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入

18-11-13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入

  罗达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揭开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着眼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以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效率是重点。全面深化改革,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和施工高峰期,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节奏越来越快,传统的推进模式、推进路径、推进方法,难以满足高质高效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落实的要求,必须依靠信息化推进寻求突破。信息化的天然特性是通过现代化的通信网络打破信息的时空束缚,使得信息得以高效开发利用。利用信息网络,系统各个部件得以充分沟通、协调,以最迅捷的方式发现问题,以最高效的方式落实决策,以最精准的方式反馈效果,以最科学的方式把握事物发展变化规律。把握好信息化的这些特点、积极利用信息网络优化全面深化改革各项进程,有利于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以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是关键。顶层设计源于自然科学或大型工程技术领域的一种设计理念,它是针对某一具体的设计对象或领域,运用系统论的方法,自高端开始的总体构想和战略设计,注重整体规划设计与实际需求的紧密结合,强调设计理论先进、理念一致、对象定位准确、结构统一、功能协调、部件标准化、资源共享与开放,是一种将复杂对象简单化、具体化、程式化的设计方法。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也进入“深水区”,必须“一把手”亲力亲为,抓好顶层设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建设电子政府,打造智慧政务,是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要求的集中体现。电子政府建设突出的根本原则就是做好顶层设计,以“自顶向下”的方式推进政府各项改革,把握社会事物的关联性、复杂性和多变性,才能确保利用电子政务有效支撑政府执政的高效化,全面提高政务水平。

  以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智慧社会。智慧社会是信息化浪潮在全社会的高度体现,是信息时代的华彩乐章,其本质就是以信息技术整合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实现社会的技术化重构,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这一愿景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是一致的。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聚焦聚力、重点突破,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满意的未来生活。必须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满意的这一标准,有力促进群众满意度提升,营造形成全民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

  以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时代潮流的具体体现。当今世界,环顾四宇,两股时代潮流,交相辉映。一股潮流,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还有一股潮流,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在这场历史的潮流下,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浪潮在全球的发展态势,注重网络强国建设和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辩证统一,始终把握“全球一网”本质特征,以清晰的中国路径,向世界奉献网络治理的中国方案。以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迎合历史潮流,符合时代特征,体现时代要求。让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中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使中国成为全球网络经济、网络治理的新典范,让网络中国繁荣世界,为全球网络治理体系变革以及网络空间和平发展作出最大贡献。

  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必须始终以中央改革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航向,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锐意改革,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进一步把握信息化社会总体特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思维方式,以更宽视野提升深化改革水平,以更大力度创新深化改革路径,以更浓氛围为全面深化改革造势,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始终走在前列。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副教授)

精彩推荐

  • H5丨远离慢阻肺 跟烟草说拜拜 H5丨远离慢阻肺 跟烟草说拜拜
  • 【溯源甘肃】闻名陇上的盐官盐井 【溯源甘肃】闻名陇上的盐官盐井
  • 为人民铸牢健康“铠甲” ——改革开放40年定西市医药卫生工作发展综述 为人民铸牢健康“铠甲” ——改革开放40年定西市医药卫生工作发展综述
  • 酒泉肃北生态环保治理效果明显 酒泉肃北生态环保治理效果明显
  • 敦煌交通通达能力加速提升 敦煌交通通达能力加速提升
  • 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酒泉市工业经济发展走笔 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酒泉市工业经济发展走笔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菜市场——变了的是不断提升的环境 不变的是人间烟火的温情 【改革开放40年】兰州菜市场——变了的是不断提升的环境 不变的是人间烟火的温情
  • 图解:@甘肃党员干部 你有一份紧急通知 请查收! 图解:@甘肃党员干部 你有一份紧急通知 请查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