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观看魏晋砖壁画临创展和嘉峪石砚展

18-10-17 16:33 来源:嘉峪关新闻网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李忠科观看魏晋砖壁画临创展和嘉峪石砚展

  中国甘肃网10月17日讯 据嘉峪关新闻网报道 (记者 李巍) 10月16日,市委书记李忠科来到城市博物馆,现场观看“魏晋风韵——许瑾、潘炬魏晋砖壁画临创展”和“嘉峪石砚展”。

  市政协副主席保元庆、市委秘书长韩峻峰一同观看。

  走进展厅,一幅幅满含着浓厚历史文化韵味和泥土气息的橙黄色彩扑面而来,一个个古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娱乐场景呈于其上。

  李忠科驻足每一幅作品前,认真观看“纸上万千”,惊叹古人的生活万象与劳动智慧,赞扬许瑾、潘炬的艰辛临创和精巧技法。当了解到两位作者历时近5年的研究和创作经历时,李忠科握手赞赏,他说,魏晋砖壁画是我市独特、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代表着一方黄土的历史积淀与文化传承,其中的厚重与深邃是不言而喻的,希望两位作者今后能够更多地“融入”历史遗迹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历史的原貌,体会古人的生活细节,以智慧的脑、精绝的眼、灵妙的手,将魏晋砖壁画中所蕴含的丰富情感、文化韵律原汁原味地表现出来,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我市深远的文化根源,利用好古人“馈赠”的文化“宝藏”。

  随后,李忠科观看展出的“嘉峪石砚”,并在嘉峪关西玉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的介绍中,详细了解了每方石砚的创作根源与创意灵感。

  嘉峪石砚是早在1700年前便已存在的古时佳砚之一,《敦煌杂抄》中有载:“嘉峪山,石可做砚”。嘉峪石砚石材产于海拔2799米的嘉峪关黑山之上,分青、绿、黄、赤、紫五色,色泽绚丽、质地润泽,为上等制砚佳材,“嘉峪石砚制作技艺”更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忠科对展出的“嘉峪石砚”予以充分肯定,对西玉工艺品有限公司“扎根黑山”、全力文创的做法表示衷心赞扬,他希望,在今后的石砚创作中,更多地把中华传统美德和我市地方文化等融入其中,进一步提升“嘉峪石砚”的文化内涵。

  李忠科指出,“酒香也怕巷子深”,要在“嘉峪石砚”的宣传推广中做文章、定策略,充分展现“嘉峪石砚”“不费笔也不费墨”的绝佳特点,让“嘉峪石砚”在文化创作、礼品馈赠等方面绽放出绚丽光彩,为我市的文化产业发展再添“雄关名片”。

  李忠科强调,要在石砚石材以及“风雨雕”等我市各类文创产品的创作与原料开采中,时刻保持对文创品牌和地质地貌的保护意识,在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产品市场的基础上,保护好我市独特的戈壁风貌等文旅资源。

  市文化馆、嘉峪关(丝路)文化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

  图为李忠科在临创展现场与作者交流。

  记者 李巍摄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玉政一行到中国甘肃网调研(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玉政一行到中国甘肃网调研(图)
  • 天水武山 天水武山"扶贫车间"开辟脱贫新路 今年解决300人就业难题
  • 【三年决战奔小康】找准路子摘穷帽——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崆峒篇 【三年决战奔小康】找准路子摘穷帽——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崆峒篇
  • 甘肃省军区领导机关金秋访“穷亲”集智拔“穷根” 甘肃省军区领导机关金秋访“穷亲”集智拔“穷根”
  • 甘肃静宁县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苹果节开幕 甘肃静宁县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苹果节开幕
  •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酒泉市肃北县幼儿园开展重阳节敬老慰问活动(图)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酒泉市肃北县幼儿园开展重阳节敬老慰问活动(图)
  • 酒泉市肃北县“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管理用房及配套设施工程主体完工(图) 酒泉市肃北县“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管理用房及配套设施工程主体完工(图)
  • 酒泉肃北县组织小朋友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图) 酒泉肃北县组织小朋友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政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推进文
2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甘肃调研
3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
4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对2018全国百家网媒
5   林铎会见罗熹
6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兰州市城关
7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8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
9   “皮皮鲁商店”侵权 著名作家郑渊洁举
10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保小分会考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