,消除了超大班额现象,这在该校近年来是首次。

  城关区通过招生制度改革落实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严禁违规跨区域、跨片区招生,从根本上遏制了择校行为;有效控制了大班额现象,各校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开展招生工作,严格控制班额,不能擅自扩大招生规模,不能招收不符合条件的儿童入学,避免了因择校等行为产生新的大班额。

  目前,存在超大班额和大班额的学校,在城关区首先集中在雁滩地区、黄河北地区、五里铺-东岗镇等区域;其次是存在于部分热点学校,如水车园小学、静宁路小学、宁卧庄小学、一只船小学、秦安路小学、华侨实验学校等学校。

  因此,城关区大班额问题主要集中出现在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初中阶段相对较少。城关区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学校多为市属管理,因此,城关区教育局提出市区联动的建议,将部分资源充足、学生较少的初中学校增加小学部举办为九年一贯制学校,这样不仅充分盘活了现有义务教育资源,也缓解了“大班额”的问题。

  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虽然控制大班额情况初见成效,从近三年数据对比就可以看出,2018年城关区区属学校中,小学56人及以上的大班额班级占比50.28%,比2016年的66.17%有所降低;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班级占比10.25%,比2016年的18.88%明显下降,城关区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数量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但在小学阶段的大班额、超大班额问题依然严峻。

  据测算,到2020年全区消除大班额和超大班额还需增加学位2.6万个,需新建、扩建学校33所。所以,要彻底根除“大班额”这一顽疾,不是一蹴而就的,但从城关区教育局开出的“药方”来看,首先是找准了“病根”,扩学位,强校带弱校一体化办学,逐渐缩小学校间的差距,实行招生改革新政,软硬兼施下,掐灭了家长的“择校欲念”。但同时也需要政府投入更多的资金,拿出更多的教学用地,当然,民众的信任不可或缺,社会全方位发力,大班额顽疾方能“沉疴痊愈”。

  文/图 记者 夏苗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 甘肃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
  • 她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记平凉一中学生王嘉仪 她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记平凉一中学生王嘉仪
  • 以民之心为心以民之苦为苦——追记西固区优秀共产党员廖纯正 以民之心为心以民之苦为苦——追记西固区优秀共产党员廖纯正
  • 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兰州交通安全日活动”亮点纷呈 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兰州交通安全日活动”亮点纷呈
  • 第二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开幕 第二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开幕
  • 铁面执纪,书写“民心答卷”——甘肃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综述 铁面执纪,书写“民心答卷”——甘肃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综述
  • 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巡回赛在昆明举行 雁北路小学代表甘肃出战收获颇丰 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巡回赛在昆明举行 雁北路小学代表甘肃出战收获颇丰
  • 国网甘肃电力坚持党建引领 服务地方发展 国网甘肃电力坚持党建引领 服务地方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