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清水美丽乡村建设生机勃勃

18-11-06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清水美丽乡村建设生机勃勃

  通讯员 张育民

  如今,走进清水县乡村,一排排宽敞明亮的新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硬化的水泥路贯通各个村落……清水县美丽乡村建设生机勃勃。

  清水县持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围绕易地搬迁型、产业支撑型、旧村改造型、劳务带动型、灾后重建型五种建设模式,累计建成各类新农村205个。成功打造了22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47个县级整洁村,形成了庄天二级公路沿线等5条美丽乡村示范带。目前,全县4.6万户19万余群众住上了新房子,人均住房面积由原来的不足6平方米增加到20平方米以上,农村砖房率达到了83.5%。

  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清水县因地制宜,充分挖掘生态、区位、资源等优势,以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突出抓好林果产业、畜牧养殖、大棚蔬菜等富民产业,着力培育特色经济。结合实际,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帮助群众开办网店,大大拓宽花椒、小杂粮、干鲜果、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还充分发挥传统村落农耕文化、田园风光、山水资源、特色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以农家乐、休闲观光、农产品采摘等为主的旅游经济,建成干鲜果基地55.6万亩,养殖畜禽459.16万头(只),年均种植蔬菜11万亩以上、中药材5万亩、创劳务收入11亿元以上,初步形成了张杨村、贾湾村、杜沟村等一批产业支持型示范村。

  科学民主的管理机制推动乡风文明,率先在黄门镇小河新村开展农村综合社区管理试点,探索建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为中心、综合工作站为平台、村民共建理事会为基础的“一部一站一会”农村社区管理模式,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万名清水好人、道德模范、幸福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数字电影放映、图书共享等文明乡风培育活动,形成了“讲卫生、知荣辱、明礼仪、扬善德”的淳朴民风,走出了一条乡风文明共创共建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之路。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州区“裕固金秋”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酒泉肃州区“裕固金秋”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 “陶”声依旧 天水秦安90后兄弟的陶艺匠心 “陶”声依旧 天水秦安90后兄弟的陶艺匠心
  •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 甘肃黄土塬雪后梯田如水墨画 甘肃黄土塬雪后梯田如水墨画
  • 甘肃平凉深秋大雪 民众雪中寻冬趣 甘肃平凉深秋大雪 民众雪中寻冬趣
  • 兰州年满16周岁视听语残疾人 明年起每月补贴10元通讯信息费 兰州年满16周岁视听语残疾人 明年起每月补贴10元通讯信息费
  • 出行提示丨路面结冰 国道212线七道梁段行车管制 出行提示丨路面结冰 国道212线七道梁段行车管制
  • 甘肃红军会宁会师旧址雪景(图) 甘肃红军会宁会师旧址雪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