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定西市安定区育种薯收获“金蛋蛋”

18-10-25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杨瑞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安定育种薯收获“金蛋蛋”

  中国甘肃网10月25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特约记者 曹应森)定西市安定区组织实施“良种工程”,让马铃薯从过去销售鲜薯到如今生产销售良种,成功打破了增收“卡脖子”的种子瓶颈,实现了种薯的裂变效应,使优质种薯脱毒达到全覆盖,让全区种薯企业、合作社和广大薯农尝到生产销售马铃薯优质良种的甜头、获得更多收益。

  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专做种薯繁育,其核心技术就是将组培苗繁育周期由30天缩短至15天。“其实,我们这两年做得最成功的是‘一分田’种薯工程,解决了薯农特别是贫困户种子问题。”负责人李恺说。

  据了解,该公司每年向当地500户贫困户每户免费投放马铃薯脱毒微型薯400粒,每户当年可产脱毒优质原种200~300公斤,次年可种植1~2亩马铃薯一级种,产量达到3~4吨,可为来年提供20~25亩大田马铃薯用种,形成逐年递增、层级扩繁的几何效益。

  马铃薯市场销售论斤卖,而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生产的微型薯则按粒销售,并且远销沙特、土耳其、埃及等国家和地区,是名副其实的“金蛋蛋”“金种子”。

  “我们所采用的雾培无基质栽培高技术,实现了增加产量、减少浪费、保护环境的多重效益。”研究所负责人李进福介绍着马铃薯微型薯生产的技术装备。据了解,采用该技术,可以提高微型薯结薯率10倍左右。

  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中国最美食材品牌马铃薯展示推介活动上,定西市鑫源马铃薯良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永军作为马铃薯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代表,有幸被大会组委会授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中国最美食材推介马铃薯品牌十大马铃薯种植状元”荣誉称号。

  近年来,安定区按照“立足当地,面向全国”的要求,加快马铃薯脱毒微型薯生产步伐,培育马铃薯种薯企业17家,微型薯生产达到5亿粒左右,全区形成了脱毒苗—原原种—原种—一级种梯次扩繁的良种生产推广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脱毒种薯全覆盖。

精彩推荐

  • 瓜敦高速公路养护人——甘当路石保平安(图) 瓜敦高速公路养护人——甘当路石保平安(图)
  • 酒泉阿克塞大苏干湖晚秋美景(组图) 酒泉阿克塞大苏干湖晚秋美景(组图)
  • 酒泉肃州区第一、第二污水厂污泥设备已完成联动调试(图) 酒泉肃州区第一、第二污水厂污泥设备已完成联动调试(图)
  • 酒泉肃州区:游客观看“醉美印象”摄影大赛作品(图) 酒泉肃州区:游客观看“醉美印象”摄影大赛作品(图)
  • 【陇尚记忆(16)】村支书杨科年:打造临泽县第一村的带头人 【陇尚记忆(16)】村支书杨科年:打造临泽县第一村的带头人
  • 酒泉阿克塞县妇联举办2018年“陇原巧手”手工编织培训班(图) 酒泉阿克塞县妇联举办2018年“陇原巧手”手工编织培训班(图)
  • 甘肃: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10亿贷款助推兰州牛肉面飘香世界(组图) 甘肃: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10亿贷款助推兰州牛肉面飘香世界(组图)
  • 【啄木鸟说纪】扶贫项目岂能打折扣搞变通 【啄木鸟说纪】扶贫项目岂能打折扣搞变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 宋亮出席揭
2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3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4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5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获燕麦草 收
6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
7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8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
9   “双安双创”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2次常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