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挖掘丝路丰富资源,创造文化艺术精品

18-11-14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

  作者:田澍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

  由甘肃丝绸之路杂志社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和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立的敦煌乐舞团承担了“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的演出活动。事实证明,2014年成立这个乐舞团,并且以“敦煌”命名,又能与省内外高校、政府机构合作,深度挖掘地方文化,我觉得,他们把握住了时代风云之气。

  敦煌作为丝绸之路重镇,是多种文化融汇与撞击的交叉点。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文化在这里相遇,使得敦煌具有着极其重要的地域战略意义和深广的文化价值。一方面,敦煌是一个艺术的殿堂,那些公元4—11世纪的壁画与雕塑,带给人们极具震撼力的艺术感受。另一方面,敦煌是一个文献的宝库,在数以万计的赤轴黄卷中,蕴藏着丰富的文献资源,汉文、古藏文、回鹘文、于阗文、龟兹文、粟特文、梵文,文种繁多;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哲学、宗教、文学、民族、民俗、语言、历史、科技等广泛领域。加强对敦煌文化资源的研究及艺术呈现不仅是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必要组成部分,更是从文化多元、包容的角度启示现代社会的重要途径。因此,敦煌乐舞团的成立非常及时,是从艺术审美、国家战略、学术高度对敦煌艺术进行新的诠释;今年又借助“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举行,在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西北师范大学领导下,与中共兰州市安宁区委宣传部、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甘肃网等单位策划、举办“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暨丝绸之路古道遗存安宁段考察活动”,意义很大。

  首先,敦煌拥有巨大的国际影响力,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强大知名度的国际品牌。敦煌之所以做得如此之大,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敦煌的学术影响力。100年前,西北大漠,丝绸之路,敦煌石窟,籍籍无名的王圆箓不经意间打开的一面墙,发现我国中世纪的一座宝库,吸引了海内外学者,也成就了国际显学——敦煌学。100来,以藏经洞为原点,以敦煌石窟为研究对象,以中华文化为研究主体,敦煌学越来越成为吸引海内外学人关注、体现汉学研究水平、传承中华文化精髓的显学。 1909年11月7日,著名学者罗振玉在《东方杂志》发表《敦煌石室书目及发见之原始》,这是世界上第一篇公开发表的介绍敦煌文献的论文。同年,罗振玉、王仁俊分别辑印《敦煌石室遗书》《敦煌石室真迹录》,这是敦煌文献最早之校录刊布,从此正式揭开了敦煌文献整理的序幕。从这些成果算起,敦煌文献的搜集、整理、刊布、研究,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历程。

  其次,尽管敦煌的相关学术研究已经非常丰富、驳杂,具有极高的国际水准,但从艺术展现、产业化经营等方面来说,敦煌文化艺术资源的开发还非常欠缺,品种稀少而单一,只有《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为数不多的具有鲜明敦煌文化特色的代表性舞剧。而且,这些舞剧演出成本巨大,无法真正做到高雅艺术惠及普通民众。在这种情况下,西北师大走在全省高校前面。成立敦煌乐舞团不仅能促进敦煌高雅艺术与普通大众的交流,真正实现雅俗融合,更有利于西北师大的发展,打造出独树一帜的西北师大敦煌乐舞牌子,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就音乐学院而言,选择敦煌作为创作源泉和艺术表现的根本所在具有着强大的地缘优势,也更有意义。希望音乐学院能集中力量,将教学、科研围绕着敦煌去做,深度挖掘敦煌的艺术价值,创造出敦煌艺术精品,成为音乐学院的特色,提升知名度。

  再次,敦煌的概念范围广阔,有广义、狭义之分。狭义敦煌是指以莫高窟为代表的敦煌艺术文化领域,广义敦煌是指辐射西北广阔地域范围内的敦煌文化圈。因此,关于敦煌乐舞团的定位,除了对莫高窟的艺术再现之外,音乐学院的相关学术力量还要继续这方面的研究探索,以廓定敦煌乐舞团艺术表现范围,提炼关键主题,并将具有西北地域特色的音乐与敦煌乐舞相结合,从而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敦煌乐舞艺术再现方式。音乐、舞蹈等学科门类不完全是纯学术,要走向社会,与普通大众发生联系。如果音乐学院能从各种不同角度展现敦煌文化,不仅能创造出具有强烈艺术魅力的舞台表现形式,更能激发出敦煌文化的商业价值、商业前途,促进敦煌文化资源的产业化转型。从这个角度来说,敦煌乐舞团的成立,创造敦煌文化精品,对提升西北师大知名度,更好地服务于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都具有着重大意义。

  最后,从国家战略层面和地域优势两个方面来考虑,敦煌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点上。随着国家重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逐步落实与推进,敦煌战略地位必将得到极大提升。国家文化产业园的建立、酒泉与嘉峪关的合并等各项重大措施的推进,不仅给敦煌带来了再次腾飞的新机遇,也为敦煌乐舞团带来了巨大的资源整合空间和艺术开掘空间。

  综上所述,在敦煌形势如此之好的背景下,敦煌乐舞团的成立必要而及时。西北师大拥有甘肃省内最好的音乐学院,在敦煌研究及艺术表现方面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我相信音乐学院的各位老师有能力、有办法将这件事情做好;同时,甘肃丝绸之路杂志社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是一个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文化企业,冯玉雷社长不仅在市场开拓方面具有很强的预见能力和前瞻性,更在敦煌相关研究、文学创作方面具有很高造诣。这次合作,是一个良好开端,希望音乐学院和甘肃丝绸之路杂志社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相互协调、通力合作,将敦煌乐舞团办出特色,做大做强,成为能够集中展现敦煌艺术之美的优秀文化产业发展机构,促进西北师范大学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并最终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我相信,敦煌乐舞团的发展蒸蒸日上,并最终成为国内外一流的艺术创作、演出机构!

  兰州市安宁区高校密集,历史文化遗存丰厚,又有兰州四库全书馆、兰州国学馆、地震博物馆等重要文化建筑,尤其是俯瞰黄河的九州台,因传说大禹治理洪水时在此划分的九州而得名。安宁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利用高校及科研机构学术成果,发挥地缘与资源优势,举办过多次又影响力的重大活动。通过这次考察、吟唱活动,期待能在兰州重要文化地理坐标影响力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期待继续深度合作,努力挖掘黄河文化、丝绸之路文化、兰州九州台禹文化等方面的内涵,为新时代经济文化腾飞作出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2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3   陇原风华“镇”茂 |河畔古镇起新韵
4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5   渭源:打造“党建+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6   武都:药械安全严把关 疫情防控不松懈
7   肃南: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强民富”
8   金塔:小改造暖了老人心
9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10   会宁:农家书屋成乡村振兴“加油站”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告别土坯房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新品
13   临泽板桥镇:乡村就业工厂成致富“梦工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草莓产业带
15   灵台什字镇: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特色小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