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广河:“种养加”结合助力增收脱贫

18-08-31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广河:“种养加”结合助力增收脱贫

  近两年来,广河县抢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遇,以农村三变改革,突出生产奖补,培育“粮改饲”,基础母牛扶贫主导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以种带养,以养促加,增收脱贫”的新路子,同时以特色产业为依托、以政策扶持为牵引、以企业带动为支撑、以车间培训为抓手,打造扶贫车间,帮助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

  “粮改饲”增收效益凸显

  走进临夏州广河县城关镇李家河村的“粮改饲”试验示范点,放眼望去,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和高粱长势喜人,一台台收割机在地里来回忙作,将粉碎的饲料打包装车。

  伊泽苑养殖合作社是积极响应省州县农村“三变”改革发展思路运用而生,合作社鼓励本村村民以现金、人力、土地和场房等多种方式入股,以扩大规模和完善合作社体系。2017年初,通过广河县粮改饲项目,合作社对三甲集镇、祁家集镇等乡镇中部分农民的土地,以入股的方式建立了6030亩饲草种植基地和规模为1万立方米的青储窖,年生产优质青储草3.6万吨以上。

  合作社负责人苏银矿介绍,合作社每年都从村里流转700多亩地种植玉米高粱等经济作物,从去年开始结合三变改革,村民将自己的土地入股,年底可以拿到一笔分红,效益好的话还可以拿到二次分红。

  高秀军是该村的贫困户,他说:“以前几亩薄田,收入没多少。现在赶上了好政策,我将自己的3亩地入股到合作社,现在能拿到1200元的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一月能拿到2500元的工资,由贫困户变成了产业工人。”

  2017年开始,广河县把“粮改饲”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市场互动”的思路,扎实推进“粮改饲”各项工作,掀起了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

  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说,当年全县完成饲草加工9万亩、31万吨,带动1380户贫困户种植饲草玉米6500亩,加工饲料2.6万吨,每亩地的收入比单纯种植玉米增加了400元左右。预计今年广河县全县将完成饲草加工20万亩、100万吨,带动7116户贫困户增收发展,每亩地相比去年增收400元的基础上,再增收200元左右。这样一来,“粮改饲”助推精准扶贫的增收效应将进一步放大。

  牛产业成脱贫主渠道

  通过深入实施“粮改饲”,广河县生产了大量的玉米饲草资源,为发展畜牧养殖提供了有利条件。为此,该县着眼培育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的增收举措,充分利用丰富的饲草资源,坚持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均衡发展,全面推广实施基础母畜示范工程,真正使基础母畜养殖成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主渠道。

  走进三甲集镇康家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可以看到一座座新建的养殖暖棚,干净宽敞。广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三甲集镇党委书记马良佐介绍,该小区内年育肥出栏的牛达到了1500头,每头可获利500元。

  该村贫困户马有忠说:“今年2月政府给我们补贴6000元,我从伊泽苑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回来一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这牛品种好,产犊快,等手头宽裕了,我还想扩大养殖规模。”

  同时,合作社凭借良好的信誉,与三甲集镇沙家村、头家村等村46户无能力养殖的贫困户达成协议,将以奖代补产业扶持资金自愿入股合作社发展牛羊养殖,享受到不低于10%的保底分红,预计年底可实现分红4.6万元以上。

  据了解,该县通过实施基础母牛工程,培育起了贫困户普遍增收的脱贫产业,以每头基础母牛每年产一头牛犊,每头牛犊至少卖5000元算,除去养殖成本,贫困户每养一头基础母牛,每年将增收3600元。为此,群众中流传着“雌牛下雌牛,三年五个牛。发展牛产业,脱贫不用愁”的说法。

  “扶贫车间”圆了致富梦

  在广河经济开发区,毛皮加工企业甘肃西裕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的景象。甘肃西裕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中云高兴地说:“我们正在赶制一批羊皮马甲准备发往新疆等地。我们在新疆开设了8家实体店,在西宁开设了一家实体店,还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开设了6家网点。”

  在流水线的生产车间里,女工秦晓莉正在加工羊皮马甲。两个月前,她的身份还是家庭主妇。秦晓莉说,她家是从广河的山区搬迁到三甲集的。在三甲集镇,她通过培训进入公司从事皮毛加工,一天的工作按照计件发放工资,由于刚来还不太熟,现在一个月收入1800元。她说她会好好历练技术,争取当一名熟练工,那样一月至少有3000-4000元的收入。

  马中云介绍说,像秦晓莉这样的职工,在公司还有200多名当地群众,他们主要从事皮毛加工工作,获取劳动报酬。而他们务工的地方还有一个名字叫扶贫车间。

  “广河县贫困户劳动力年龄大,其中留守妇女和老人较多。为了把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精准脱贫,我们把直接发钱发物变为集中建设扶贫车间,把从扶贫车间生产出来的产品通过网上进行销售,就形成了‘电商+扶贫车间’扶贫思路。目前,全县共建成电商扶贫车间9个。”甘肃广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三甲集镇党委书记马良佐说。

  广河县依靠当地特色资源和民俗产品优势,扶贫车间建设有声有色。其中,广河县庄窠集镇大庄村围绕羊皮较多的资源优势,建设扶贫车间,主要加工马甲、护膝、护腰等服饰类产品,基本实现了扶贫车间和贫困群众双赢。在大庄村的成功实践下,广河县围绕民族服饰和民族用品,先后设立了5个扶贫车间,有力地带动了贫困妇女劳动力从事小型加工。

  广河县在推进“电商+扶贫车间”过程中,一方面,依托电商孵化园和电商运营中心平台,鼓励电商企业建立生产车间,积极吸纳贫困群众和留守妇女在加工车间务工,实现就近就业。另一方面,通过给贫困户奖补购置缝纫机等措施,把加工车间办在贫困村上,覆盖到贫困户家中,由企业送货上门,让贫困群众在家里从事产品的加工,然后企业派员回收,贫困户不出家门每月就能挣1500元至2000元,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目前,在县城电商孵化园的3家企业设立电商扶贫加工车间,带动230多名劳动力从事小型加工,其中贫困户110人。3家电商企业在9个贫困村带动420多户贫困户从事家庭加工,贫困户不出门在自己家里就能就业挣钱,脱贫增收有盼头。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康乐县调研时强调 落细到枝枝节节 落小到边边角角 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唐仁健在康乐县调研时强调 落细到枝枝节节 落小到边边角角 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 精准脱贫的甘肃实践(四)脱贫摘帽后 产业更要可持续 精准脱贫的甘肃实践(四)脱贫摘帽后 产业更要可持续
  • 榆中县黄蒿湾村:艾草飘香 产业兴旺 榆中县黄蒿湾村:艾草飘香 产业兴旺
  • “富民兴陇”系列讲座2018年第十二讲举行 “富民兴陇”系列讲座2018年第十二讲举行
  • 瓜州:“绿色转型”促发展 “风电之都”焕新貌 瓜州:“绿色转型”促发展 “风电之都”焕新貌
  • 【改革开放40年】秦州区孙集村:从“土坯房烂泥路”到“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图) 【改革开放40年】秦州区孙集村:从“土坯房烂泥路”到“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图)
  • 【改革开放40年】“331+”产业扶贫模式引领宁县苹果产业革命(图) 【改革开放40年】“331+”产业扶贫模式引领宁县苹果产业革命(图)
  •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