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她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记平凉一中学生王嘉仪

18-12-03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她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记平凉一中学生王嘉仪

在学校里的王嘉仪
王嘉仪给爷爷拿药吃

  中国甘肃网12月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16岁的王嘉仪是平凉市第一中学高一10班的学生,父亲于2010年打工时不幸伤亡,随后母亲带着妹妹改嫁,奶奶又因食道癌与世长辞,只剩下爷孙两相依为命。王嘉仪不但学习成绩出众,还经常帮助同学学习,鼓励身边每一位同学和自己一同进步。她在生活上精打细算,绝不铺张浪费。有时遇到喜欢的书本,宁可饿肚子都要买书来学习。

  努力学习回报爷爷

  出生于2003年2月的王嘉仪非常腼腆,虽然羞涩,却很健谈。王嘉仪原本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2010年父亲在杭州打工时,不幸溺水身亡。随后,母亲带着年幼的妹妹改嫁。自此,王嘉仪便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2014年,奶奶因食道癌与世长辞,只剩下爷孙两相依为命。

  命运的不公并没有将这个小女孩打倒,反而让她更加坚强,她拼命努力的学习,以708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平凉市第一中学。她告诉记者,在爷爷的有生之年要让爷爷看到自己上一所好大学。由于学习越来越紧张,王嘉仪只能周末回家照顾爷爷,在家的日子帮爷爷打扫家务,陪爷爷说说话,每当临走时,她总是不停叮嘱爷爷:“爷爷,记得按时吃药,照顾好自己,我去上学了。”

  今年10月份,爷爷因为心脏病突发住进了平凉市中医院,在住院的10天里,王嘉仪每天中午都会跑去医院给爷爷买饭陪爷爷说话,再回到学校里上课学习。周末的晚上,王嘉仪更是留在医院里,趴在爷爷的床边整夜的陪着爷爷。爷爷告诉记者,王嘉仪非常爱看书,每次去书店里,都会流连忘返,只要孙女爱看,不管钱多少,都会想办法给孙女把书买回家。

  帮助同学共同进步

  王嘉仪从小学开始,就一直担任班级里的课代表,平日里乐于助人,经常帮助班里的同学打开学习思路,不单单是给别人讲会一道题,而是把整个学习的思路和经验告诉同学。

  在小学四年级时,一次数学老师生病了,便叮嘱王嘉仪给同学们讲课复习,王嘉仪非常出色地给同学们讲了一堂复习课程,并给同学们布置了家庭作业。这样的事情在初中时,也同样发生过,可见勤奋好学的王嘉仪在老师们的心中,信任度和期望值非常高。

  进入高中,王嘉仪更加努力,不但严格要求自己,还帮助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在一次月考中,同桌辛涛的成绩非常不理想,导致辛涛压力过大,甚至有点想放弃自己学习的想法。这时,王嘉仪不断鼓励开导辛涛,并告诉他:“人生纵是有一百次失败,但是等到一百零一次的时候,也许就是成功,但是你不努力肯定不会成功。”这些话不断地激励着辛涛,终于让他重拾希望,逐渐恢复学习的信心。

  班主任白逸云告诉记者,王嘉仪学习非常刻苦勤奋,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在生活方面很简朴,对身边的同学也非常热情。

  生活费用精打细算

  由于家庭条件所限,王嘉仪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想吃什么吃什么,想买什么买什么。她总是提前计算好自己每周的花销,遇到自己喜欢的书或者必须的学习资料,她都会自己调整生活费。有时候甚至会饿肚子去购买书籍资料。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我每天都会有合理的规划,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不会多花一分钱,防止恶性循环。如果遇到喜欢的书,不吃饭也会省下钱来买,我觉得精神食粮对我来说更重要。”说完哈哈大笑着调侃自己:“书一定要买,权当我减肥了!”

  同班同学朱倩娇一提到王嘉仪,脸上全是佩服的表情:“王嘉仪刻苦学习的精神,非常带动我,她也非常果断,在生活上精打细算,非常节俭。”

  说起今后的打算,王嘉仪告诉记者,自己想考南京大学。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常舒清文/图

精彩推荐

  • 以民之心为心以民之苦为苦——追记西固区优秀共产党员廖纯正 以民之心为心以民之苦为苦——追记西固区优秀共产党员廖纯正
  • 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兰州交通安全日活动”亮点纷呈 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兰州交通安全日活动”亮点纷呈
  • 第二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开幕 第二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开幕
  • 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巡回赛在昆明举行 雁北路小学代表甘肃出战收获颇丰 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巡回赛在昆明举行 雁北路小学代表甘肃出战收获颇丰
  • 国网甘肃电力坚持党建引领 服务地方发展 国网甘肃电力坚持党建引领 服务地方发展
  • 兰州市举行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兰州市举行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 学前教育的“温暖行动”——改革开放四十年甘肃省学前教育发展综述 学前教育的“温暖行动”——改革开放四十年甘肃省学前教育发展综述
  • 甘肃电网:从“330千伏”到“1100千伏” 甘肃电网:从“330千伏”到“1100千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