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进三江源】玉树守护好三江源 生态报国绿色感恩 (组图)

18-08-30 15: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昱

  以前,在玉树州流传着一句话:种一棵树,比养一个娃还难!然而,今天的玉树绿树成荫,植被茂盛,一片绿意盎然。尤其那高原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的千亩树苗,让“玉树(汉字表意)”这个名字,名副其实。近日,记者跟随“走进三江源”网络媒体主题宣传采访团,走进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探访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情况,实地观看了这片绿海,了解了玉树人为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做出的贡献与取得的成就。

  产业园区变身林木基地

  沿着海拔高达3700多米的214国道进入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顺着扎曲河一路向西,在德卓滩上,一大片绿海映入眼帘,这正是玉树州千亩高原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

  在玉树州林业局局长昂江多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基地内部:青杨、藏柳、云杉、沙棘等各类苗圃一排排茁壮成长,一眼望去,整齐划一,绿意盎然。

  据介绍,该基地本为灾后重建规划的2000亩德卓滩产业园区,为加快推进林木良种繁育产业化进程,玉树州委、州政府将其调整为高原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建设用地。

  “这是藏柳,它的树龄长达700年左右,又不易感染病虫害,最适合我们这个高寒地带。”昂江多杰指着两米多高的一片苗圃介绍到:“三年来,我们精心培育它们,目前有40万株。明年,我们将以20公分为单位剪纸插杄培育,分床后优质植株可达200-300万株,届时,就可以大量地种植到其他地方了。”

  看着大片柳,昂江多杰露出幸福的笑容,他的眼中,似乎已经呈现了几年后藏柳遍布玉树边边角角的美景。

  生态报国,绿色感恩

  2010年4月14日,一场7.1级的大地震摧毁了这个西部的高原小城:满目废墟、亲人遇难……幸存的玉树人倍感无助之际,党和政府第一时间了解灾情后迅速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一时间,部队进驻、物资送抵,埋在废墟中的亲人一个个被救出,全国人民的援助也相继到达……

  重建家园,一年,两年,三年……

  八年过去了,如今的玉树市高楼林立,交通便捷,极具现代化的都市之城,让这里的人们生活更加幸福。然而,玉树人不曾忘记,今天的一切,来自于党和政府的关怀,来自于全国人民的帮助。这份情,他们永记心中。

  无以为报,唯有生态报国,绿色感恩!对于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我们能做的就是守护好三江源,这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我们会像对待自己生命一样保护三江源的生态环境。”昂江多杰的这番话,正是玉树人报国谢恩的誓言。

  极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玉树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比例最高、海拔最高、人均占有面积最大、生态位置最重要的一个自治州。这里是三江源保护区的核心区,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启动区,是我国极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无可替代的战略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瞻远瞩,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他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要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

  为此,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优先战略,提出“青海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使青海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名片”,“保护好生态是我们最大的责任,也是建设和谐美丽青海的主要任务”。玉树州委、州政府认真领会并加以贯彻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以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引领,着力推动“四个转变”,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第一责任’全面提升玉树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水平,自觉扮演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头戏’,在生态建设大格局中不断根深蒂固。

  国土绿化步入快车道

  昂江多杰介绍,玉树州在震前主要实施以沙棘为主的退耕还林工作,完成7万亩。灾后至今,累计栽植了各类苗木1217.85万株,完成造林绿化9.6万亩,其中今年就完成了5.2万亩,超过过去两年的总和。

  近几年来,玉树州还完成了天然林资源管护任务577.87万亩,森林生态效益补助资金管护任务641.27万亩,完成1106.85万亩的湿地资源管护任务等林业重点工程。现已形成3个综合公园,6个社区公园,5个防护绿地,13所学校及3家医院绿地,6个居住组团绿地,“4.14”纪念林1处, 6处援建纪念林和5处社会团体纪念林。还完成玉树州面积为28.7亩的林木引种源建设项目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项目。

  与此同时,打造214国道百里绿色长廊,开展南北山造林及城市、街道、庭院高标准造林绿化工作,实施了三江源纪念碑景观提升工程100亩。

  尤其是玉树州委、州政府将德卓滩产业园区调整为高原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的决策,创造出了玉树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范例,为今后城镇造林绿化提供优质的适宜树种,降低了苗木成本,提高了苗木成活率,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可以说,玉树州的国土绿化进入了快车道。

  不畏万苦创绿色奇迹

  高原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成立之时,我们局的所有干部都要去种树,吃住都在基地,我们早上八点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八点,手都脱了几层皮。”玉树州林业局员工周措说道:“我们的局长也背着铁锹下林地种树,他比我们还卖力,一天下来,整个变成了泥人,我们背地里都叫他是‘民工’局长。”

  据她介绍,他们动员了360多人整整大干了45天,每个人每天要种植100多株树苗。“每天都特别辛苦,从刚开始的捡石头、捡垃圾、撒粪,到翻地种树,每一个环节都要参与。”说起当时的情景,来自省会城市西宁的李慧敏双眼挂满了泪水。

  2016年,24岁的她孤身来到玉树成为玉树州林业局的一员。刚到单位便参加了基地良种繁育工作。然而,曾经的苦已然过去,看到如今玉树成片的绿植,她内心更多的是骄傲和喜悦:“虽然那段时间很辛苦,也没有节假日,但是现在看到这一株株的绿植,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我由衷地感到自豪。”

  目前,该育苗实验基地集中连片面积达1200亩,是青南地区海拔最高、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育苗实验基地。自2016年4月育苗以来,已栽植16种苗木共70多万株。基地建成后,我们一方面大力培育藏柳等本地树种,研究如何使本地树种长势更好,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川西云衫等外地树种,试验并培育适宜玉树生长的景观性树种,丰富玉树的物种资源。”昂江多杰介绍,该基地如今取得的成绩是玉树人永远值得骄傲和荣耀的绿色奇迹。

  

  在三江源这片圣洁的土地上,玉树人用热情谱写着一幅动人的画卷。他们热爱这片神秘而神奇的土地,用生命和汗水守护着这片沃土,践行着他们“生态报国,绿色感恩”、“誓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誓言与决心。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精彩推荐

  • 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大型展览9月16日起亮相敦煌国际会展中心 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大型展览9月16日起亮相敦煌国际会展中心
  • 兰州市五部门发布“打击环境资源破坏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图) 兰州市五部门发布“打击环境资源破坏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图)
  • 甘肃省工业企业上云推进大会在兰召开 (图) 甘肃省工业企业上云推进大会在兰召开 (图)
  • 【走进三江源】玉树守护好三江源 生态报国绿色感恩 (组图) 【走进三江源】玉树守护好三江源 生态报国绿色感恩 (组图)
  • 兰州市民反映:无视禁停牌 立功巷里车辆占道停放影响通行 兰州市民反映:无视禁停牌 立功巷里车辆占道停放影响通行
  • 出行参考丨瑞德大道围挡施工 分路段临时实行单向通行 出行参考丨瑞德大道围挡施工 分路段临时实行单向通行
  • 甘肃省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启动 甘肃省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启动
  • 社区志愿者李淑英:十五年如一日 她用心做好社区志愿者 社区志愿者李淑英:十五年如一日 她用心做好社区志愿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