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生命铸就忠诚

18-11-19 16:30 来源:中国临夏新闻网 编辑:李秀清

  8月4日下午6时,积石山县电力公司干部职工和当地干部群众在郭干村冒着大雨为因公殉职的共产党员马进伟送行。这天,整个村庄都笼罩着悲伤的气氛,大家不约而同来送这位英雄最后一程。

  “你把我们丢哈走了,我们可怎么活啊?”马进伟妻子的痛哭声刺痛着在场每个人的心。那个每次回老家都对乡亲们嘘寒问暖的“好人”马进伟走了。

  8月2日晚上23时26分,在抗洪救灾一线连续奋战3天的马进伟在勘察电路设施的时候,路面和墙体突然塌陷,马进伟不幸被垮塌的墙体压住……武警消防官兵全力搜救并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马进伟于3日凌晨1时10分因公殉职,年仅46岁。

  近几日,微信朋友圈里很多都是悼念马进伟的诗词和话语。

  生命的最后三天,马进伟始终坚守在抗洪救灾的一线。7月31日至8月2日,积石山县各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电网设施损毁严重,电力供应几乎全部瘫痪。马进伟每隔几分钟就接到电路抢修的救援电话。2日晚上,马进伟刚要吃晚饭,就接到吹麻滩镇后沟群众的救援电话:“雨太大,路边的树弯了,压到了电线杆上,电线杆已经倾斜。”马进伟立即给管理物资库的高秀萍打电话让她打开仓库门,取雨衣和发电机等维修设备。高秀萍说:“大雨淹了家门口的路,正想办法。”马进伟担心倒塌的电线杆危害群众的人身安全,他等不及高秀萍,撬开仓库门,取了物资带着同事火速赶往后沟。赶到现场,雨越下越大,河道的水也越涨越高,马进伟赶紧通知供电所把电路关掉,以防电线杆遇水造成触电事故。眼看着河水暴涨,怕河水淹了群众的家,他和同事把村民房屋旁的木头抬到河道边堵住了河水。

  刚回到所里,马进伟又接到吹麻滩镇后阳洼群众的救援电话,这个时候已经是23时10分。马进伟和同事安绪正、马永煜冒着倾盆大雨,毅然赶赴事故现场。23时26分,在社长马录退和儿子马积山的带领下,马进伟一行前往现场查看,电线杆在河道旁边,河道两旁是群众房屋,此时电线杆已经严重倾斜,如不及时修复,将会引发大面积的人员触电伤亡事故。

  马进伟一行5人刚走到河道旁边,离电线杆不到5米距离的时候,河床边的路基突然塌陷,道路两旁的围墙突然倒塌,安绪正大喊一声:“快跑!”虽然脚已经陷到泥里,但他使出浑身力气往后一跳,跳到了安全区域。走在前面的马进伟、马录退和马积山3人不见了踪影。安绪正一边给电力公司经理打电话,一边和马永煜沿河道寻找。   

  突然听到一声救命声,“我在这里,快救救我!”安绪正和马永煜拿着手电筒循着声音的方向往河道里面寻找,看到马积山爬在河床上挣扎,二人奋力把浑身是血的马积山救上来。安绪正立即拨打了120,并向附近群众呼救。此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电力公司和吹麻滩镇负责人、消防官兵、武警官兵陆续赶到现场,将伤员送到了县医院。在距事发地点50米处,看到马录退站在河道砂石中间喊着救命,消防官兵和武警官兵立即对马录退展开了救援并及时送到了医院。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马进伟还没有找到,大家拿着手电筒喊着马进伟的名字。3日凌晨0时10分,搜救人员发现马进伟身穿的雨衣一角漂浮在倒塌墙体水面上。“快过来,人在这里!”顺着手电筒灯光望去,只见马进伟被水泥板重重压在下面,只有一只胳膊露在外面,十多个人奋力将水泥板抬起,才把马进伟救出来,紧急送往县医院。凌晨1时05分,医生告知马进伟抢救无效,不幸遇难。

  想起事发当晚的情景,和马进伟一起参与抢修的安绪正几度哽咽。安绪正翻着所长的微信朋友圈,一遍遍听着他最后一句语音“后沟现场”“我们电力人员,常年在村社铺设线路和抢修,奋战在一线的电力人,在极端天气下进行抢修工作很常见,危险也如影相随”……

