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重温历史记忆缅怀英雄先烈 大型电视纪录片《决战兰州》引起强烈反响

18-08-30 11: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重温历史记忆缅怀英雄先烈 大型电视纪录片《决战兰州》引起强烈反响

《决战兰州》海报

兰州战役老照片

老兵在《决战兰州》中吐露心声

老兵李振朝在纪录片中接受采访

《决战兰州》剧照

  大型电视纪录片《决战兰州》在央视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播出后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8月24日社会各界人士及市属媒体采编人员共300百余人在甘肃大剧院小剧场内,又再次带着缅怀英烈的激动心情观看了这部作品。该片以中国历史上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为背景,聚焦于历史长河中的典型事例、典型人物、典型故事,以呈现中国光辉革命历史的瑰丽多姿和探寻中国军人的精神底色为主线,首次从多维视角客观解读了兰州战役的历史过程。

  老兵追忆峥嵘岁月吐心声

  1949年8月26日,古城兰州解放,一座城市从此开始了它新的历程。69年后的一天,兰州百安概念影城的纪录片展映活动,用大型电视纪录片《决战兰州》全景式地回顾了兰州战役,满怀深情地追忆了当年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足迹,重温了那一个个令人热血沸腾的感人事迹。

  兰州战役是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为攻克兰州发起的一次大决战。中国人民解放军从1949年8月12日开始,经过营盘岭、沈家岭、狗娃山等战斗,最终在8月26日凌晨两点,切断黄河铁桥,到中午肃清兰州市区内敌军。“我们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幸存者。”对于当年的经历,老兵何志瑛依然记得十分清楚,对当年部队团、营、连长的名字老人张口就来。

  回首往事,时光如梭。91岁高龄的陈福生老人当年就是第一野战军第三军九师二七团炮兵连的战士,他对这60多年来的变迁感慨万千:“我们刚进兰州城的时候,最高的建筑物就是城楼,现在高楼林立,都市味十足;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兰州不见一辆汽车,如今私家车已经普及到老百姓家里;当时打仗的时候,喝的都是从黄河里舀出来的水,一喝就拉肚子,现在喝水只需要拧开水龙头。60多年来,在党的带领下,我看到了兰州的变化,将来这里一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山水之城。”

  斗鱼直播人气爆棚百万网友致敬

  7月9日开始,大型电视纪录片《决战兰州》连续5天每晚8时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亮相,一经开播就获得了全国同时段专题收视第一的成绩,超过同时段电视剧和综艺节目。这种货真价实的关注表达了人们对正能量的渴望和对为这座城市挥洒热血和青春的先烈们发自内心的缅怀和敬仰。

  近日,这部献给老兵、献给英雄的诚意之作又登陆了斗鱼直播,片子一经播出,斗鱼千万“水友”纷纷为浴血奋战过的先辈们点赞、致敬,弹幕、礼物刷爆了直播间。长达两个小时的全站置顶以及十大人气主播的助阵,吸引了数百万的“水友”观看。许多“鱼友”在弹幕上纷纷表达对老兵和英雄们的敬仰之情,“向老兵致敬”的弹幕刷满了整个直播间。不少“鱼友”表示:“老兵们的热血往事令我们热血沸腾、热泪盈眶,要为决战兰州的先辈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此次斗鱼作为首家播出这部纪录片的直播平台,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表现。据斗鱼官方负责人透露,全直播平台首个纪实(纪录片)频道也将于2018年第三或第四季度上线。目前,斗鱼直播拥有2亿注册用户、日活跃用户超3000万,这次特意为广大网友献上《决战兰州》这部纪录片,也表达了为社会传播正能量的决心。

  该负责人表示:“这是一部英雄题材纪录片,它以解放战争为背景,通过抗战老兵回忆、亲述以及专家学者对历史档案的解读,全面、真实、深刻地还原了兰州战役,再现了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如何与西北国民党军进行战略大决战,解放兰州的辉煌时刻。”

  感人、震撼程度超过摄制组预期

  “对于‘8·26’兰州解放这个日子,多数兰州人都知道,但战斗到底有多么惨烈?牺牲了多少战士?战斗中有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想必绝大多数兰州人还不太清楚。”《决战兰州》总导演、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主任丁如玮告诉记者:“我们拍的虽然是一部纪录片,但还是大量注入情节和情感的元素,力求以情动人、以情感人。”

