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来自敦煌的颜色 敦煌服饰艺术再现与创新设计

18-09-27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来自敦煌的颜色

  敦煌服饰艺术再现与创新设计

莫高窟盛唐130窟都督夫人礼佛图女供养人像服饰艺术再现

敦煌服饰创新之“九色鹿”

九色鹿系列服装将以敦煌典型色彩中的青绿色系为主色调

  敦煌服饰创新之“飞天”

飞天系列服装将以敦煌典型色彩中的土红色系为主色调

  敦煌服饰创新之“丝路”

丝路系列服装将以敦煌典型色彩中的土黄色系为主色调

敦煌服饰创新之“蜕变”

蜕变系列服装将以敦煌典型色彩中的褐黑色系为主色调

  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重要内容,“绝色敦煌之夜”在敦煌大剧院如期举行。本次盛会以敦煌艺术为主题,展示了敦煌服饰艺术再现与创新设计的部分服装。

  由北京服装学院、敦煌研究院、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成立的“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具体承担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演出活动的系列服装设计、制作工作。

  本次敦煌服装艺术再现和创新设计工作由中心主任、北京服装学院前院长刘元风教授带领中心团队主要成员楚艳、李迎军、吴波、张春佳、崔岩、王子怡、谢静、赵冰清等研究、设计制作完成。

  “中心”特意邀请了“中心”的名誉顾问、我国著名的敦煌艺术研究专家、艺术设计教育家常沙娜先生一起讨论分析,筛选出青绿、土红、土黄、褐黑四个代表色系。最终确定了以“青绿、土红、土黄、褐黑”四个色系分别对应“九色鹿、飞天、丝路、蜕变”四个服装设计系列主体构架方案。

  “敦煌服饰艺术再现”单元选择敦煌石窟历代壁画中具有典型服饰特征的二十身世俗供养人画像为参考,佐以历史文献考证和服饰纺织品文物对比研究,由楚艳和崔岩带领经验丰富的设计团队进行制作和完成,再现了敦煌历代服饰在造型、纹样、色彩方面的艺术面貌和独特魅力。

  在深入研究敦煌壁画绘制原貌和历代服装发展史的基础上,团队着重在服装结构解析、纹样整理、面料织造、色彩染制、配饰加工、妆容复原等六个方面进行深入挖掘,探索从壁画平面绘制到现实立体再现的接续和跨越,努力在现有条件下多方求证和适当解读,以期达到源于壁画、符合史实的目的,最终呈现出敦煌历代服饰在千年变迁中所形成的丰富而交融的艺术效果。

  01敦煌服饰创新设计之“九色鹿”

  北魏时期,石窟艺术仍保持浓厚的西域因素,同时壁画创作更加宏大,洞窟的故事画数各时期中最高,尤其第257窟的九色鹿本生故事画,是这一时代故事画的经典。从故事的构图到图案的色彩,再到深层的宗教表达,展现的是这一时期敦煌地区石窟创作者对于佛教的理解以及对外来文化的吸收与表达,可以从中看到佛教初入敦煌的探索与新生。

  02敦煌服饰创新设计之“飞天”

  从初创期到繁盛期,敦煌石窟见证了地区与民族间艺术的融合与发展,而依附于佛教一同传入的飞天艺术则是时期转型的典型代表。初创期的敦煌石窟艺术深受印度与西域风格影响,这一时期的飞天一般被称作“西域式飞天”,整体造型风格质朴。经过北魏、隋朝,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逐渐融合,飞天受中原文化的影响日渐显露,石窟的艺术家们充满探索与创新,将其对于佛教以及中原文化的理解与融合注入对于飞天的表达之中,使其呈现别具一格的时代艺术风貌。到唐代前期,敦煌石窟艺术与中原艺术关系越发密切,飞天形象发展也走向成熟期,充分融合西域与中原风格,展现无拘无束、变化多样的动态美,体现了大唐王朝对于异域文化的开放包容,以及在开放包容的背景下,不同文化之间碰撞,彼此在不同中寻找平衡,在平衡中逐渐融合而形成的时代风格。

  03敦煌服饰创新设计之“丝路”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敦煌无疑是丝绸之路发展的历史的见证人,而敦煌石窟则成为这一跌宕起伏的历史的记录者,它见证了异域艺术融合,更见证了中原王朝的成长,从隋朝初步统一全国的探索创新,再到大唐盛世下的自由包容、百花齐放,敦煌石窟艺术所体现的以唐代为代表的大国自信的精神内涵、美学意蕴,和其中对于时代性、超乎时代的装饰性以及超乎装饰的审美价值的艺术表达,是值得我们永恒探讨的课题。

  04敦煌服饰创新设计之“蜕变”

  敦煌作为曾经的丝路重镇,在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指导下,从西北小镇蜕变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敦煌石窟是敦煌的标志,其中展现的不仅仅是历史的发展脉络,更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无限可能,其超越宗教的艺术价值值得更加深入的挖掘和学习。 (本版图片由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2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3   陇原风华“镇”茂 |河畔古镇起新韵
4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5   渭源:打造“党建+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6   武都:药械安全严把关 疫情防控不松懈
7   肃南: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强民富”
8   金塔:小改造暖了老人心
9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10   会宁:农家书屋成乡村振兴“加油站”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告别土坯房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新品
13   临泽板桥镇:乡村就业工厂成致富“梦工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草莓产业带
15   灵台什字镇: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特色小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