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三年决战奔小康】党建引领聚合力 ——甘南合作市勒秀镇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18-11-20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党建引领聚合力

  ——合作市勒秀镇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勒秀镇是合作市贫困面最大、底子最薄弱的一个乡镇,2013年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1户2430人。近年来,勒秀镇党委用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精准扶贫的双促双赢。至2017年底,全镇贫困人口下降到9户3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

  勒秀镇党委把夯实党组织建设作为工作之首,有效整合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等各方力量,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镇长任副组长,各包片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扶贫工作站,为5个重点贫困村派驻帮扶工作队。

  同时,勒秀镇党委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培养和帮带后备干部,并全面推行“党员带富”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了一支业务精干、纪律严明、能吃苦耐劳、富有战斗力、凝聚力的扶贫工作队伍,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保障。

  “改革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不仅提高了合作社的收益,还能带动大家共同致富。”仁占道村党支部书记冷本说。

  冷本口中的改革是农牧村“三变”改革。为进一步激活农牧村发展动力,仁占道村把“三变”改革工作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优化乡村治理体系的新举措,成立了仁占道旅游度假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仁占道旅游度假专业合作社优势,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从2012年开始,在勒秀镇党委的协调下,冷本为村里的135户群众担保贷款累计2400多万元,用来发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现在,仁占道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600元。为了稳定贫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勒秀镇还将8个行政村共计125万元的深度贫困村扶持资金分别入股华羚公司,按0.8%的收益给群众进行分红。西拉奶站、吉利奶站以及邓应高光伏电源、狼毒菌种植等项目资金到位,预计2019年产生效益。

  走进勒秀镇的生态文明小康村,文化广场旁边新修的藏式房屋鳞次栉比,一条崭新的马路穿村而过。

  “现在水、电、网都通了,学校就在家门口,很难想象有生之年能在自己家里洗一次热水澡,用上水冲的厕所。”仁占道村道吉老人笑着说,生活条件好了,大家发展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勒秀镇党委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约2亿元,实施了擦吉公路、大江大河治理、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村(巷)道硬化、高标准农田建设、桥梁建设、电网改造、危旧房改造、安全饮水、信息化建设、户户通建设等多个项目建设,目前全镇存量农牧村危旧房改造率达100%,安全饮水覆盖率达100%,6个行政村通沥青路、4个行政村通水泥路,行政村道路通达率100%,38个自然村通水泥路,自然村道路通达率100%,动力电覆盖率达100%,建制村3G、4G无线网络通达率100%。镇党委还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精心打造了15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曾经倾颓的土房变成了安全舒适的砖瓦房,泥泞不堪的土路变成了齐整的油路,“厕所”革命走进了每一个农牧户家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勒秀镇党委坚持将提升贫困群众能力素质作为脱贫攻坚的坚实举措,瞄准实际,精准定位,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突出发展劳务经济。通过举办种植、电焊工、钢筋工、架子工、摩托车修理、烹饪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班,使贫困户能力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先后输转富余劳动力2000余人次,创劳务收入3000余万元。

  同时,镇党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星级文明户”“卫生整洁家庭”等评选活动,树立了榜样,传递了正能量,在全镇形成了良好风气。

精彩推荐

  • 兰州推进“厕所革命”打造“一厕一景” 兰州推进“厕所革命”打造“一厕一景”
  • 兰州:百岁老人过生日 传承文明好家风 兰州:百岁老人过生日 传承文明好家风
  • 八年从警生涯 书写最美华章——记因公殉职兰州民警谢江涛 八年从警生涯 书写最美华章——记因公殉职兰州民警谢江涛
  • 愿做向日葵,永远向太阳——退伍军人周沛锦热心公益帮扶贫困人群 愿做向日葵,永远向太阳——退伍军人周沛锦热心公益帮扶贫困人群
  • 兰州市安宁区图书馆在快速公交车站设立电子阅读器 电子图书“漂流站”浸润书香安宁 兰州市安宁区图书馆在快速公交车站设立电子阅读器 电子图书“漂流站”浸润书香安宁
  • 寒冬难挡金城市民健身热(图) 寒冬难挡金城市民健身热(图)
  • 甘肃省机构改革——省政府机构设置,看这里 甘肃省机构改革——省政府机构设置,看这里
  • 兰州市13名科技特派员赴陕学习观摩 兰州市13名科技特派员赴陕学习观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