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临夏州节会经济发展探析

18-11-20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临夏州节会经济发展探析

  临博会期间,在临夏市河州商务会展中心一号馆内,当地市民及周边游客前来观展。(资料图) 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巧玲

  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马瑞鹏

  日前,以“开放、创新、合作、发展”为宗旨,“畅游河州品美食,助推商旅促发展”为主题的2018临夏国际美食民族用品博览会(简称临博会)落下帷幕,临博会期间,临夏州共接待游客161.23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59亿元,销售总额3.78亿元。

  本届临博会的成功举办,达到了以节会聚人气、提形象、扩招商、促发展的目的,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春有河州牡丹文化节,夏有东乡唐汪川杏子采摘节,秋有临博会,冬有和政冰雪旅游节……这一场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四季接续的节会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临夏州旅游、文化、商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全州如期实现“三个百亿元”产业目标奠定基础,进一步提升临夏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更好地对外展示了“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新形象。

  一

  “春可赏花秋摘果,夏可避暑冬赏雪。”随着休闲旅游时代的到来,出游已成为大众娱乐消遣的一种常态化方式。各式各样的节会活动成为整合旅游资源、提高区域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有效载体。

  “近几年,来临夏的游客数量逐年攀升,是丰富多彩的旅游节会活动在助推旅游业蓬勃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催化’作用。”临夏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

  临夏州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全域游、全季游为目标,通过完善旅游设施、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精品线路等方式,使全州旅游业走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从临博会到东乡唐汪川杏子采摘节、河州牡丹文化节、和政冰雪旅游节,临夏旅游已形成四季有节会的格局。在这四大节会的带动下,临夏州各县市纷纷举办了一系列的特色节会活动,东乡县的杏花节、和政县的油菜花和鲁冰花节、永靖县的彩灯节和草莓采摘节、康乐县的牛文化旅游节……如果说当初的牡丹文化节是“一枝独秀”的话,现在全州旅游业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据统计,今年河州牡丹文化节期间,临夏市累计接待游客23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4亿元。

  据介绍,在去年临夏州旅游业各项指标中,牡丹文化月和临博会两大节会贡献接近三成。特别是“清明”“五一”与牡丹文化节相连,“十一”与临博会相融合,形成了当地特有的两个“旅游黄金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

  节会活动不仅仅是一个地方发展旅游业的载体,更是带动多方效益的“聚宝盆”。“一个成功的节会活动,为当地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及后续效应是不可估量的。”临夏州旅游局信息科负责人表示。

  每年“十一”期间,临夏市依托十里牡丹长廊举办的河州牡丹文化节,已成为全州知名花卉节会品牌。这一节会不仅促使牡丹花及其相关衍生产品热销,本地旅游消费,餐饮、住宿等行业市场也异常火爆,还带动周边旅游景区游客量大幅攀升,有效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据了解,去年牡丹文化节高峰期间,景区内4个停车场天天爆满;排队进入东郊公园的队伍更似一条长龙;景区常常进入高负荷运转状态,各项规划旅游线路以及游玩设施全部投入使用;甚至到了晚上,景区内依然游人如织,在奥体中心观赏夜景,在八坊十三巷流连忘返。

  每年牡丹节期间也是临夏市折桥镇农家乐里最热闹的时候。“很多外地来的游客早上看完牡丹花中午就过来吃饭,一天算下来得接待上百客人,虽然每天从清晨忙到半夜,但收入也相当可观,仅牡丹节期间,我们就有上万元的收入。”在折桥镇经营农家乐的马进财说。

  如今,“节会搭台、经济唱戏”这一现象,在临夏州各县市旅游节会活动中表现尤为明显。

  “通过大型知名旅游节会活动的带动,不但能够展示各县市丰富的地域特色和旅游资源,也能为当地百姓带来不错的经济收入。”临夏州旅游局有关人士认为,从宏观角度来看,节会经济促进了要素集聚,有效带动了现代服务业,尤其是旅游、商贸、会展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而从微观角度来看,节会经济有利于资源聚合,促进投资与消费,扩大本地就业与增收。

  三

  发展节会经济必须以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评判,市场认可度高、含金量高的节会能够得到大众的认可。

  临夏国际旅行社负责人罗春林认为,做旅游就必须遵循市场规律,遵循市场规律则意味着打造节会品牌须有一种“做市场”的营销意识,真正实现由“形象节会”到“实力节会”“创新节会”的转变。

  节会活动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创新是关键,一个持久有影响力的节会,必定是具有创意的节会。同时,节会活动要实现产业链延伸,关键还得突出“特色”二字,而文化特色是最具地域性和吸引力的。任何一个“节”经济现象,一定是通过“节”文化内涵的创意,产生巨大的产业链效应,并衍生出社会经济文化的延伸效应。

  “节会作为市场需求的体现,必须经受市场竞争的洗礼,决定其成功与否的关键是其所取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按照节会自身发展规律,按照市场化要求运作。”临夏州旅游局有关人士说。

  ■相关链接

  ●2013年临博会:成交额500多万元;成功签约19个项目,签约资金59亿多元。

  ●2014年临博会:销售额2700万元;招商引资现场签约项目2个,签约资金32.23亿元;达成意向性协议8项,合同金额9507万元。

  ●2015年临博会:现场交易额420多万元;成功签约7个项目,签约资金6770多万元;达成意向性协议9300余万元。

  ●2016年临博会:客流量110.7万人次,完成旅游和销售收入1.69亿元。

  ●2017年临博会:客流量236万人次,实现旅游和销售综合收入3.16亿元。

  ●2018年临博会:接待游客161.232万人次,旅游人数79.24万人次,客流量81.99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59亿元,总销售额3.78亿元。

精彩推荐

  •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临夏州节会经济发展探析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临夏州节会经济发展探析
  • 【文化甘肃】王鸿庆:用画笔定格老兰州记忆 【文化甘肃】王鸿庆:用画笔定格老兰州记忆
  • 甘肃在全国率先明确村医职业身份 甘肃在全国率先明确村医职业身份
  • 甘肃: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设施扶贫 甘肃: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设施扶贫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设施扶贫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设施扶贫
  • 兰州推进“厕所革命”打造“一厕一景” 兰州推进“厕所革命”打造“一厕一景”
  • 兰州:百岁老人过生日 传承文明好家风 兰州:百岁老人过生日 传承文明好家风
  • 八年从警生涯 书写最美华章——记因公殉职兰州民警谢江涛 八年从警生涯 书写最美华章——记因公殉职兰州民警谢江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