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定西黑家岔:凝心聚力闯富路

18-11-05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黑家岔:凝心聚力闯富路

  黑家岔是陇西县通安驿镇的一个贫困村,祖祖辈辈靠天吃饭,全村5个社316户超过四成人家都戴着“穷帽子”。为了摘掉这顶“帽子”,各家各户各使各的招、各走各的道,但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有力使不到地方。

  近年来,随着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深入实施,当地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得黑家岔一年一个变化,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3年的139户下降到现在的54户。村民们说,要想富,还是要跟着党支部。

  从“独自干”到“一起干”

  一个多月前,祖祖辈辈从来没有种过蘑菇的黑家岔种出了香菇。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由福州市边江县帮助建设的10座“阳光房”,产出的蘑菇最好的一天能卖到500元,如果后期管理得当,一个“阳光房”今年就能赢利6000多元。

  第一次学着种蘑菇的村民张志祥,以为种香菇很简单,等自己干了以后才知道里面大有学问,一袋菌棒从上架到出菇要过四五遍手,其中脱袋、注水、采摘等几个关键环节和平时温湿度调节容不得丝毫马虎。随着自己承包的“阳光房”出菇见了效益,他的内心充满了干劲,对今后的脱贫致富路怎么走也更有信心。他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但以前我感觉自己是一个人干,对‘怎么干’心里始终没有底,只能跟着感觉走、下死力气,干好干坏只有自己知道。现在不一样了,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社会各界的帮扶,大家都在帮每家每户出主意、想办法。老话说‘一人计短,众人计长’,大家一起干肯定要强过自己一个人干,总能找到一条适合各家各户的脱贫致富路。”

  有这种想法的,不止张志祥一个人。

  近年来,随着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深入实施,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黑家岔村党支部带领广大群众围绕制约发展的路、房、水、电问题和产业培育问题一起使劲,让村民们再次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其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先后硬化村社道路29.96公里,砂化道路10公里;完成了全村农网改造,使5个社实现了动力电全覆盖;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7户、危房改造62户;自来水入户285户,自然社自来水全覆盖,入户率为90.01%,其中贫困户自来水入户率为96.52%。在富民产业培育方面,45户种植中药材90亩,马铃薯原原种种植20户40亩。今年,村里又“因户施策”为28户村民引进基础母牛46头,为10户村民引进基础母羊110只,为13户村民引进肉驴19头,推动全村养殖业发展。同时,村里也没忘了发展能力弱的群体,将20户53名发展能力弱的村民和15户17名无劳动能力者列入了一、二类低保政策等政策保障范围;将4户发展能力弱的村民推荐为林业局生态护林员,每户每年收入7000元;为6名发展能力弱的村民提供贫困村公益性岗位6个,每年收入达6000元。

  贫困户马军,就是感受到“集体力量”的村民之一。他说:“以前各家各户都是各干各的,连个帮衬的人都没有。现在不一样了,干不好大家一起帮。今年我家到户扶贫补贴资金就有1.2万元,引进了2头基础母牛,到现在卖了1头牛犊、10只羊,收入了1.5万元,日子一下子好过了。”

  从“放任发展”到“规划发展”

  村民们的感受在改变,黑家岔村党支部一班人发展的思路也在改变。

  以前,村党支部看到黑家岔“村穷民弱地撂荒”的现状,急在心里,但又无力改变,只能放任发展。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深入实施和农村“三变”改革的推进,村党支部一班人积极作为,根据村情提出了“党建引领、村企联合、农户参与、合股联营”的发展思路,探索黑家岔脱贫致富的道路。2013年,村党支部引进了一家“印象核桃”的农业企业,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黑家岔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乡村综合发展规划,支持企业承包荒山、流转土地带动黑家岔发展。同时,结合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改革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改革,在对全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所有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做到“五权同确夯基础”的前提下,探索企业、村民、村集体等各方共同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在这一过程中,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了村党支部引领、村集体所有的兴村富民专业合作社,在鼓励吸纳13名党员先行示范入社的基础上,带动当地126户群众进入合作社,126户群众又带着3123亩耕地通过流转折股量化进入“印象核桃”公司合股联营,推动黑家岔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截至目前,“印象核桃”公司在黑家岔已先后建成荒山生态林1200亩,流转荒地栽植经济林3123亩,建立农业休闲体验采摘园10座5亩,将包括村庄在内的黑家岔整体区域纳入规划,打造“田园综合体生态扶贫工厂”。随着发展,黑家岔也实现了五个转变——荒山转青山、荒地转基地、农民转职工、村庄转景区、农房转旅社。

  对于这种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刘斌说:“以前,村里也想带着群众脱贫致富,但总是觉得无处下手。现在,我们找到了抓手。有了抓手,我们党员干部还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挺起腰杆子对群众说‘我们一起干’。”

精彩推荐

  • 兰州九州江南明珠小区住户:楼板现裂缝、停车难、绿化不达标 物业:将协商施工方维修停车场正在建设中 兰州九州江南明珠小区住户:楼板现裂缝、停车难、绿化不达标 物业:将协商施工方维修停车场正在建设中
  • 欠费难收200多户居民要挨冻?兰州市依旧有部分小区尚未供暖 欠费难收200多户居民要挨冻?兰州市依旧有部分小区尚未供暖
  • 甘肃省青少年建筑模型和车辆模型教育竞赛举行(图) 甘肃省青少年建筑模型和车辆模型教育竞赛举行(图)
  • 【图说甘肃】今冬兰州首降雪 【图说甘肃】今冬兰州首降雪
  • 冬防时间 更须攻坚 冬防时间 更须攻坚
  • 南梁革命纪念馆流动展览走进甘肃省博物馆(图) 南梁革命纪念馆流动展览走进甘肃省博物馆(图)
  •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省壮大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近24万贫困人口通过中药材种植和劳务脱贫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省壮大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近24万贫困人口通过中药材种植和劳务脱贫
  • 养园巷公厕当选中环协公厕示范案例 兰州城关区网红公厕获奖了 养园巷公厕当选中环协公厕示范案例 兰州城关区网红公厕获奖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