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亚洲最大农村供水工程引来黄河水

18-11-02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亚洲最大农村供水工程引来黄河水

  今年以来,合水县蒿咀铺乡抢抓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机遇,计划新建住宅104套,配套新建文体广场2500平方米、农贸市场2600平方米、幼儿园2500平方米,并完善供排水、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附属设施。目前,住宅区主体建成92户,在建12户,文体广场、农贸市场、幼儿园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图为正在建设中的蒿咀铺乡易地扶贫搬迁点(10月31日摄)。本报记者何强?

  中国甘肃网11月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 魏博庆 禄永峰)10月28日,环县洪德镇张塬村村民耿祥玉家的新房盖好了,自来水引进了院子,明年开春暖和后,他就能搬到新家里去住。

  “要不是再三确认能通上自来水,我是怎么也不敢搬到塬上住的。”耿祥玉说,自打记事起,他家里就过着人担驴驮吃水的日子,怎么摆脱吃水难题,是他家几代人的一块“心病”。

  耿祥玉家能吃上自来水,得益于盐环定扬黄工程。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工程已覆盖环县16个乡镇的92个村,有21.8万人直接受益,4.2万户农村居民已通过实施盐环定扬黄工程实现了自来水入户。

  环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十年九旱,年降水量不足300毫米。一年里,群众的大部分精力都花在解决人畜饮水上,为了能喝上水,山区群众或是肩挑驴驮沟里取水,或是打窖蓄水、打井找水。

  “为了保证家里的人畜用水,中学没毕业,我就回家了,每天负责给牲口挑水,现在这一身病,就是那时候干重体力活留下的。”每当回想起小时候每天走6里多山路去挑水的日子,环县洪德镇许旗村村民万慧琴顿时感叹不已。

  多年来,为解决群众饮水的困难,环县先后实施了“两西”建设、“老区”建设、扶贫以工代赈、人饮专项、小型水利灌溉工程、“121”雨水集流工程、“大地之爱·母亲水窖”等水利建设项目,群众饮水情况逐步得到好转,但修建的集流场水窖只能解决正常年景下的饮水问题,遇到大旱之年,水窖蓄不到水,人畜饮水仍然存在隐患。

  为彻底解决群众饮水难题,甘肃省通过协商实施了盐环定扬黄供水工程,把距离环县百公里之外的黄河水引进来,直接通到乡镇、村组,对于一些有条件的农户,黄河水还可以直接通到家里。

  随着黄河水的引入,环县各地的种植养殖产业争相发展了起来,经济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

  虎洞镇贾驿村贾生虎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扬黄工程带来的实惠。黄河水通到村上后,他养了10头牛、30只羊和20多头猪,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之前因为缺水,不敢大规模养殖。现在好了,水龙头一拧,水就来了,养殖效益比过去翻了几番。”贾生虎说。

  据庆阳市盐环定扬黄工程建设管理局高级工程师王永宁介绍,盐环定扬黄工程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人畜饮水工程,也是亚洲最大的农村供水工程,该工程不仅惠及环县,而且将辐射延伸到庆城县,并继续向庆阳市区延伸。

精彩推荐

  •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场讲述与家乡的故事(图)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场讲述与家乡的故事(图)
  • 干部驻村帮扶精准对焦贫困户 兰州经开区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干部驻村帮扶精准对焦贫困户 兰州经开区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 【共话陇原】(第九期)干部们的扶贫“特别作业” 【共话陇原】(第九期)干部们的扶贫“特别作业”
  • 挺起贫困群众的“精神脊梁”——庆阳镇原县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挺起贫困群众的“精神脊梁”——庆阳镇原县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 兰州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土鸡变“凤凰”助农增收 兰州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土鸡变“凤凰”助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