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中医药为康复事业注入“强心剂”

18-11-01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中医药为康复事业注入“强心剂”

  记者 王耀 苏叶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难题,也是当前最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实践表明,将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推进是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主要途径和有效形式。《“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

  在我省,中医药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和优势,如何利用好这一优势,助力康复事业发展,是对各级政府和医疗卫生行业的一大考验。

  中医康复治疗优势“凸显”

  因不小心摔倒导致意识障碍的丁奶奶,无法自主吞咽,不能说话、坐立,术后到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进行康复治疗。通过一段时间的内服汤药调理,丁奶奶的脸色渐渐红润起来,配合针灸治疗和中药外洗治疗,她的吞咽功能也得到恢复,关节僵硬等症状逐渐改善。

  在我省,像丁奶奶这样需要康复治疗的患者不在少数。据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状况预测研究》,“十二五”末我省60和65岁以上老年人中分别有1/5和1/3以上患各种慢性病,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这个比例会更高,其中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约有80万人左右,需要得到专业的、适宜的、便捷的医疗和护理服务。民政部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4亿,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疾病谱变化催生了康复需求。不仅如此,我国还有超过8000万的残疾人和3亿多慢性病患者,康复需求持续增长。

  在长期实践中,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都有着不俗的表现。“中医康复治疗往往能在其他方法效果不佳时发挥重要作用。”甘肃省二院中医专家王医生深有感触。

  王医生表示,他收治了一位病人,患者身体一侧偏瘫,另一侧干痒难耐。从西医角度看,患者是脑出血导致交感神经障碍引发了排汗问题,没啥好办法。但从中医角度看,这是典型的阴阳失衡。后给患者用了中药(桂枝)汤,症状很快就缓解了。

  “如果没有中药调理作基础,许多病人的精神和生理状况根本无法支撑他们进行康复训练,功能恢复就更难。”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康复早期、中期一直到后期,中医手段可以随时介入,且依据病人状态随时调整。尤其是在早期病人没能力完成训练的情况下,中医康复手段的作用就更加凸显。而且中医康复疗法简便、易于在基层医院、社区医院甚至家庭中推广。

  让中医康复特色融入“医养结合”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性难题,也是当前最为突出的社会问题,更是落实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的首要问题。”在今年9月份召开的全省医养结合工作推进会上,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郭玉芬表示,我省虽比全国晚5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但发展速度快,截至2017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有424.58万人,增速明显高于全国。我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数据显示,全省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60岁以上老人,约3.2个家庭中就有1位65岁以上老人,65岁以上老人的家庭比例高达31.20%,家庭托老压力大,未备先老、未富先老特征十分明显,健康养老需求旺盛。我们必须加快健康老龄政策研究、力促健康老龄制度设计、健全健康老龄服务体系、落实健康老龄政策措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郭玉芬说,健康甘肃建设必须以全民健康为根本,更要重点突出解决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健康养老已成为老年人日益迫切的强烈愿望。目前有限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以及彼此相对独立的服务体系还不能充分满足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需求,迫切需要医养相融合的优质服务资源。必须从满足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切实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服务,有效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延长健康预期寿命、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

  记者了解到,省委省政府已经出台加快健康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共同发展的政策文件和配套措施;省级医养结合政策体系已初步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的医养服务网络已形成,并日趋健全,正在融合推进之中。

  兰州、庆阳、陇南等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突出政策创新,围绕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省第三人民医院等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医疗机构积极借鉴国内外成熟经验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医康养护一体化服务;兰州市城关区康乐医院等市县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立足群众需求,坚持公办医疗机构公益性,发挥老年病诊治和康复护理优势,重点为失能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和终末期安宁疗护等全方位、全过程医养服务;白银市同馨医养院积极探索医疗机构全程托管、医养共建共融和资源有效利用等服务模式,产生了1+1大于2的效果。

  探索中医康复特色发展之路

  据了解,早在2012年,甘肃就提出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必须成立中医管理科和中医科,经过2~3年努力,使全省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中西医并重和中西医结合,非手术治疗率逐年提高。

  近几年,省内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医康复的作用。提出符合标准的中医医院要设立符合标准的康复科,并鼓励有条件的医院探索发展中医重症康复。同时强调加强中医康复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发展非药物疗法等中医康复技术,促进中医技术与康复医学融合,并与相关临床科室建立有效联系,开展床旁早期康复医疗,促进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全科化。

  同时我省还提出,要按照“事业促进产业,产业带动事业”的发展理念,结合实际,利用本地特色、资源、项目等优势,积极推进医养相关产业跨界融合,合力打造融“医、食、养、康、护、游”为一体的医养新业态,为老年人创造适宜、多样、优良的健康养老环境,提供能够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健康养老服务产品。充分发挥我省在中医药产业和中医药治未病、慢病、保健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大力提升中医药药品、保健用品、保健食品等的研发制造技术水平,扩大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产业规模,让中医药优质成果能够优先惠及广大老年人。

精彩推荐

  • 40年坚守只为那“一缕温暖” 访忙碌在一线的供热工人党仁祥 40年坚守只为那“一缕温暖” 访忙碌在一线的供热工人党仁祥
  •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 影视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影视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 兰州市九州大道庙滩子桥道路拓宽改造全面完成 兰州市九州大道庙滩子桥道路拓宽改造全面完成
  • 甘肃省推出四大系列“冬春旅游套餐” 甘肃省推出四大系列“冬春旅游套餐”
  •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 11月1日零时 兰州各大供热站同时开阀供暖 11月1日零时 兰州各大供热站同时开阀供暖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戈壁水乡”风光无限(图+视频)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戈壁水乡”风光无限(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 宋亮出席揭
2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3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4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5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获燕麦草 收
6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
7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8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
9   “双安双创”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2次常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