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快递业末端配送难题待解

18-11-06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州快递业末端配送难题待解

  记者 俞树红

  再有几天,“双十一”就要到了,快递末端配送也是剁手党们关注的焦点。今年快递有啥新变化?快递哥在担心什么?连日来,带着一连串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快递公司。

  兰州快递不涨价

  “双十一”是快递物流的旺季,快递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网购者的心情。预计今年“双十一”快件业务量将突破4500万件。国庆前夕,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5家快递公司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各地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件。

  11月1日,记者采访了中通甘肃分公司负责人高荣根,他明确表示,目前兰州发往上海的快件派送费没有涨价。韵达兰州分公司、圆通甘肃分公司、申通甘肃分公司几位负责人也纷纷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总部通知,不会涨价。

  快件末端派送尚未打通

  快递末端派送一直困扰着网购者,有人欢喜有人愁,各种滋味只有网购者和快递哥明白。

  在兰州银滩花园小区,淇梅屋超市是圆通快递代理点,负责圆通快件办理业务,为了提高超市人气,老板免费代收所有快递公司快件,当天不收费,隔天一件收一元。每天几百上千的快件寄存在超市一间货架上,有两人专门负责收取快件,确实方便了小区市民。但好景不长,一到下班,取快件者把超市挤得水泄不通,谁还能购物。不到一年,超市亏损,老板不得不转让走人。后来接管超市的新老板只对圆通快递不收费,其它快递一律收费,一件一元。

  在七里河区华林路一家小商店玻璃窗户上,打着“代收快件,小件一元,大件两元”的字样,这样的代收点在兰州少说也有几百个,遍布居民区。

  小刘在一家私企工作,早出晚归,常常为快递员打来的电话而头疼,她所在的小区没有代收点,接到电话,总让她不知道给快递哥说什么好。之后,她将快递派送地点改写到母亲小区,让母亲帮她代收,她说十分不方便。

  “末端配送的确让人心烦”,提到末端配送,胡小姐十分生气地说,“我花钱网购了商品,为啥还让我支付代收件费用,要是快递公司与物业联动开设代理点,我们就不会再支付代收费。”

  据记者了解,圆通在兰州设有40多家代收点,申通在兰州有38家承包点,面对每天成千上万的快件还是杯水车薪,满足不了收件者的需要。虽然部分小区门口第三方设置了快件柜,但因柜子容量有限,也存不了多少快件,仍然满足不了与日俱增的快递末端派送。

  菜鸟兰州试水末端配送

  每逢“双十一”,快件量激增,快递哥在收入增加的同时十分担心快件丢失。“不丢快件,这个月可以有七八千的工资收入,万一快件丢失,这个月就白辛苦了。”一位中通快递员说出了快递哥们“双十一”的担心。

  据记者了解,快件在末端超市或代收点丢失,一般超市是不会赔偿的,一件快件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公司又不管,只能快递哥承担赔偿费用。

  圆通甘肃分公司负责人沈光平在谈到快递哥“双十一”的担心坦言:“大量的快件派送到代收点,难免会发生个别快件丢失现象。”申通甘、青、宁、新、藏区负责人胡天文告诉记者,快件丢失要分情况区别对待,要是快递哥给客户打电话,客户让寄存在代理店,这种情况下快件丢失一般快递哥不理赔;而由于快递公司一时疏忽丢失快件,公司应及时与客户沟通,给客户按单子再买一件。

  中通甘肃分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几乎每个快递哥都会遇到丢失快件的问题,这主要发生在末端代收点,有些超市代收点人流量大,保管者稍不注意,让其他取件者顺手牵羊带走是常有的。”在谈到快件丢失赔偿时,他说公司一般按照快件的价值多少扣发快递哥工资。

  兰州菜鸟驿站服务商齐满园介绍,今年下半年,中通甘肃分公司与阿里菜鸟签订兰州小区代理商,截至目前已经在兰州祥瑞家园、黄河岸沿、安居小区、实创现代城、丽景家园等小区布置菜鸟驿站,有的驿站是与小区超市合作,有的是公司租赁商铺自己做,每个店投资大约1万元左右,今年计划开15家,明年开200家,力争三年内在兰州开1000家。

  “包裹送哪里,应由消费者说了算。”菜鸟总裁万霖表示,现在快递员平均每天要派送150个快递包裹,很多人来不及打电话,如果全部采用菜鸟语音助手,预计每天可为全国200万快递员节省16万小时的通话时间。依托人工智能技术,菜鸟语音助手不仅免去快递员的沟通成本和时间,让快递员专心送包裹,还把知情权和选择权交给用户,带来更好的物流体验。

  行业规范是关键

  申通西北负责人胡天文表示,今年申通在兰州的快件数量预计比去年的35万件还要多,目前已与第三方物流公司签订了协议,确保增加车辆配送,另外,以每小时15元的工资,招收了部分临时工,同时,公司动员员工家属来支援节日的高峰工作量。

  中通甘肃分公司将部分学生临时补充到各流水线。据甘肃物流协会秘书长景辉介绍,今年“双十一”前各大快递公司做了节前准备工作,更新了设备、实行人工半自动分拣流程,加大了分拣能力。截止目前,各大物流公司备战“双十一”工作全部结束,不论设备、人员、车辆都得到了相应补充。

  据甘肃省快递协会秘书长景辉介绍,今年“双十一”期间预计每天将有400多万件快件陆续到我省,有50万快件将从兰州发往全国各地。而随着快递业的迅猛发展,我省的快递业不论从规模上还是从业人员数量上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记者从甘肃省快递协会了解到,目前全省注册的快递公司160多家,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对全省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精彩推荐

  • 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展广受欢迎 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展广受欢迎
  • 兰大法学院有个学霸宿舍 5位姐妹都被保研至名校 兰大法学院有个学霸宿舍 5位姐妹都被保研至名校
  • 兰州一家属院部分住户拖欠水费“三无”楼院停水12天 兰州一家属院部分住户拖欠水费“三无”楼院停水12天
  • 陇南宕昌蔬菜产业助农增收(图) 陇南宕昌蔬菜产业助农增收(图)
  • 今年前三季度甘肃全省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逾18万户 今年前三季度甘肃全省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逾18万户
  • 【关注冬季供暖】物业关阀停暖 托护点40多名孩子挨冻 【关注冬季供暖】物业关阀停暖 托护点40多名孩子挨冻
  • 甘肃省企业在进博会积极作为 甘肃省企业在进博会积极作为
  • 兰州团结新村小学开展消防进校园逃生演练 兰州团结新村小学开展消防进校园逃生演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