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天籁敦煌 ——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展掠影

18-09-26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天籁敦煌

  ——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展掠影

现场展演 盛学卿

箜篌

箜篌

箜篌

箜篌

复原展出的各式琵琶和阮 盛学卿

座磬

复原展出的各式鼓 盛学卿

拉胡琴飞天——榆林窟第10窟(西夏)——公元十一至十三世纪

击钹飞天——莫高窟第322窟(初唐)——公元七世纪

贝——莫高窟第112窟(中唐)——公元九世纪

腰鼓——莫高窟第154窟(中唐)——公元九世纪

反弹琵琶——莫高窟第112窟(中唐)——公元九世纪

弹花边阮——莫高窟第220窟(初唐)——公元七世纪

弹小葫芦琴的飞天——莫高窟第322窟(初唐)——公元七世纪

  核心提示: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敦煌研究院、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锦绣丝路天籁敦煌”主题展览正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展出,其中,“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展”展出敦煌壁画仿制乐器117件,并配合小型展演。该展是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展览展会活动之一,展期将持续至10月16日。

  敦煌壁画乐器图像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是敦煌文化艺术的精华,是敦煌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中国和世界音乐舞蹈史的研究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目前,我国非常重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敦煌壁画乐器的仿制和敦煌壁画乐舞复原展示,也是一项具有国际文化标志性的工程,是敦煌研究院最具特色、最有分量、最有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取得的成绩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和赞誉。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需要在以往研究和仿制的基础上,进行新一批敦煌壁画乐器的仿制,可以抢救性地记录下敦煌壁画乐器与敦煌乐舞方面的最新和最科学、权威的成果,更好地展示敦煌壁画中古代乐器和敦煌乐舞文化的博大精深。

  敦煌乐谱

  根据《乐府诗集》卷七十八载,有标题为“敦煌乐”一部,可见古时“敦煌乐”这一地方音乐种类,已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内涵。乐谱是乐器演奏的音响凭借与记忆表达,敦煌藏经洞文献中保存有中国古代实物遗存的乐谱,至为珍贵,是五代后唐明宗长兴4年(公元933年)的抄写本。

  《敦煌曲谱》,也被称为唐人大曲谱、敦煌卷子谱、敦煌琵琶谱等。此经卷的正面分别是《长兴4年(公元933年)中兴殿应圣节讲经文》,《敦煌曲谱》的谱字用的是汉字中笔画最少的字,其中大多数类似汉字的部首,有“一、|、七、八、匕、几、乙、厶”等20种形态,也有学者称这些谱字为“省文”“半字符号”。曲谱还附加有几十种辅助性的汉字或点画类的标记符号。这些符号可能包括了节拍、速度、反复、调式、力度及演奏手法等含义。对于此曲谱的解读学界多有破译,虽没有定论却精彩纷呈,使现代人能多角度去欣赏“千年谜音”。

  千年妙乐

  敦煌石窟(包括莫高窟、西千佛洞、榆林窟、东千佛洞和五个庙)50000平方米的壁画上绘制了自公元4世纪至15世纪1000年的古代乐器图像,种类繁多,数量庞大。为了方便研究,清晰展示,研究者给乐器进行了分类。按照演奏方式和方法的不同分为吹奏乐器、弹拨乐器、打击乐器和拉弦乐器四大类,50余种,近6000件。

  第一类是打击乐器:是指用手拍和杖(槌)击,或乐器之间相互碰击而发音的乐器。如:腰鼓、答腊鼓、羯鼓、鼗鼓、鸡娄鼓、节鼓、手鼓、扁鼓、都昙鼓、毛员鼓、担鼓、齐鼓、雷公鼓、大鼓、军鼓、拍板、铙、钹、锣、铃铛、法铃、大钟、方响等。壁画上共绘24种,1600多件。

  第二类是吹奏乐器:是指通过吹气而发音的乐器。大部为竹制而成。它们是:横笛、勾笛、竖笛、凤笛、筚篥、排箫、笙、竽、埙、螺、号角。壁画上共绘10种,2200多件。

  第三类是弹拨乐器:是指用手指或拨子弹奏的弦乐器。多以木制,上系丝弦。壁画上绘有琴、筝、瑟、箜篌、四弦曲项琵琶、四弦直项琵琶、五弦曲项琵琶、五弦直项琵琶、阮、长颈阮、花边阮、葫芦琴、四弦弯琴、一弦弯琴。凡16种,近2000件。

  第四类是拉弦乐器:胡琴,即今天的二胡。敦煌石窟中发现的唯一的拉弦乐器,且仅在榆林窟西夏壁画中绘制了大小4把,说明此类乐器出现较晚,也显得尤为珍贵。

  工艺之美

  “锦绣丝路天籁敦煌”是敦煌研究院集合“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展”“织路·丝路织物艺术展”以及“敦煌石窟截金工艺展”三展一体的文创展。其中,“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展”涵盖敦煌壁画图像及复原乐器,从视觉、听觉到触觉,以图像和实物,旨在多维度阐释从日本到西亚,丝绸之路上由古至今的技艺之臻、生活之美,从而使观众在贴近生活的美器中,感受丝绸之路的多元与现代性,领略通过汇聚多个文明区域的千年丝路在敦煌凝结成工艺之美的精髓。同时,通过展览特殊视觉语言的表达,深层次阐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敦煌文化的当代性和国际性,进而多方式地弘扬“敦煌走向世界,世界走向敦煌”的文化交流方式。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由敦煌研究院、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精彩推荐

  • 甘肃利用融媒体讲好“红故事”:文图视面面俱到 甘肃利用融媒体讲好“红故事”:文图视面面俱到
  • 甘肃徽县今年种植玉米15.26万亩 预计总产量达6.64万吨 甘肃徽县今年种植玉米15.26万亩 预计总产量达6.64万吨
  • 失恋女子晕倒路边 兰州市东岗交警暖心救助 失恋女子晕倒路边 兰州市东岗交警暖心救助
  • 农村高中生提前“上”大学  兰州市皋兰县一中百名学子走进甘肃农大开展公益研学 农村高中生提前“上”大学 兰州市皋兰县一中百名学子走进甘肃农大开展公益研学
  • 文化茅台与敦煌文博会系列之一  茅台回“家”:敦煌你好 文化茅台与敦煌文博会系列之一 茅台回“家”:敦煌你好
  • 甘肃一卡通今日在兰州公交上线 将享受和原公交A卡同等的优惠条件 甘肃一卡通今日在兰州公交上线 将享受和原公交A卡同等的优惠条件
  • 兰州市文明旅游行动倡议书 兰州市文明旅游行动倡议书
  • 敦煌文博会召开在即 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医疗保障团队已先期抵达敦煌市 敦煌文博会召开在即 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医疗保障团队已先期抵达敦煌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