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8-11-13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绚

  党的十九大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中国的改革开放永远不会停滞”,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增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在经济发展方面,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当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30%以上,高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在外贸外资方面,我国货物贸易规模位居全球之首,实际使用外资每年超过千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之一;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步伐明显加快,“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与周边国家的相互交流与融合发展。在改善民生方面,我国从世界最贫困的国家之一跃升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农村贫困人口由1978年的7.7亿人减少至2017年的3046万人,农村居民贫困发生率由97.5%降至3.1%,城镇失业率长期维持在4%左右的较低水平,基本医疗保险逐步实现全覆盖,我国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不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环境越是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有力的措施将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提高我国经济的高质量、高标准的发展。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时机、方式和力度,注重区间调控,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勇于自我革命,“放管服”改革的深化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放宽市场准入,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减少监管的重复、烦苛和自由裁量权,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加快打造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协同高效、便民利企的服务型政府。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的准入标准逐步放宽,外资准入门槛不断降低,投资环境日渐优化,吸引外资的竞争优势明显,同时国际产能合作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序推进,企业“走出去”内生动力强劲。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带动改革不断深化,让内外资企业在广阔的中国市场中公平竞争。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随着无效供给的破除,落后产能被淘汰,相关产品供求关系明显改善,资源利用效率得到提高,国企改革深入推进以及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也将提升市场竞争程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大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打造“双创”升级版,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竞相迸发,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更大发挥新动能对就业的吸纳作用。坚定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环保产业,走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教育质量逐步提升,社会保障力度加大,贫困人口继续减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升。在扶贫、就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民生兜底等重点领域形成较为完善的保障机制,扎实推进精准脱贫,保障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逐步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和扩大覆盖面,发挥市场力量作用发展非基本公共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做到保基本、增供给、强机制,实现经济与社会发展协调并进。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经济增长稳定性加强。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稳定宏观杠杆率,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注重对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精彩推荐

  • H5丨远离慢阻肺 跟烟草说拜拜 H5丨远离慢阻肺 跟烟草说拜拜
  • 【溯源甘肃】闻名陇上的盐官盐井 【溯源甘肃】闻名陇上的盐官盐井
  • 为人民铸牢健康“铠甲” ——改革开放40年定西市医药卫生工作发展综述 为人民铸牢健康“铠甲” ——改革开放40年定西市医药卫生工作发展综述
  • 酒泉肃北生态环保治理效果明显 酒泉肃北生态环保治理效果明显
  • 敦煌交通通达能力加速提升 敦煌交通通达能力加速提升
  • 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酒泉市工业经济发展走笔 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酒泉市工业经济发展走笔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菜市场——变了的是不断提升的环境 不变的是人间烟火的温情 【改革开放40年】兰州菜市场——变了的是不断提升的环境 不变的是人间烟火的温情
  • 图解:@甘肃党员干部 你有一份紧急通知 请查收! 图解:@甘肃党员干部 你有一份紧急通知 请查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