  他说:“通过老兵的回忆,我们知道了在兰州战役中,除了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王学礼外,还有‘董存瑞’式的烈士周万顺;高举红旗冲向敌人阵地为炮兵指引方位的烈士李国彬;接过战友的枪视死如归向前冲的烈士杨胜林……仅沈家岭一场战役就有2700名烈士长眠于此。这些都是必须给兰州人民交代清楚的,让兰州人民都能明白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烈士们用献血换来的。”

  为了在中国第一次全面、系统、深刻地解读兰州战役,摄制组先后前往国内外多地寻访拍摄,揭秘罕见档案及影像资料,力求通过对一篇篇尘封已久的历史档案的详尽解读,对一位位历史人物的深入剖析,对当年战斗情景的再现,首次从多维视角客观解读兰州战役的历史过程。

  “纪录片在文化产业里的表达需要更多的探索和尝试。”丁如玮说:“纪录片是精神层面的产品,一定要紧跟国家政策和主流文化,按照发展要求来表达才是正确的方向。我坚信纪录片是城市的宝贵相册,无论是追溯往昔还是关注当下,都可以最鲜活地再现历史的真实面貌和真实客观的记载,并以保存成影像档案的方式让历史能够传承下去。”

  “纪录片不能编纂故事,必须要客观表达。”他认为:“《决战兰州》在拍摄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先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采访每一位老战士我们都会被深深地震撼和感动。我想,这部作品最感人之处便是真实,其震撼程度远远超越了我们的预期,当年浴血奋战的老战士、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了这史诗篇章。”

  一部佳作展示最真实的兰州战役

  据了解,继央视播出之后,《决战兰州》又先后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上海纪实频道、北京纪录片频道以及河北、山东、湖南、广西、贵州等各地卫视进行了展播。同时,腾讯、爱奇艺、优酷、搜狐等多家网络新媒体也对该片进行了播出和推介,任何一位观众随时都可以通过这些平台进行点播观看。截至目前,网上点击率经初步统计已突破了300万,而且还在不断的增长中。

  “《决战兰州》的片长为两个半小时,一共分为6集,这在同类型的纪录片里已经是非常长的片子。”丁如玮表示:“但是,每一位观众都可以聚精会神地从头看到尾,这便是对我们整个创作队伍最大的褒奖。片中主要集中表现了沈家岭战场,还有狗娃山战场、营盘岭战场等共计五大战场并未一一细述,是因为事迹非常多,故事非常多,现有纪录片的容量也只能选取典型的内容,重点弘扬先辈的精神、情怀、品质,所以还请观众们能够为其不足之处给予谅解。”

  “希望我们今后能够继续拍出更好的片子。”他说:“现在纪录片发展的大环境越来越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纪录片,并且每年都会有大量精品出现,纪录片已经从小众走向了大众。而且在当下,人们想要了解真实的故事、了解真实的兰州,也只有真实的故事才能让所有人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

  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总经理燕兵认为:“这是一部气势恢弘、感人肺腑的纪录片,它真实而完整地记录了发生在69年前那场改变西北战场形势的战役。影片中除了参加过战斗的老战士讲述外,还采访了中国台湾以及加拿大、美国的专家学者,甚至还有美国前国务卿助理,客观地为观众展现了兰州战役全场景。同时,影片历史史料丰富多彩,再加上全景的摄影手法和真实的场景塑造,值得一看。”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反映:无视禁停牌 立功巷里车辆占道停放影响通行 兰州市民反映:无视禁停牌 立功巷里车辆占道停放影响通行
  • 出行参考丨瑞德大道围挡施工 分路段临时实行单向通行 出行参考丨瑞德大道围挡施工 分路段临时实行单向通行
  • 甘肃省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启动 甘肃省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启动
  • 社区志愿者李淑英:十五年如一日 她用心做好社区志愿者 社区志愿者李淑英:十五年如一日 她用心做好社区志愿者
  • 脱贫攻坚看甘肃|小陇航拍:带你“飞越”陇原看新颜(视频+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小陇航拍:带你“飞越”陇原看新颜(视频+图)
  • 今日深读丨走近“动车医生” 今日深读丨走近“动车医生”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兰州列车实现时速60公里到250公里的飞跃(图)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兰州列车实现时速60公里到250公里的飞跃(图)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三中队重点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三中队重点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