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八年从警生涯 书写最美华章——记因公殉职兰州民警谢江涛

18-11-20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八年从警生涯 书写最美华章——记因公殉职兰州民警谢江涛

谢江涛遗体告别仪式现场。特约记者 冯忠海 樊奕昕 

谢江涛

  走进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临夏路派出所的走廊,党建墙上民警谢江涛的照片十分醒目,警务公示栏里,他的名字和电话号码清晰可见,只是谢江涛已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2018年11月15日13时50分,谢江涛在工作期间突感心脏不适,后被送往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经全力抢救无效,于当日18时不幸殉职,年仅33岁。

  2010年4月,谢江涛参加甘肃省公务员考试,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后被分配到临夏路派出所,做社区民警。生前任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临夏路派出所四级警长。从警8年来,因工作突出,2012年被评为全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11月16日,记者来到临夏路派出所,采访了谢江涛生前的同事,听他们叙述谢江涛生前奋发工作的热情和亲密无间的战友情。

  1 以耐心热心细心赢得认可

  战友刘正军说:“小谢来我们所之后,既当社区民警,又接处警、侦办案件,我们都觉得这个小伙子个人综合能力非常强,干工作给人的感觉就是专业,各项工作都做得很到位。”

  雷坛河社区的张红旗大爷以前是社区的综治员,说起谢江涛,老人家记忆犹新:“小伙子长得清瘦,有礼貌,一见面就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地叫着。记得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每天晚上在社区里都可以看见他。好多人家白天不在,他就在晚饭后挨家挨户敲门。有的人家不开门,他就在门外耐心地解释,不厌其烦。等人家开门了,他就笑呵呵地走进去,把户口信息一项一项核实清楚。”

  “小谢很细心,我们邻居家的小孩再过几个月就要高考,身份证还没有办。他就找到邻居家,结果全家都不在。他就问我要到电话,提醒他们回来抓紧给孩子办证,孩子的父母说没想到这个谢警官比他们自己还细心。”社区居民朱辉军回忆说。

  社区警务鲜有轰轰烈烈的大事,有的只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谢江涛都做得乐此不疲,他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以耐心、热心、细心,赢得了群众的认可,确保了辖区安宁。

  2 勇破十年积案,还受害人公道

  2015年8月,因所里分工调整,谢江涛将管理的北园社区警务移交,工作重心转移到值班备勤和打击破案工作中。

  2016年初,受害人邹某书写大量信访材料到市公安局、省公安厅上访,称其2007年12月16日晚被人殴打致重伤,至今犯罪嫌疑人仍未被抓获。省厅、市局、分局相关领导批示,由临夏路派出所对该案调查,力争尽快破案。派出所研究决定,指派业务能力精、综合素质强的谢江涛作为主办民警。

  接到指令后,谢江涛全力投入到案件侦办中。经查,受害人邹某于2007年12月16日23时30分许在兰州市城关区一巷道口被一群男子持棍棒殴打致重伤。此案立案侦查后,因案发时路面尚未安装治安监控探头,邹某和案发时在场的同学与犯罪嫌疑人互不相识,邹某出院后即返回四川原籍养伤,诸多证据不足,案件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10年后,邹某向谢江涛提供的材料只有3页。经过反复核查,谢江涛掌握到一条信息,案发时邹某的同学段某曾见过可能涉案的一名嫌疑人。谢江涛找到了段某,继而又确定并抓获了涉案的一名嫌疑人郑某。郑某如实供述了2007年12月16日和多名同学纠集前往兰州市城关区一巷道给同学帮忙打架的犯罪事实。谢江涛和同事们顺藤摸瓜,辗转多地,多方取证,先后于2016年8月,2017年5月,2017年6月、7月、8月将19名嫌疑人一一抓获归案,经做家属的规劝工作,最后两名在逃嫌疑人投案自首。至此,邹某被故意伤害一案2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受害人对破获10年前积案的结果表示满意。

  “一案涉及如此之多的犯罪嫌疑人,在派出所就是罕见大案。”副所长边勇说,“在我看来,侦破这起案子是非常艰难的事情。没有视频监控,证据几乎为零,10年前的小孩子现在都变了模样,而且分散各地,查找这些人无异于大海捞针。可是江涛就有一股韧劲,一个一个找,光是案卷就做了30卷,终于破了案,给受害人还了一个公道。”

  3 不论案值大小,全力捍卫群众利益

  从事案件侦办工作以来,谢江涛年均接处警700余起,共破获治安案件1000余起,刑事案件199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300万元,移送起诉136人,抓获逃犯12人。战友刘正军从警务工作平台导出了谢江涛参与侦办的案件记录,谢江涛参与询问受害人、证人、嫌疑人的记录共2990条。“有的案子要问好几次,江涛的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2017年初,辖区一受害人报案称,其在天水分包工程时被骗15万元保证金。接案后,谢江涛详细了解情况,确定资金流向和作案人所在地后,多次和战友驱车前往外地调查取证。其间克服种种困难,历时一年半,行程近4000公里,先后两次赶赴天水、金昌、庆阳等地,终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为受害人成功追回15万元。

  2015年11月25日,临夏路派出所接到移动公司报称:有人利用伪基站冒充银行客服中心实施电信诈骗。这是所里第一次接到此类案件,毫无办案经验可循,但谢江涛没有丝毫畏难情绪。接案后他迅速查阅资料,咨询办理过此类案件的兄弟单位,前往相关部门调取证据、查找线索,最终在解放门一宾馆内抓获犯罪嫌疑人聂某,缴获伪基站设备一套。经审讯,聂某交代了群发短信28万余条、诈骗4.2万元的犯罪事实。由于破案迅速,大大降低了群众被诈骗的可能性。

  4 用生命捍卫使命,忠诚践行誓言

  副所长王世林说:“小谢是一个热心肠。家在西固区,离单位十几公里远。下班的时候,他总是把同一条线路的同事都捎回去,第二天来的时候再把大家都捎回来。”

  “我是所里年龄最小的,所以谢哥平时很照顾我,加之我身体壮实,他总担心我吃不饱,每次外出工作回来,都会给我带份饭。”提起谢江涛,和他同一宿舍的张晓杰红了眼眶。

  33岁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2018年11月15日。

  八年从警之路,谢江涛的每一天都无愧于头顶的警徽,他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崇高的公安事业。他用忠诚奉献践行着人民警察的无悔誓言,用宝贵生命书写了人生最美华章!

  文/图 特约记者 李存雄 刘胜男 记者 张秀芸

精彩推荐

  • 全铝家具陷误区 藏在市场人未识 全铝家具陷误区 藏在市场人未识
  • 【冬春游来甘肃】甘南:3类优惠政策送“福利” 【冬春游来甘肃】甘南:3类优惠政策送“福利”
  • 甘肃: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设施扶贫 甘肃: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设施扶贫
  • 愿做向日葵,永远向太阳——退伍军人周沛锦热心公益帮扶贫困人群 愿做向日葵,永远向太阳——退伍军人周沛锦热心公益帮扶贫困人群
  • “兰州好人”汤波爱心移动书屋成立 “兰州好人”汤波爱心移动书屋成立
  • 甘肃省参加第二十届高交会收获颇丰 甘肃省参加第二十届高交会收获颇丰
  •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馆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馆
  •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临夏州节会经济发展探析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临夏州节会经济发展探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