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文明新风润乡村 ——酒泉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掠影

18-11-14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文明新风润乡村

  ——酒泉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掠影

  酒泉市肃州区三墩镇双桥村4组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肃州区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对三墩镇酒金路、酒黄路沿线的7个居民点进行了整治提升,双桥村4组突出汉唐风格和地方文化元素,手绘农耕文化、乡风文明3D墙画,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蓉

  村庄院落的文化墙,引导群众崇尚文明;先进典型创建评比活动,激励村民见贤思齐;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如今,在酒泉市广大乡村,处处涌动着文明新风尚。

  酒泉市近年来以文明乡风民风建设和环境治理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着力推动“厕所革命”,广泛开展乡风评议、乡贤选树等活动,深入推动移风易俗、遏制天价彩礼宣传教育活动,农村环境面貌和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升。

  目前,酒泉市有国家级文明乡镇5个、省级文明乡镇30个、市级文明乡镇52个,国家级文明村5个、省级文明村22个、市级文明村124个,五星级文明户12302户。

  酒泉市以道德建设为重点,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精心组织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以道德力量教化农民群众,以良好家风涵养村风民风,以文明新风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酒泉市广泛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在全市68个乡镇、438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做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引领者,充分发挥农村“五老人员”等新乡贤群体的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摒弃陈规陋习、培育婚嫁新风。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及“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好儿女”等创评活动,开展道德模范选树、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大力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此外,还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引导人们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新风。

  每当夜幕降临,肃州区银达镇佘新村的文化广场上就变得格外热闹,悠扬的歌声此起彼伏,人们和着节拍翩翩起舞;球场上,孩子们嬉戏玩耍,三三两两的人在打羽毛球……“以前大伙儿闲的时候不是看电视就是打麻将。现在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可以到广场跳舞、健身,也可以到农家书屋看书阅报,还可以到道德讲堂听故事……”一位村民说。

  近年来,酒泉市主动顺应群众对文化生活的热切企盼,把文化惠农、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结合起来,大力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酒泉市在68个乡镇建起了文化活动站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村服务点,在434个村建起了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建成乡村舞台437个、农家书屋484个、农村固定电影放映点16个。与此同时,500余支民间自办文化社团(自乐班)活跃在酒泉广大农村,乡亲们走上舞台,唱大戏、演小品、扭秧歌、讲故事……

  酒泉市还进一步以“扶志”“扶智”工作为载体,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勤劳勇敢、苦干实干的优良传统,激励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面貌。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开展文化扶贫、教育扶贫,加强对劳动技能、专业技术、产业孵化的指导,搭建有效沟通市场信息、产业信息、就业信息的平台,不断提高群众自我发展和自身造血的能力。

精彩推荐

  • H5| 甘肃温泉旅游指南出炉,下雪天和“泡汤”更配 H5| 甘肃温泉旅游指南出炉,下雪天和“泡汤”更配
  • 文明新风润乡村 ——酒泉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掠影 文明新风润乡村 ——酒泉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掠影
  • 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在酒泉瓜州落成 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在酒泉瓜州落成
  • 让丝路明珠绽放异彩 ——敦煌市城市建设走笔 让丝路明珠绽放异彩 ——敦煌市城市建设走笔
  • 黄土塬上攻坚战 ——庆阳华池县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黄土塬上攻坚战 ——庆阳华池县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 携手共赢兴产业 ——庆阳合水县农民合作社助力精准脱贫 携手共赢兴产业 ——庆阳合水县农民合作社助力精准脱贫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月氏的故乡与家园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月氏的故乡与家园
  •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