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多彩田园魅力增 ——张掖市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侧记

18-08-24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多彩田园魅力增——张掖市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侧记

  位于七彩丹霞景区附近的七彩镇服务功能日趋完善,成为张掖丹霞大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报通讯员李存银

  “走,吃‘草芽鸡’去。”过去,一道鲜美的“草芽鸡”曾是张掖乡村旅游的“代名词”。如今在张掖,游人们能够更多地感受农家风味、生态农业,体验农耕文化、田园风光,品味古镇古村、民俗风情……原先单一的旅游模式正在朝着多元化的特色旅游方向悄然转变。

  近年来,伴随着旅游业快速发展,张掖市乡村旅游异军突起,初步形成了形态多样、模式多元的发展新格局,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三变”改革提供了新动能。

  一

  焉支山是祁连山的一条支脉,又叫胭脂山,因山中生长一种花草,其汁液酷似胭脂,故而得名。山下,有一处幽静的小村子,名叫高庙。

  每年春夏,很多山丹人去焉支山游玩,总是不忘在高庙村“打尖”。赏焉支山美景,吃高庙村“草芽鸡”——这便是山丹县最初的乡村旅游模式之一。

  今年夏末秋初,记者再次走进李桥乡高庙村。

  村口,是一处新建的乡村记忆馆。走入馆内,仿佛时光回溯——犁头、铡刀、柳耙、风箱、打墙板、麻油灯、手工布鞋等农耕文化元素令人流连。

  “在农耕馆,你可以找到许多乡村记忆和味道。”李桥乡有关负责人说。除了农耕馆,村里还将闲置的农家屋收拾出来,以房屋入股的方式,开发农家旅馆,供游客住宿。

  距离农耕馆不远,村民史义民正忙着打理他的“乡村罐罐席”。“罐罐席”是山丹的一道特色名吃,几个简单的瓦罐,煲出几道味道鲜美的汤,加上一盘手工馍馍,几样农家小炒,吃的是农家味道,品的是乡村记忆。有趣的是,这家“罐罐席”开设在一处温室大棚内,一侧是用餐包厢,另一侧则是一块接着一块的小菜园。

  “罐罐席”附近是一大片花海,娇艳的万寿菊开得正旺。村支书宋集英告诉记者,万寿菊不仅在花期吸引大批的游客,而且经济价值较高,每亩收入在5000元以上。

  村子路边的一处山包上,返乡大学生李仲善正在筹备“乡村加工厂”——“手工醋、传统菜籽油、石磨面粉、小杂粮,游客可以自己加工,也可以带走成品,市场前景肯定好。”这位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信心满满。

  在农耕馆寻找乡村记忆、住农家客栈体验农家生活、吃农家饭品味乡村味道、在美妙花海感受田园风光……现在,高庙村的乡村旅游已经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深度游”。

  二

  近年来,张掖市立足旅游业高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高点站位谋划乡村旅游发展,把乡村旅游纳入全市旅游发展大格局,着力实施“双十双百”乡村旅游示范工程,重点培育“十强乡村旅游示范村、十佳乡村旅游专业村、百个乡村旅游示范点、百家乡村旅游示范户”。

  “乡村旅游不是简单的搞‘农家乐’、吃‘草芽鸡’,或是搞活动、搞节会,这是我们发展乡村旅游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张掖市旅游发展改革委员会负责人说,当地采取开展规模化培训、邀请专家举办培训班、现场观摩学习等方式,强化教育引导,同时,着力解决乡村旅游建设低端化、设施简陋化以及“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等问题。

  通过精心培育,目前,张掖市乡村旅游呈现出多种发展形态:以临泽县南台村、山丹县高庙村为代表的“景区辐射型”乡村旅游;以甘州区前进村、高台县德源农庄为代表的“田园观光型”乡村旅游;以民乐国家农业公园、彩虹山丹田园综合体为代表的“通道景观型”乡村旅游;以高台县中医药康养休闲度假区为代表的“度假养生型”乡村旅游;以屋兰古镇、峡口古城为代表的“古镇村落型”乡村旅游;以肃南裕固民俗度假区、山丹祁店村为代表的“农耕民俗型”乡村旅游。

  特色迥异的旅游形态,为张掖市的乡村旅游增加了丰富多彩的元素。今年,越来越多的自驾游客人,把目光转移到了大景区之外的乡村旅游。今年以来,张掖市入境游客较往年同期大幅增长,城区住宿一房难求。在这种情况下,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成为很多游客的新选择。

  三

  民居错落有致,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小院人家花开满园、流水潺潺……初秋,位于张掖七彩丹霞附近的梨园新村美景如画。

  梨园新村是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打造的旅游新村,已建成村民安居小楼100套,以及用于旅游开发的商业小楼41套。

  七彩丹霞景区西入口处,有南台村集体用地820亩。此前,这块地一直荒着。近年来,随着景区的快速发展,南台村通过协商,将这块地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到张掖丹霞文化旅游公司,村集体每年从中分红37.6万元。利用这笔钱,南台村不仅替全村村民缴纳了新型合作医疗保险,每年还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500元的生活补助。

  与此同时,南台村还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形式,统一收回景区西入口的另外69亩土地,以村集体的名义和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生态停车场和特色商品经营区,从中分红。将村里的2300亩土地入股临泽县丹霞农民土地专业合作社,发展了500亩休闲采摘园、400亩丹霞花海和1400亩其他经济作物。

  “我们南台村人的幸福生活是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变’出来的。”南台村党支部书记武明说,借助旅游,实施“三变”改革,南台村发展充满了活力。2017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82元。

  发展乡村旅游,政策保障很关键。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张掖市建立乡村旅游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支持、市场运作”的乡村旅游推进机制。市里制定“双十双百”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出台财政支持、税费优惠、用地保障、金融支持、招商引资等扶持政策和奖励措施,市县级财政每年安排6000万元以上的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乡村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发展,并实行“示范创建奖补”政策,对新创建的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分别给予5万-30万元的资金补助,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眼下,张掖市乡村旅游的美丽嬗变正逐步转化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三变”改革的新动能。(齐兴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 到2025年甘肃省将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到2025年甘肃省将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元旦小长假天水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确保旅游安全有序 元旦小长假天水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确保旅游安全有序
  • 甘南州合作市:产业提质促转型升级 甘南州合作市:产业提质促转型升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这个元旦假期 兰州票房超过400万元
2   投资近7000万元 兰州市建成“沉浸式”
3   兰州牛肉面“触网”迈向新零售
4   元旦小长假 甘肃公安暖心助人忙
5   武威珍贵文物亮相深圳
6   白银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
7   冬残奥健儿在白银集训备战
8   藏族乡村女教师石玉芳 做学生成长路上
9   定西:通渭风电基地黑燕山20万千瓦风电
10   定西市健全“述研考评”机制提升党校培
11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
12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3   定西岷县:精准运用“两书” 做实监督
14   短期内 陇原大部晴或多云
15   引智基地聚合资源优势 助力兰州高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