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静宁县:“大家”扶“小家” 共趟致富路

18-10-09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大家”扶“小家” 共趟致富路

  “对于村级资金如何‘钱生钱’,你有什么好想法?”……

  前不久,静宁县李店镇郑湾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及产业扶贫到户配股资金运营方案,开会的村民代表和贫困户脸上都挂满了笑容,积极建言献策,共话各种“生财之道”。

  群策群力把钱用在“刀刃”上

  “以前村上没有啥收入,带动群众增收的办法不多,现在有了政府的资金扶持,一切都不一样了。”村支书郑继贤对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脱贫多了底气和信心。

  通过与会代表的商议,郑湾村计划将5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和产业扶贫到户配股资金入股到本村果业专业合作社,用于经营农资、购销纸箱和苹果收购营销这一风险小、收益快的项目。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贫困户的一万元产业发展配股资金年保底分红一千元,村集体按入股资金的10%分红。

  一村一策致富路上亮新招

  今年以来,李店镇把抓实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作为带贫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依托苹果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实施,因村制宜制定“一村一策”发展规划,以扶持发展村级合作社和果品龙头企业为重点,合理利用上级扶持补助资金和群众入股资源、资金,积极探索“接地气”的发展模式,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果品贮藏营销企业等“大家”与贫困户这个“小家”的利益联结,在增收致富上亮出了新招。

  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在此扶贫带贫机制基础之上,该镇大力推行“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村集体+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

  利益联结增收有了“安全险”

  全镇17个行政村联合组建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集中管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和产业扶贫到户配股资金,各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和贫困户会议,结合村情实际制定谋当前、利长远的增收项目,与合作社、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开展入股合作,产业扶贫开发公司进行审查资格,拨付资金,监管运营,村集体按资金入股比例实现收益分红,贫困户获得稳定的保底收入。

  据了解,目前,全镇8个村村级发展资金和贫困农户的产业发展配股资金已与顺源、果园红等9个合作社和润仕、鑫源等6家果品龙头企业,3个扶贫车间,2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签订了协议,预脱贫农户已领到了保底分红,有了稳定增收“安全险”。

  该镇探索的合作社+贫困户、企业+贫困户、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带贫模式,将以贫困户在企业或合作社劳务“挣”,贫困户的果品在企业或合作社免费“贮”,贫困户以果品经纪人入股“分”,企业和合作社与贫困户结对“帮”的四种措施,确保贫困户当年人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实现贫困农户快速增收,稳定脱贫。

精彩推荐

  • 弘扬“铁人”精神谱写酒泉新篇——纪念王进喜诞辰95周年系列活动纪实(图) 弘扬“铁人”精神谱写酒泉新篇——纪念王进喜诞辰95周年系列活动纪实(图)
  •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结出丰硕成果(图)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结出丰硕成果(图)
  • 酒泉市隆重举行王进喜诞辰95周年纪念活动(图) 酒泉市隆重举行王进喜诞辰95周年纪念活动(图)
  • 兰州市安宁区组织市民代表赴广州参观地下净水厂    打消顾虑力争支持推进污水处理创新改造 兰州市安宁区组织市民代表赴广州参观地下净水厂 打消顾虑力争支持推进污水处理创新改造
  • 陇南武都:“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陇南武都:“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旱作马铃薯技术”助力精准扶贫推广应用面积5万亩 甘肃“旱作马铃薯技术”助力精准扶贫推广应用面积5万亩
  • 戴超在渭源检查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筹备情况 戴超在渭源检查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筹备情况
  • 绘就田野秀美画卷 盛世农业别样景 ——张掖民乐县改革开放40年农业发展综述 绘就田野秀美画卷 盛世农业别样景 ——张掖民乐县改革开放40年农业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