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张家川:果园飘香富农家秋季建园掀热潮

18-11-06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张家川:果园飘香富农家秋季建园掀热潮

  通讯员 苏晓东

  金秋十月,进入苹果成熟时节,在张家川县马河村苹果种植基地,成片的苹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条,果香四溢、令人陶醉。苹果园树行间,果农们正忙活着采摘、装箱、进库和外销的事儿,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春季虽遭受晚霜冻危害,果园产量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市场售价比往年高。”优质苹果每斤4.80元的售价,让荣达合作社负责人张继荣喜上眉梢,“今年我们基地600亩苹果,品质特别好,苹果又大又红又甜,受到客商的喜爱。果园收购的客商大多是去年的回头商,能卖上好价钱,还有客商抢购,让我对将来抓管理的信心更足了。”

  村党支部书记马耀斌介绍,“2012年以来,先后有荣达、裕丰、光大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规模化流转土地2000余亩,在我村建成了以花牛苹果、红富士、大樱桃为主的优质果品基地。几年来,基地狠抓果园建设和田间管理,科学施肥浇水,开展病虫害防治,在果子开花、坐果、着色等各管理阶段,邀请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全程指导服务,既提高了苹果品质,又让农民群众通过苹果种植实现了增收致富。”

  今年,张家川县抢抓秋季果树建园时机,围绕精准扶贫“六大产业”培育,瞄准果品在贫困户增收致富方面的重要作用,按照建设西部优质果品基地的基本思路,结合省级林果业发展项目,大力发展以苹果、核桃为主的果品生产基地。

  日前,在大阳镇秋季建园现场,张家川县林业局果树站站长王耀锋正忙着指导果树建园工作。他介绍,今年县上积极争取省林业厅支持,倾斜项目资金,下达林果专项资金400万元,按照连片开发、抓点示范、示范引领、带动整体的原则,计划新建优质果品示范基地4780亩,其中:龙山镇马河村、大阳镇太原村新建优质苹果示范基地1300亩;大阳镇梁堡、双庙村、东沟、下渠、刘山、侯吴6村新建核桃示范基地2450亩;马关镇庙湾、新义新建花椒示范基地1030亩。

  为配合做好秋季建园工作,张家川县林业局积极发挥科技特派员技术优势和指导服务能力,精心选派全局11名技术骨干深入项目乡镇,定点定人指导果树建园工作。果树站副站长兼大阳镇南山村科技特派员马平平这两天也忙着建园的事情,“在整个果树建园过程中,我们科技特派员严格落实包果园、包管理、包责任、包成效、包考核的‘五包’工作责任制,既全程参与果树建园服务指导,同时兼顾果农栽植技术培训。为提高科技培训实效,我们采取现场操作演示的方式,逐园逐人开展技术培训,目的是通过现场‘手把手’教学,进一步提高果园的建园技术水平,切实增强果农参与果品栽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张家川县果品基地建设铺开面积超过4000亩。

精彩推荐

  • 兰州一家属院部分住户拖欠水费“三无”楼院停水12天 兰州一家属院部分住户拖欠水费“三无”楼院停水12天
  • 陇南宕昌蔬菜产业助农增收(图) 陇南宕昌蔬菜产业助农增收(图)
  • 今年前三季度甘肃全省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逾18万户 今年前三季度甘肃全省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逾18万户
  • 【关注冬季供暖】物业关阀停暖 托护点40多名孩子挨冻 【关注冬季供暖】物业关阀停暖 托护点40多名孩子挨冻
  • 甘肃省企业在进博会积极作为 甘肃省企业在进博会积极作为
  • 兰州团结新村小学开展消防进校园逃生演练 兰州团结新村小学开展消防进校园逃生演练
  • 兰州10所市属中职学校将出城入园 建中小学幼儿园17所增加学位16810个 兰州10所市属中职学校将出城入园 建中小学幼儿园17所增加学位16810个
  • 前三季度甘肃省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逾18万户 前三季度甘肃省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逾18万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