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王焦英:脱贫路上绽放的“铿锵玫瑰”

18-08-31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初秋的大山深处,虽说已有丝丝凉意,但勤劳的康县人依旧在肥沃的黄土地里干的热火朝天。行走在豆坝镇蜿蜒崎岖的水泥路上,玉米、洋芋、核桃等农作物已褪去翠绿的霓裳,逐渐成熟。大片大片的大黄舒张着墨绿的娇姿,诉说着茁壮成长的喜悦。

  “她是个女强人,比一般的男人还能干。”豆坝镇捷垭村支书王永岐说。王焦英勤劳坚强,鼓励村民发展种植中药材,带领贫困户创建合作社,她就像一朵“激情如火、梦想鼎沸”的铿锵玫瑰,用自己坚定的信心和智慧的汗水谋发展、思致富。

  王焦英多年来一直东奔西跑,打过临时工,修过桥,摘过花椒,做过木材生意,收购过中药材……吃了不少苦,经历过多次失败,但坚强的她从未向命运低头,一直脚踏实地寻找致富门路。

  “2008年,我采摘了4000多斤当地的华山松种子,并且租赁了村里的十几亩地,开始培植华山松树苗。看着绿油油的树苗长势良好,我心里充满了希望,人也有了干劲。2010年,在县林业局的帮助下,找到了销路,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王焦英笑吟吟地说。

  深居大山,全村的经济来源有限。王焦英一心“谋钱途”,结合镇上的发展思路和村情实际,她瞄准了中药材种植业。去年底她积极争取,镇上安排,参加了一次县农广校举办的中药材种植培训班,十天的学习,是她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更坚定了信心。今年初,她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20多亩撂荒地,在镇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积极发动群众,开垦荒地,“一口气”种植了15亩大黄、2亩前胡、5亩桔梗、贯叶连翘等,种植园已初具规模。

  “看着满地长势很好的药材苗苗,我的干劲是越来越大。打算再承包大量的撂荒地,扩大种植规模,并引导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以入股的方式让乡亲们投地投劳,让村民变成股民,将资金变成股金,实现年终分红共同富裕。”问及日后的打算时,王焦英满怀信心地说,“我还想办一个中药材加工厂,对药材进行初步加工,实现利益最大化,争取把中药材种植发展成我们村的支柱产业,带领全村人早日脱贫。”

  像王焦英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在豆坝镇还有很多。今年初,该镇通过实地调研、入户走访,抢抓精准扶贫有利时机,不断调动群众积极性,富民产业有了很大发展。截止目前,按照“公司+合作社+支部+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豆坝镇全镇已种植贯叶连翘1000余亩、大黄400余亩、重楼40亩,预计增收200万元,为贫困户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王焦英,一位小女子有着大胸襟,是一朵绽放在大山深处脱贫道路上的“铿锵玫瑰”。

                                                                                                        作者:焦杨红

精彩推荐

  • 昔日奢侈爬华山 如今潇洒出境游 甘肃大众旅游时代已来临 昔日奢侈爬华山 如今潇洒出境游 甘肃大众旅游时代已来临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文县看放流大鲵如何野性回归(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文县看放流大鲵如何野性回归(组图)
  • 白银景泰寿鹿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见闻 白银景泰寿鹿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见闻
  • 兰州故事丨名将张议潮,敦煌壁画中的唐朝英雄 兰州故事丨名将张议潮,敦煌壁画中的唐朝英雄
  • 【陇上人物】公刘(图) 【陇上人物】公刘(图)
  • 沃野绽放致富花——庆阳合水县特色产业发展纪实(图) 沃野绽放致富花——庆阳合水县特色产业发展纪实(图)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洪峰过境 沿山乡镇打响抗洪抢险保卫战(图) 酒泉:洪峰过境 沿山乡镇打响抗洪抢险保卫战(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