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学前教育的“温暖行动”——改革开放四十年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综述

18-12-03 07: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学前教育的“温暖行动”——改革开放四十年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综述

  记者 李欣瑶 通讯员 赵海峰

  “改革开放40年,我省学前教育‘茁壮成长’,尤其是近十年,可以说是飞速发展。”说起甘肃学前教育的变化,省教育厅负责人这样说。

  有一组数据能够诠释“成长”的定义:2011年,全省仅有幼儿园2457所,在园幼儿43.21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42%;截至2017年底,全省幼儿园数量已达7122所,在园幼儿92.96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4个百分点。

  幼儿园、在园幼儿数量的增长和入园率的提升,正是40年来甘肃学前教育变化的最好写照。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学前教育的管理体制、政策保障等方面的重大变革。

  学前教育办“大”了

  家住兰州市七里河区的赵丽明年就要送孙子上幼儿园了,在离家很近的地方就有幼儿园可供选择,这让她心里很踏实。

  30多年前,女儿上幼儿园时的“为难劲儿”,赵丽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候兰州幼儿园的数量很少,要给女儿找个离家近、又放心的幼儿园特别难。”

  上世纪80年代初,全省城区幼儿园数量少,农村地区幼儿园更是少之又少。而且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长们的学前教育意识很淡薄。

  省教育厅负责人说:“改革开放初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这使得我省很多地方的学前教育陷入了‘越穷越无园可入、越不入园越穷’的恶性循环。”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学前教育数量少、质量不高的困境也迎来了转机。

  1987年起,我省逐渐探索不同的办园形式,使得幼儿园(所)规模不断扩大,幼儿入园率和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全省幼儿保教工作逐步走上正轨。

  1991年,原省教委在敦煌召开全省幼儿教育工作会议,推广敦煌市发展农村学前一年教育的经验。此后,作为幼儿教育组成部分的学前一年教育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

  全省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是从2011年开始的。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说:“2011年之前,在我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的6220个贫困村,仅有幼儿园550个,覆盖率只有8.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不足10%,最低的县还不到4%。”

  2011年起,我省在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上下大功夫,农村幼儿园成了发展重点。  2011年至2013年,我省建设乡镇幼儿园982所;2014年,全省所有乡镇实现了幼儿园全覆盖;此后三年,我省继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贫困地区幼儿“无园可入”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2018年,我省继续在贫困地区建设行政村幼儿园1217所,其中在23个深度贫困县建设789所。至此,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的短板也得到了补足。

  家长心里踏实了

  今年9月,在会宁县城打工的农民张欣顺利将女儿送进了会宁县第四幼儿园。

  张欣的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在城里打工,期待着女儿能在城里入园。“没想到孩子能上公办幼儿园,而且我们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还能免除2000元的保教费,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从2015年起,我省对甘肃学籍的在园幼儿按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免除(补助)保教费,对58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园幼儿每人每年再补助1000元。2017年的一组数据显示,这一政策累计惠及在园幼儿177万人次。

  免除保教费只是我省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诸多政策之一。为了让农村幼儿园运转起来,我省从补充师资、经费保障、政策保障等方面入手,推进农村学前教育有序发展。

  在补充农村幼儿师资方面,我省制定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2012年以来,我省先后通过事业单位招考、中小学教师转岗、巡回支教、社会招聘等方式累计补充幼儿教师9550名。

  在经费保障方面,2011年以来,我省按照1∶1的比例,中央和省级财政累计投入70亿元,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从2016年起,省级财政还投入专项经费近17亿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

  在政策保障方面,2017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保障全省城乡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幼儿教师心“热”了

  今年10月,会宁县汉家岔镇中心幼儿园的教师王爱红来到兰州,参加了2018年全省乡村幼儿园特岗教师培训。

  对于刚工作两年半的王爱红来说,这样的培训活动已经参加过两次了。她说:“作为一名农村幼儿教师,我能够感受到培训带给我的成长,更感受到了‘温暖’。”

  从2012年起,我省实施“特岗计划”,拓宽学前教育师资补充渠道,并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实施“国培”“省培”计划,全员培训园长教师3万多名,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同年,我省将义务教育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向学前教育延伸,对贫困地区农村幼儿教师按每月不低于3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

  让幼儿教师从培训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用保障措施,让幼儿教师有获得感。这是我省推进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发展理念。

  孩子童年“乐”了

  在张掖市第二幼儿园大一班教室里,内容丰富的自主学习区是孩子们的乐园。

  孩子们在这里通过游戏认识图形、颜色、数字,所有的探索、认知都是主动行为,老师只起到引导的作用。园长张妤涛说:“这样的方式,目的是让知识通过游戏内化到孩子心里。”

  对这一点,家长陈希深有感触,“我们能看到孩子每天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更能感受到孩子在成长中的快乐。”

  陈希的话道出了许多幼儿家长的心声,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学前教育“小学化”对孩子的不利影响,更认识到给孩子拥有快乐童年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学前教育不断发展,各地学前教育工作者除了关心关爱幼儿,也始终注重“让孩子在玩中汲取知识”的教育理念。

  1994年,原省教委召开全省幼教工作会议,加强学前教育指导,研究解决学前教育“小学化”问题;2018年,省教育厅印发《甘肃省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继续明确这一教育理念,让孩子拥有快乐童年。

  如今,在全省各地幼儿园,孩子们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能在符合幼儿发展的课程中感受到游戏带来的快乐,学前教育的保教质量在这样的良性发展中不断提高。

  改革开放40年来,学前教育的发展像是一项“温暖行动”,让幼儿园数量变多了,让幼儿教师和家长的心里都“暖暖的”,更重要的是,让城乡孩子在快乐中长大了。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综治禁毒反邪教宣传活动举行 甘肃省综治禁毒反邪教宣传活动举行
  • 甘肃省品牌体验馆上线 甘肃省品牌体验馆上线
  • 【改革开放40年】“六难村”布楞沟的华丽嬗变(图) 【改革开放40年】“六难村”布楞沟的华丽嬗变(图)
  • 生态环境部公布123家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排污单位和处罚整改情况 甘肃4企业被“点名”限期整改 生态环境部公布123家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排污单位和处罚整改情况 甘肃4企业被“点名”限期整改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刊发长篇通讯《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刊发长篇通讯《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考考你,12月31日启动的甘肃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你了解多少? 考考你,12月31日启动的甘肃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你了解多少?
  • 未来几天甘肃省将有降温降雪天气 未来几天甘肃省将有降温降雪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