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推进“厕所革命”打造“一厕一景”

18-11-20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街头“方便”处 “内外”焕然新

  兰州推进“厕所革命”打造“一厕一景”

▲位于郑家台(左)和耿家庄的改建后新公厕。

  11月19日,是联合国大会2013年设立的“世界厕所日”,旨在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环境。多年来,为了不断提高兰州市的宜居指数,让兰州市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兰州市的公共厕所如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兰州市的“厕所革命”仍在继续进行中……

  A老厕之“陋” 市民记忆犹新

  “以前哪有像样的公厕啊!都是露天旱厕,最好的也是通槽式的水冲厕所。”11月19日,兰州晨报记者在对数名中老年人的采访中,大家虽然对“世界厕所日”知之甚少,但对曾经脏乱不堪、臭气熏天、蹲位不合理的公共厕所记忆犹新。

  上世纪90年代初期,30岁的杨先生在金塔巷小学上学,当时学校的教学楼内没有公厕,而是在操场的最北侧建了一间公共旱厕。“每次吸粪车来学校清理旱厕的粪便,整个教学楼里的人都能闻到一阵阵恶臭味,清理的半个小时里,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是捂着鼻子听课。”杨先生回忆着自己在学校里经历过的往事。

  可见,在大家的记忆中,对曾经的公厕并未留下什么好印象。“不仅简陋,而且数量极少,整个城关区当时恐怕也就十几个公共厕所。”在城关区环卫局工作35年的李支直回忆道,当时在城关区大部分都是无人收费的旱厕,只在一些重点路段才有收费1分钱、2分钱的水冲式公厕。

  1978年,城关区徐家湾建成第一座水冲公厕。

  上世纪80年代,政府先后投资兴建了洪门子半坡、东李家湾、东湖宾馆、会宁路南口等12座水冲式公厕。

  “当年免费公厕的理念在兰州还没有全面推行,大部分公厕都是由政府部门直管,通过招标转给私人看护收费。”采访中,城关区环卫局废料队顾鹏飞副队长向记者介绍道,1999年,为了弥补城区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市政府出台“谁投资,谁建设,产权归谁”的公厕建设、管理政策,鼓励沿街单位、商业服务窗口单位、加油站、宾馆饭店、私人建设和对外开放公厕,私有公厕也纷纷进行营利性收费,城区从而出现了一批收费服务的社会公厕。

  直到2010年,兰州市政府发布《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兰州市公厕免费开放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城区政府投资建设公厕实行免费开放,而产权归属社会组织、单位、私人的公厕依然沿用营利性经营形式,由此,城区公厕从运行模式和产权所属上可以划分为两类,即环卫直管公厕和社会公厕。

  自此以后,随着环卫直管免费公厕的出现,兰州市的“厕所革命”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B一厕一景 “厕所革命”在路上

  2017年,经“全国城市公厕管理云平台”管理方利用大数据测算,当时兰州市已有各类公共厕所1040座。当年3月19日,“全国城市公厕管理云平台”也正式与“兰州市城管委微信公众号”对接,将全市1040座公共厕所全部纳入该平台,兰州市民只需拿出手机、动动手指,即可定位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共厕所。

  2018年5月,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兰州市“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建立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公共厕所管理服务体系。

  “2010年,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现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成立时,兰州市只有65座公共厕所。”采访中,兰州市城管委环卫处张军太处长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兰州市每年将新建环卫部门直管公共卫生间50座,截至目前,兰州市共有566座环卫直管公共卫生间,对主城区220余座公厕提出“一厕一景”的规划建设方案。从内部设施、外在形象、保洁标准、人员管理、规范服务、监督考核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其中位于城关区金昌南路的养园巷公厕还当选了中环协2018年度公厕示范案例。

  据介绍,在公厕形象设计方面,注重艺术设计感和环境协调感,按照功能性、艺术性、融合性、独特性四大设计理念,对厕所进行文化提升,使景区环境、街头环境与厕所文化景观自然和谐相融,达到“内外兼修”,真正实现“一厕一景”。

  在内部功能性方面,以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母婴、残疾人等各类市民的实际需求。通过实行统一编号、优化蹲位布局、优化通风排气系统、增添第三卫生间等,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新材料,使公共厕所保持内外整洁一致,让市民能舒适安心地“方便”。

  “兰州市的‘厕所革命’正在进行中,相信通过努力,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能够为兰州的老百姓创造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采访中,张军太对兰州市“厕所革命”的未来很有信心。

  文/图 记者 刘有中

精彩推荐

  • 兰州:百岁老人过生日 传承文明好家风 兰州:百岁老人过生日 传承文明好家风
  • 八年从警生涯 书写最美华章——记因公殉职兰州民警谢江涛 八年从警生涯 书写最美华章——记因公殉职兰州民警谢江涛
  • 愿做向日葵,永远向太阳——退伍军人周沛锦热心公益帮扶贫困人群 愿做向日葵,永远向太阳——退伍军人周沛锦热心公益帮扶贫困人群
  • 兰州市安宁区图书馆在快速公交车站设立电子阅读器 电子图书“漂流站”浸润书香安宁 兰州市安宁区图书馆在快速公交车站设立电子阅读器 电子图书“漂流站”浸润书香安宁
  • 寒冬难挡金城市民健身热(图) 寒冬难挡金城市民健身热(图)
  • 甘肃省机构改革——省政府机构设置,看这里 甘肃省机构改革——省政府机构设置,看这里
  • 兰州市13名科技特派员赴陕学习观摩 兰州市13名科技特派员赴陕学习观摩
  • 【三年决战奔小康】补齐短板 破除瓶颈——甘肃省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补齐短板 破除瓶颈——甘肃省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