  8月2日下午,因抢修电力设施几天没回家的马进伟给妻子打电话说要回家吃饭,他告诉妻子,已经有两天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了,想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面片。谁知道,当晚他根本没来得及吃上妻子做的那一碗面,这位46岁共产党员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洪救灾一线。

  走进吹麻滩镇供电所,墙上几个字格外醒目:“人民电力为人民。”马进伟房间的陈设还没有改变,工作照还摆在床头。

  从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电力行业最前沿工作的他,留给同事们印象最深的是他工作的执着和敬业。

  马进伟同事肖新华告诉记者:“今年,随着县城道路改造,所有的电路设施也都需要重新更换,所长每个点都要亲自跑,跑到脚底磨出泡。他是一个一心扑在工作上,把群众的用电安全始终放在心上的人,是我的好领导、好大哥,是我心中最敬佩的人。”

  “从参加工作开始,我就跟马所长在一起共事。有一次所长的亲戚来办理用电业务,所长让我接待,所长说该什么时候办就什么时候办,每个人都要按照序号排队的,不要因为是我的亲戚就格外照顾,马所长是一个有原则的人。”跟马进伟一起参加工作20多年的同事马兰谈起所长的工作态度,哭着竖起大拇指。

  “节假日所有的职工都回家了,值班的是他。哪里有紧急工作任务,跑在前面的是他。每个同事跑现场,叮嘱注意安全的是他……”说着说着,马永煜哭红了眼眶。

  “找到所长的时候,他手里还紧紧握着救援电话。”跟马进伟一同参与抢修的安绪正哭着说。

  从抄表工、安全员到配电运维能手,马进伟一直扎根在一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以铁塔银线为伴,用脚步丈量着积石山的每个山山角角,用心守护着一个个耸立的杆塔。多年来,他所工作的变电所电费回收率均为100%,在服务客户排除故障的过程中,没有一个投诉。任吹麻滩供电所所长一年半的时间,带领全所19名干部职工拿了四次“四率五小”管理创优奖。马进伟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劳动模范。

  马进伟在单位是个人人称道的好所长,在家是个孝顺父母的好儿子,善待妻子的好丈夫,教子有方的好父亲。

  马进伟年迈的父母伤心过度,悲痛欲绝,承受不起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

  “父亲含辛茹苦把我们培养成人,供我读书,如今没有留下一句话就走了,来不及分享儿子工作的喜悦,没有给儿子报答养育之恩的机会。”刚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马进伟的大儿子马小平呜咽着说。

  “马进伟是个特别热心的人,村里群众凡是有用电方面的诉求都找他,他都会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甚至用户家里的电器、灯泡坏了也会找他帮忙维修。”村里的老人马维青低头叹息。

  昨天还鲜活的生命,今天已经悄然离我们而去。没有留下只言片语,留下的只有未完成的遗愿。

  马进伟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

精彩推荐

  • H5丨免费旅游去不去?这个冬天甘肃必去景点推荐! H5丨免费旅游去不去?这个冬天甘肃必去景点推荐!
  • 肃北初雪 美景如画 肃北初雪 美景如画
  • H5| 世界厕所日 需要你我共参与 H5| 世界厕所日 需要你我共参与
  • “书”说改革开放40年|这份跨越40年的书单你要收下 改革开放系列第5期 “书”说改革开放40年|这份跨越40年的书单你要收下 改革开放系列第5期
  • 酒泉肃北自制幼儿玩教具获全国大奖 酒泉肃北自制幼儿玩教具获全国大奖
  • 酒泉:让交通更畅通 让城市更漂亮(图) 酒泉:让交通更畅通 让城市更漂亮(图)
  • 你是黑夜里的万家灯火——记因公殉职英雄积石山县吹麻滩供电所所长马进伟 你是黑夜里的万家灯火——记因公殉职英雄积石山县吹麻滩供电所所长马进伟
  • 用生命守护万家灯火 追记国家电网甘肃积石山供电公司吹麻滩供电所所长马进伟 用生命守护万家灯火 追记国家电网甘肃积石山供电公司吹麻滩供电所所长马进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