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天水武山"扶贫车间"开辟脱贫新路 今年解决300人就业难题

18-10-17 15:19 来源:中国武山政府网 编辑:杨瑞

甘肃·网络公益扶贫·一县一品【专题】扶贫小车间

  原标题:武山"扶贫车间"开辟脱贫新路 今年解决300人就业难题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17日电 据武山县政府披露,让贫困群众稳定有尊严的脱贫,就是要让群众能参与产业发展和实现就业有持续稳定收入,依靠自身劳动付出实现脱贫。今年以来,武山县依托“扶贫车间”,引导扶持企业和劳动力精准对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取得很好的效果。

  今年来,武山县坚持“造血式”深度扶贫,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把“扶贫车间”建在群众家门口,多方面给予“扶贫车间”优惠政策,着力解决企业入驻遇到的困难问题,为“扶贫车间”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采取政府扶持企业自建、改造利用现有闲置房屋、租赁社会场地等办法,为企业提供生产车间并进行补贴。引导县内企事业单位将学校校服、工装交由“扶贫车间”生产加工,保证了“扶贫车间”持续健康运营。通过走“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实现了照顾家庭、干农活与上班挣钱三不误,增强了脱贫实效。

  武山县紧紧围绕“精准”这个核心,统筹抓好“扶贫车间”的布局、建设、发展等关键环节。严格按照“两个优先”要求,即“扶贫车间”优先在贫困村、人口聚集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布局建设,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就业贫困群众不少于总用工人数的50%。立足贫困群众劳动技能水平不高的实际,将培训讲堂延伸到贫困村,鼓励发展服装加工、轻工纺织、工艺手编、草编刺绣等“小、快、灵”的产业门类,做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短期见效、稳定脱贫、长期增收。建立健全企业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带动企业适当让利于贫困群众,保证每个就业群众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为使就业扶贫车间办得快、办得好,变成实实在在的扶贫攻坚助推器,武山县因地制宜探索了“政府+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企业+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产业+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居家+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和“村委会+结对帮扶单位+贫困户”五种模式,既快速推进就业扶贫车间覆盖各乡镇,又达到解决企业招工难,促进贫困人员就业的目的。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各类扶贫车间20个,吸纳900名群众就业,解决了300名贫困群众就业难题。

  武山县加大扶持力度,大力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组织引导企业积极兴办“扶贫车间”,鼓励引导大林集团、金桥培训学校、百思达培训学校、智捷服装厂等县内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各乡镇和贫困村发展“扶贫车间”。同时,瞄准投资小、门槛低、管理灵活的小微企业,广泛开展招商引资,鼓励县外企业带设备、带技术、带订单创建“扶贫车间”。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能手、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创建“扶贫车间”,培养了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

  此外,武山县还加大培训扶持力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围绕“就业扶贫车间”的技能培训需求,对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群众开展免费培训,特别是针对居家式加工户较多、过于分散、不利于管理,加工产品大多处于低端水平、群众收入较低的现状,及时和有关企业搞好对接,分类实施培训,着力提升就业技能。同时,组织开展培训进企业活动。

  如今,就业扶贫车间,既满足了贫困户“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为如期脱贫提供了坚实保障,又成功地在农村建成了一批乡村企业,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开创了政府、企业、群众“三赢”局面。

  下一步,武山县将紧紧围绕2018年整县脱贫目标,根据全县产业发展、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企业发展情况,以现有扶贫车间为基础,辐射创建就业扶贫车间20个以上,带动30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到2020年,计划创建就业扶贫车间50个以上,力争吸纳劳动力1200名以上,带动全县60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 麦积区召开 麦积区召开"津麦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 首批示范团考察活动协调会
  •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 【整县脱贫】武山: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变现 【整县脱贫】武山: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变现
  • 武山县召开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基础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会议 武山县召开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基础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