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康路上的甘南朝勿村

18-11-05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康路上的朝勿村

  两年前的卓尼县纳浪乡朝勿村,晴天扬沙,雨天泥泞,垃圾遍地,耕种方式传统守旧,是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

  如今的朝勿村,沿路的杨树被深秋染成了金黄色,路两旁的菊花争奇斗艳,一幢幢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洁净的环境让人恍若置身于江南小镇。

  深秋清晨,寒意渐浓,村民全喜成将自家的180只蕨麻猪放到山上放养。闲暇时刻,全喜成开始盘算起今年的收入——到年底每只猪可以卖到1000元左右,除去成本后可以净赚八九万元,再加上养蜂收入的一万多元,今年全家收入就可突破十万元了……全喜成是去年的脱贫户,想到今年的稳定收益,他心里乐开了花。

  “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我现在还在深沟里担水,高坡上割草,孩子天不亮就要走十几里山路去上学。现在,我不但住上了新房子,出行也方便了。”贫困户贾国治告诉记者,如今,他家种植当归,每年还可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养蜂产业的分红。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谈到朝勿村近两年的发展变化,村委会主任俞生荣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村子以前没有产业的支撑,村民一年下来就全靠外出务工和种点庄稼,收入很低,现在我们村子里办起了村级集体经济公司,还建起了养蜂基地,像全喜成和贾国治的脱贫故事,在我们村很普遍。”

  2016年,朝勿村被列为卓尼县第一批生态文明小康村,硬化了主次巷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热水器,建设文化活动广场、公厕,修了新河堤、观景桥、停车场,全村改厕、改厨、改圈、改院、改炕、改大门、改洗澡间,“七改”完成率达95%以上,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房子建好了,道路修通了,如何让老百姓的钱袋鼓起来,让村集体经济的腰杆硬起来?经过反复讨论,征求意见,结合“三变”改革,2017年6月,朝勿村迈出了“弯道超车”的关键一步,成立村集体经济企业——卓尼县朝勿村富民产业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村里将一批惠农资金整合后,全部注入集体经济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公司与农户签订了入股协议,其中与一般农户签订分红协议,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保底分红协议,实现了农民变股民的华丽转身。

  朝勿村集体经济企业成立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干部创新发展思路,在县城繁华路段购买商铺520平方米,通过收租金的模式增加村集体收入。今年9月,朝勿村的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收到1600元的租金分红,村里还公示了租金分配情况和村级财务收支情况。

  面对种植结构单一、农民增产不增收这一现状,朝勿村将产业结构调整与扶贫攻坚相结合,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药材种植,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目前,全村共种植黄芪253亩,当归12亩,党参190亩。

  在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和产业带动下,截至去年年底,朝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由2016年的78户326人,降低到45户164人,今年计划实现全村整体脱贫。

精彩推荐

  • 兰州九州江南明珠小区住户:楼板现裂缝、停车难、绿化不达标 物业:将协商施工方维修停车场正在建设中 兰州九州江南明珠小区住户:楼板现裂缝、停车难、绿化不达标 物业:将协商施工方维修停车场正在建设中
  • 欠费难收200多户居民要挨冻?兰州市依旧有部分小区尚未供暖 欠费难收200多户居民要挨冻?兰州市依旧有部分小区尚未供暖
  • 甘肃省青少年建筑模型和车辆模型教育竞赛举行(图) 甘肃省青少年建筑模型和车辆模型教育竞赛举行(图)
  • 【图说甘肃】今冬兰州首降雪 【图说甘肃】今冬兰州首降雪
  • 冬防时间 更须攻坚 冬防时间 更须攻坚
  • 南梁革命纪念馆流动展览走进甘肃省博物馆(图) 南梁革命纪念馆流动展览走进甘肃省博物馆(图)
  •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省壮大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近24万贫困人口通过中药材种植和劳务脱贫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省壮大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近24万贫困人口通过中药材种植和劳务脱贫
  • 养园巷公厕当选中环协公厕示范案例 兰州城关区网红公厕获奖了 养园巷公厕当选中环协公厕示范案例 兰州城关区网红公厕获奖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