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戈壁荒滩种鲜花 群众心里乐开花

18-11-14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瓜州:戈壁荒滩种鲜花 群众心里乐开花

  通讯员 李娜 张峰

  时下,虽然已是农闲时节,可瓜州的农民却没有闲着,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忙着把“小花朵”做成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苗木是公司给我们提供的,成本16块钱,公司现在收的保底价是11.5块,纯收入能有5万多块。”瓜州县瓜州镇南苑村村民东小霞说。

  入冬以来,瓜州大地气温已经降至零下,却阻挡不了群众勤劳致富的脚步。在瓜州镇南苑戈壁新建的高标准日光温室里,村民东小霞正在精心浇灌着一棵棵幼小的花苗。南苑村地处城郊,人均耕地少,戈壁荒滩多。群众收入主要靠种植棉花,外出务工,产业结构单一,增收难度大。如何把戈壁荒滩利用好,为群众趟出一条增收路?村党总支围绕“乡村振兴”,结合城郊区位优势,确定了发展戈壁农业的思路。并通过“党总支+公司+农户”模式,引导群众种植订单花卉。

  “我们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与酒泉康盛花卉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花卉订单种植,整个园区签订了7万余株,每棚种植是7000多盆,每棚收入预计达到8万元左右。”瓜州县瓜州镇南苑村党总支书记谢占斌说。

  温室花卉种植的高效益,为群众增收创出了新路子。这是瓜州镇发展戈壁农业的第一步。瓜州镇还将通过“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集日光温室花卉种植、连体大棚特色林果采摘、生态园林餐饮娱乐、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实现从温室花卉产业到多业并举的循环农业,真正走上绿色产业促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目前,园区30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已经全部建设完成,高标准花卉已经全部种植完毕。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示范园区,继续将智能温室,游客接待中心,采摘休闲一体化的戈壁农业进行配套完善。”瓜州县瓜州镇副镇长马涛介绍说。

  在瓜州县另外一边的锁阳城镇农丰村的村民吕秀萍,今年也不再像往年一样悠闲的在家看电视,她在镇上的戈壁农业日光温室示范园区里找到了新工作,和同村的姐妹们一起忙着栽花苗,干劲十足。“以前没有这个棚的时候,冬天在家里面也没啥事,就是看看电视,玩玩手机。现在有了这个棚,找见了一个挣钱的平台,一天能挣一百块钱呢。”

  以草食畜牧为主导产业的锁阳城镇也把戈壁农业作为促农增收的突破口,结合“三变”改革,引进酒泉绿美生态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扶持引导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参与温室修建,发展以花灌木、彩叶树等为主的高效花卉苗木产业。

  “现在种植以后到定植,整个销售如果市场行情好的情况下,应该每个棚的收入在3万块钱左右,那十个棚下来将进30万的收入。” 酒泉绿美生态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葛军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在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的同时,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通过政策扶持、政府引导,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引进管理先进、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苗木花卉公司和县域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等组织参与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引导群众利用日光温室进行花卉种植、销售,为戈壁农业发展和促农增收闯出了新路子。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 图解:甘肃这个目标任务完不成 市州将被约谈 图解:甘肃这个目标任务完不成 市州将被约谈
  • 敦煌文博会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 敦煌文博会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
  • 天水有轨电车“龙文化”车模亮相 天水有轨电车“龙文化”车模亮相
  • 甘肃临夏:砖雕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临夏:砖雕产业快速发展
  • 航拍甘肃张掖光伏产业园 大漠戈壁“风光”好 航拍甘肃张掖光伏产业园 大漠戈壁“风光”好
  •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放了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放了
  • 【三年决战奔小康】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十三五”以来甘肃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十三五”以来甘肃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