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重拳扫黑 铁腕除恶——甘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18-10-13 12: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重拳扫黑铁腕除恶——甘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记者 朱婕 朱雅琴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以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协作,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陇原大地掀起了一场摧毁黑恶势力的风暴。

  记者从10月12日召开的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年初开展以来,经过9个月的艰苦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一起起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涉黑涉恶案件被破获,一个个作恶多端、罪行累累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

  凝聚合力重拳出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事关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加强谋划部署和推动落实,形成了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宣传发动群众、线索排查核查、案件侦查办理、挖伞破网追责等工作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监管漏洞排查、突出问题整治、长效机制建设等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发展“土壤”的工作逐步推进,黑恶势力活动明显得到控制。

  截至9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及“村霸”243个,破获刑事案件857起,查处治安案件219起,扣押非法资产2162万元,其中,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6个,抓获成员191名,破获刑事案件167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8个,抓获成员504名,破获刑事案件256起;打掉恶势力团伙166个,抓获成员1227名,破获刑事案件353起;打掉“村霸”33个,破获刑事案件81起。

  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26件427人,受理公安机关审查起诉案件180件1056人,已提起公诉43件298人,提前介入29件,立案监督10件22人。人民法院一审审理涉黑涉恶案件43件298人,审结18件135人;已生效判决18件135人。其中审结案件中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3件78人,均已发生法律效力,在犯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45名犯罪分子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36人,重刑率为80%。

  为了把打击黑恶势力与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相结合,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部门同步上案,坚持“一案三查”,加大深挖查处“关系网”“保护伞”和执纪问责力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695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279件,处理112人。

  与此同时,全省组织部门牵头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030多个,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300余人,查处涉黑涉恶村党支部书记8名。

  利剑出鞘守护平安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全省社会治安良好、大局持续平稳,刑事发案率明显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目前被打掉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涉及的领域、行业主要分布在八个方面:一是打掉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恶势力团伙,如张掖市临泽县吴荣涉恶势力犯罪集团、临夏马氏兄弟恶势力团伙;二是打掉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领域的恶势力团伙,如酒泉胡鑫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三是打掉在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如平凉郭文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四是打掉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管理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团伙,如庆阳申小东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酒泉玉门市殷某某涉恶势力犯罪团伙;五是打掉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团伙,如兰州彭亮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六是打掉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团伙,如白银张生学等涉恶势力犯罪团伙、嘉峪关王俊飞涉恶势力犯罪团伙等;七是打掉盘踞城镇扰乱公共秩序、滋扰群众生活恶势力团伙;八是其他恶势力团伙。

  这些涉黑涉恶团伙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涉嫌的罪名,主要集中在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和强迫交易、组织卖淫、赌博、扰乱社会秩序罪等方面;涉黑涉恶犯罪活动的分布地域,主要在农村作案的占38.2%;主要在城镇作案的占61.8%。

  提高警惕创新治理

  据介绍,目前打掉的涉黑涉恶犯罪出现了一些新表现新特征,突出的表现在:一是犯罪形式趋于隐蔽化,有的以成立公司或合作社为依托、以合法工商业活动为掩护实施犯罪,呈现了组织形式“合法化”、头目骨干“幕后化”、犯罪形式“隐蔽化”的特征;二是犯罪手段趋于“软暴力”化,有的从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转向暴力手段与“软暴力”并用,大量使用言语恐吓、电话骚扰、尾随、“谈判”“协商”“调解”以及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软暴力”手段进行威胁、迫使被害人就范;有的从现实社会转移到网络社会,在网上从事非法高利放贷、高利转贷等犯罪活动,特别是从事网络犯罪、金融犯罪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明显增多,“套路贷”“校园贷”已成为黑恶势力犯罪常用“新”手段;三是犯罪涉及领域扩大化,从传统的文化娱乐、地下赌博、集贸市场等领域,不断向资源开发、金融市场、土地租赁、建筑工程、基层选举等新领域渗透;四是犯罪成员构成复杂化,打掉的黑恶势力团伙中,不仅有一部分是刑满释放或有犯罪前科劣迹的人员,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无学可上、无业可就、无所事事的社会闲散人员,同时团伙成员低龄化的趋势也比较明显,在已抓获的涉黑涉恶团伙成员中,青少年比例高达60%左右,其中一些未成年人涉及其中。

  涉黑涉恶犯罪的新动向新变化,引起了政法机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警觉,他们不断提高发现、防范和打击新型涉黑涉恶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擦亮眼睛,提高发现和举报新型涉黑涉恶犯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从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建设、强化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等层面,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创造更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 “救命神器”现身兰州地铁 “救命神器”现身兰州地铁
  • 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在靖远开赛 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在靖远开赛
  • 索鸿宾督查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筹备工作 索鸿宾督查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筹备工作
  • 马勤学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马勤学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