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精神扶贫

挺起贫困群众的“精神脊梁”——庆阳镇原县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18-11-02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挺起贫困群众的“精神脊梁”

  ——镇原县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记者涂文奎通讯员刘耀郑世强

  近年来,镇原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多措并举,用“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要扶德”,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过开展政策宣传、舆论引导、价值引领、文明创建、文艺润心、文化惠民、科普培训等一系列活动,让贫困群众掌握了致富技能,提高了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加强宣传引导激发内生动力

  “要把贫困户作为脱贫攻坚的主体,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扎实开展‘技能扶贫、文化扶贫、法治扶贫’三大行动,引导群众争当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遵纪守法的老实人、新风正气的引路人。”镇原县委书记李崇暄高度重视精神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为了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激发其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镇原县通过组建40个县直、乡镇文化宣讲小分队,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政策宣讲,加强舆论引导;借助微信公众号、网络联系群等新媒体平台,转载发送政策、劳务、种植、养殖等方面动态信息3600多条,编印发放各类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科普知识资料2万多份。同时,在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镇原发布”“文明镇原”等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播出刊发省市县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安排、工作经验、典型事迹等动态、深度、专题的报道及精神扶贫励志宣传口号等内容1600次(条)。

  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镇原县上肖镇在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文化建设与各类典型评选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典型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有序展开。

  镇原县立足县情实际,从“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德”着手,集中开展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六评一创”等创建活动,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和“一约四会”制度,积极开展“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活动。通过以贫困群众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先进典型,推动精神扶贫广泛深入开展,将治德治愚与扶德扶志同步推进,构建农村思想道德新高地,补足贫困群众精神之“钙”,从根本上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促进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

  目前,该县依托乡村文化广场打造好人榜、文化墙、道德红黑榜167个,评选出“镇原乡贤”“最美脱贫人”“最美扶贫人”49人,在新城、平泉、开边等乡镇开展“我倡议、我承诺、我践行”“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文明新风”签名活动11场次,签名4.5万人次。

  强化科技培训提高发展能力

  在平泉镇洪河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村民可以将自己的学习需求和期待解决的问题写在留言板上,由村上统一安排讲座,解答村民的疑问。通过开展“订单式授课”,最大程度贴合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学习需求。目前,平泉镇已在4个贫困村、3个非贫困村和街道社区建立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今年以来,镇原县面对贫困群众缺乏致富技术的问题,深入乡镇村组精准摸底,创新开展“订单式”培训,办好办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贫困群众“加油”“充电”。通过实地开展针对性的集中授课、现场指导、问题诊断、“互联网+”等多种形式的科技培训活动,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科技服务,让科技培训“精、准、实、用”,切实满足贫困群众需求,极大地调动群众学习热情,增强了群众的致富能力和信心,促进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引领贫困群众通过技术培训掌握致富技能、发展致富产业,走出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精彩推荐

  • 兰州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土鸡变“凤凰”助农增收 兰州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土鸡变“凤凰”助农增收
  • 较强冷空气侵入甘肃 大部将现明显雨雪天气 较强冷空气侵入甘肃 大部将现明显雨雪天气
  • 【看点】将童年的欢乐还给孩子 幼儿园“去小学化”难在哪? 【看点】将童年的欢乐还给孩子 幼儿园“去小学化”难在哪?
  • 【民生·新规】11月起 甘肃省又有一批新规新举措正式实施 【民生·新规】11月起 甘肃省又有一批新规新举措正式实施
  • 兰州西站派出所开展“净化校园,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 兰州西站派出所开展“净化校园,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殊超市”开业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殊超市”开业
  • 兰州九州大道庙滩子桥道路拓宽改造完成 兰州九州大道庙滩子桥道路拓宽改造完成
  • 甘肃省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甘肃省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