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愿做向日葵,永远向太阳——退伍军人周沛锦热心公益帮扶贫困人群

18-11-20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愿做向日葵,永远向太阳

  退伍军人周沛锦热心公益帮扶贫困人群

周沛锦帮助老人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军人脱下军装复员后,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只要祖国需要,只要人民需要,我依然会义无反顾,做一名人民的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周沛锦经常说的一句话。他这样说,也这样做。

  30岁的共产党员周沛锦是甘肃省庄浪县人。2006年11月,他刚年满18岁就参了军,守卫祖国的边防线,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士兵”荣誉称号,200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当时正在部队的周沛锦,将自己积攒的班长津贴和生活补助1000多元作为“特殊党费”全部上交组织。

  在部队时,他就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退伍后,作为兰州市公益事业倡导者之一,10年来他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不仅温暖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而且带动了一大批人加入到公益服务队伍中来。

  也有人认为周沛锦做公益是为了出风头,可他却坦然面对这种非议,默默无闻的去做他的公益事业,乐此不疲。2016年10月20日,当他得知红古区薛家村村民包国良患病严重时,当晚,就为包国良组织社会募捐,次日就偕同好心人送去7166元现金和日常生活用品。

  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弱者,他在闲暇之余东奔西走,广泛联络战友、同学及亲朋好友,利用各类网站平台,还发动联系爱心商家和慈善人士,抱团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失学儿童等困难人群进行一对一帮扶,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学、疾病诸方面的难题。

  红古区窑街居民段秀兰,每次提及周沛锦总是满怀感激之情。段秀兰是一名外地来兰拾荒孤寡老人,无人照顾,没有生活来源。老人住的还是和邻居借来的一间不足7平米的土坯房,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周沛锦得知情况后,组织爱心协会为她送去米面、食用油、肉菜、衣服、被褥等生活物资和800元现金。周沛锦多次联系协调为其寻找家人,解决老人的生活难题。

  周沛锦怀着一副热心肠,经常帮助一些不认识的人。他为丢失钱包和证件的农村大叔安排食宿、购买车票。每次驾车外出途中,凡是看到有等车的,特别是老人、学生、残疾人和妇女儿童,他都热心帮助,让他们搭乘自己的座车,从不嫌弃。

  2015年5月,周沛锦发起成立了“爱心集结站”爱心公益项目,带领30多名爱心人士及青少年慰问红古区社会福利救助中心的孤寡老人,为老人们带去生活必备品和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让孤寡老人感受温暖。

  至今,这一关爱孤寡老人的专项活动举办了30余场次。周沛锦还发起10多次衣物、棉被捐献活动,为藏区小学的孩子们送去御寒衣物、棉被,为护林防沙的民勤老乡送去衣物及生活用品。

  他说,他的母亲常说,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周沛锦家里的日子过得也不宽裕。“周沛锦的工资,很大一部分捐献做公益事业了。”志愿者荆玉秋对我们说。她说:“他家里的轿车也让他赔进去了,他看望贫困户开车跑了4万多公里,光投入汽油钱1万多元。”

  “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人。”这是周沛锦的人生格言。10年间,他本人资助和带领爱心团队帮扶的弱势群体和特困生70户,为3户困难家庭协调解决了住房问题,为2户困难家庭通上了电灯,为贫困家庭募集物资价值50多万元,为重病家庭募集救病专款10万多元。

  他的凡人善举影响到周围的人群。今年,他入选“兰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候选人。历年来,周沛锦荣获2017年“兰州好人”、兰州市“2016年度向上向善好青年”、“共青团兰州市团代表”、“兰州市青年联合会”委员、“甘肃省十佳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献爱心,做公益,搞慈善,一直行走在奉献爱心的路上,他说:“我要当一朵向日葵,永远向着太阳的方向,把爱和温暖送给需要的每一个人,直到生命的终点。”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图书馆在快速公交车站设立电子阅读器 电子图书“漂流站”浸润书香安宁 兰州市安宁区图书馆在快速公交车站设立电子阅读器 电子图书“漂流站”浸润书香安宁
  • 寒冬难挡金城市民健身热(图) 寒冬难挡金城市民健身热(图)
  • 甘肃省机构改革——省政府机构设置,看这里 甘肃省机构改革——省政府机构设置,看这里
  • 兰州市13名科技特派员赴陕学习观摩 兰州市13名科技特派员赴陕学习观摩
  • 【三年决战奔小康】补齐短板 破除瓶颈——甘肃省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补齐短板 破除瓶颈——甘肃省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 兰州小街巷, 精雕细琢的城市脉络 兰州小街巷, 精雕细琢的城市脉络
  • 林铎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扎实推进全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林铎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扎实推进全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 国家电网员工因公殉职,生前想吃一碗妻子做的面片 国家电网员工因公殉职,生前想吃一碗妻子做的面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