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思享·莫高文萃

兰州故事丨名将张议潮,敦煌壁画中的唐朝英雄

18-09-05 16: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名将张议潮,敦煌壁画中的唐朝英雄

讲述人张智,本土历史文化研究者

河西节度使张议潮统军出行图(敦煌壁画)

  说到敦煌,历史上有一个人不能不说,他就是张议潮。今天,就让我们聆听一下张议潮的故事。

  莫高窟的一幅壁画,隐藏着一个想不到的故事

  敦煌古称沙州,位于甘肃河西走廊最西端,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连接中原王朝与西域的门户重镇。历史上,这里出过许多重要人物,张议潮就是其中的一位。说到张议潮,要从敦煌莫高窟的一幅壁画说起,它现存于敦煌莫高窟156窟,就是《张议潮统军出行图》,它绘制在156窟的南北壁及东壁南北两侧底部,是一个长卷式壁画,前部为文武仪仗行列,中部张议潮着红袍跨白马,后部有军队随从……

  这幅壁画是晚唐壁画的重要作品,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敦煌人民对张议潮的爱戴。

  张议潮,汉族,沙州敦煌(今属甘肃)人。他率领沙州各族人民起义,驱逐了盘踞河西地区上百年的吐蕃,以大唐节帅之名克复瓜、沙等十一州。凉州收复,从此河西走廊又畅通无阻,对于加强西北与中原地区的联系和中外经济文化交流起了积极作用。

  时事造就英雄,张议潮的崛起,要从那个时代的特殊环境说起。中原王朝把敦煌作为经营西域的桥头堡,而北方蒙古高原的游牧民族,则把敦煌当做和中央政府一较高下的舞台。独特的交通枢纽位置,决定了敦煌上演出一幕幕各种战争的大戏。

  安史之乱后,唐王朝为了平定叛乱,从边塞各地抽调兵将参加平叛。当时朝廷的命令说:“朔方、河西、陇右兵,除留守城堡外,皆赴行营,令节度使自将之。”结果导致边塞空虚,吐蕃统治者趁机大举进攻。

  吐蕃人先占据青海一带的堡寨要地,接着进攻河西走廊,然后逐渐东进。

  大约到786年沙州沦陷时,河西走廊大多陷入吐蕃统治者之手。沙州沦陷前,沙州刺史周鼎率众抵抗吐蕃的进攻,后沙州都知兵马使阎朝又率领将士坚守11年之久。最后,粮食器械皆尽,沙州军民才以“不得迁徙,分散安置”的条件下,出城投降。

  他提出“归国”号召,留下《封常清谢死表》

  吐蕃占据唐王朝的陇右、河西两大节度使辖区后,设立青海、鄯州、河州、凉州、瓜州五个节度使,另外还设立东境节度大使。对于大唐中央王朝的管理体系而言,有着游牧习俗的吐蕃人,其管理方式相对落后野蛮,他们往往是以帐为单位来统计管理的。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对吐蕃人统治不满的人越来越多了。矛盾经过相当长的发酵,终于到了临界点。这时吐蕃人发生了内乱,公元842年,吐蕃赞普遇刺身亡,吐蕃随之发生内乱。甘肃境内的吐蕃统治集团也发生了内讧。驻扎在甘肃洛门川(今甘肃武山洛门)的讨击使论恐热率先起兵,随后同另两个军阀尚思罗、尚婢婢连年大战。这次军阀混战,前后延续达20多年,不仅极大地破坏了社会生产力,而且也大幅度削弱了河西陇右地区吐蕃统治者的军事实力,为唐王朝反攻提供了条件。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张议潮逐步走上了历史的舞台。张议潮出生于敦煌世家大族,其家族郡望为南阳,但迁移到沙州已达数百年之久,其家族“世为州将”。他祖上曾担任过节度留守、支度营田转运使等官职,其父亲谦逸(益)曾被朝廷封赠工部侍郎。

  少年时期,张议潮目睹了吐蕃统治者对当地的掠夺和压榨,十分推崇曾长期戍守边疆、后惨遭宦官陷害的名将封常清,他还抄录过《封常清谢死表》。吐蕃统治者虽然控制了沙州,但当地世家大族和居民并没有被异地迁移肢解,依旧是一个势力颇为强大的集团。另一方面,张议潮更是四处奔走,联络各路豪杰,形成一个志向相同、关系密切的团体。

  名不正则言不顺。张议潮他们要发动起义,就必须有一个响亮的口号,根据当时的形势,提出“归国”为号召,并以此为基础,更为广泛地联络各地的有识之士,共举义旗。

  举义旗收复11州,建立归义军政权

  大中二年(公元848年)张议潮率众起事,他们聚集在州门前鼓噪,吐蕃守将闻听消息后,急忙逃走了。随即,张议潮率众控制了沙州,并摄州事,派出十队使节,前往长安报信。其中一队使节绕道东北方,最后从天德军抵达唐境,天德军在今内蒙古乌拉特旗南,可见行路的艰难。这是沙州陷落七八十年后,再一次传来的捷报,整个长安城为之轰动。

  在报捷的同时,张议潮发动大军陆续收复瓜州、伊州等地,后来又收复肃州、甘州。在积累一定实力后,收复了今天的甘肃岷县、临夏,青海化隆等地,势力范围达11州。唐王朝在沙州设立归义军,张议潮为节度使,同时任11州观察使,管理11州事务。咸通四年(公元863年)张议潮率七千余众,东征凉州,收复凉州。

  张议潮在归义军境内,实施了一系列恢复生产的举措,成功地稳定了局面。对丝绸之路的恢复起到了很大作用,也在敦煌莫高窟和藏经洞留下他们宝贵的文化遗产。

  可惜的是,唐王朝由于安史之乱的影响,对归义军势力既喜且忧,因担心危及自己的统治,唐朝中央采取措施,阻止归义军扩张。以至于后来张议潮也不得不“束身入朝”留居长安,成为变相的人质。咸通十三年八月,张议潮在长安去世,年74岁。

  敦煌莫高窟156窟是由张议潮的侄子张淮深主持开凿,这幅规模甚大的长卷式壁画显然是为了纪念张议潮而创作的。敦煌壁画上的《张议潮统军出行图》给我们保存了当年张议潮率军收复11州的情形,归义军甲械齐整,旌旗鲜明,再现了陇上健儿的雄姿。

  文/图 首席记者 王文元

精彩推荐

  • 昔日奢侈爬华山 如今潇洒出境游 甘肃大众旅游时代已来临 昔日奢侈爬华山 如今潇洒出境游 甘肃大众旅游时代已来临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文县看放流大鲵如何野性回归(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文县看放流大鲵如何野性回归(组图)
  • 白银景泰寿鹿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见闻 白银景泰寿鹿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见闻
  • 兰州故事丨名将张议潮,敦煌壁画中的唐朝英雄 兰州故事丨名将张议潮,敦煌壁画中的唐朝英雄
  • 【陇上人物】公刘(图) 【陇上人物】公刘(图)
  • 沃野绽放致富花——庆阳合水县特色产业发展纪实(图) 沃野绽放致富花——庆阳合水县特色产业发展纪实(图)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洪峰过境 沿山乡镇打响抗洪抢险保卫战(图) 酒泉:洪峰过境 沿山乡镇打响抗洪抢险保卫战(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