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撒下的是珍珠串起的是项链 兰州市政府法制办扎实抓好依法行政主题活动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18-08-14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撒下的是珍珠串起的是项链——兰州市政府法制办扎实抓好依法行政主题活动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指引了方向。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确定了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但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宏伟目标和具体任务如何在基层落到实处,却是摆在各级法制机构和法制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困难不用讲,办法自己想。近年来,兰州市政府法制办注重从思想上“领”,在全省率先制定印发了《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又注重从行为上“导”,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总要求,高起点起步,主动作为,求实创新,确定每年开展一个依法行政主题活动,作为破解依法行政难题的有力抓手并长期坚持。活动开展五年来,兰州市的依法行政工作基础日益夯实,法治政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基础知识抓普及

  2014年5月,兰州市政府法制办围绕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的“提升行政执法年”活动这条主线,组织开展了全市政府系统依法行政知识竞赛。

  预赛首次采用网上竞赛方式,参加竞赛的市政府系统的47支部门代表队188名选手进入网上答题系统,针对自动生成、人人各异的100道题目进行了网答。

  答题时间40分钟,两名公证员全程公证,比赛过程全程网络控制,成绩自动生成,充分体现了竞赛的公平、公正、透明。18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复赛,在紧张激烈的现场角逐后,最终有6支代表队杀入决赛,市物价局获第一名,市质监局、市财政局获第二名,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经合局获第三名,达到了锻炼队伍、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目的。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这既是“一年举办一个主题活动”的开局之年,又是一次全市政府系统大力开展依法行政活动的破冰之举,更是一次将依法行政工作融入竞赛活动的创新和尝试,得到了省政府法制办的高度赞许。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今后继续开展主题活动提供了思路,树立了信心。

  征文活动重参与

  2015年6月,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兰州市政府法制办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题征文活动,各区县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精心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积极参与,写出了许多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文字精炼的征文。一些区县还专门转发了活动通知,组织了本区县的征文活动,特别是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积极撰写征文稿件,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活动开展以后,先后收到来自33家单位上报的150余篇征文,经过层层筛选,从应征作品中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优秀奖20篇。征文真实地再现了来自各条战线机关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考和探索,道出了一线法治人对早日建成法治政府的渴望和心声,提出了一些真知灼见。市政府法制办为全市编印下发了获奖作品集。活动也是展示近年来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具有较高的价值和意义。

  演讲活动比高低

  2016年5月,为增强全市政府系统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兰州市政府法制办在全市政府系统组织开展了“法治在我心中”电视演讲比赛。活动启动以后,来自8个区县、31个市政府部门的65名选手参加了预赛,经过两天情感和语言的较量,12名优秀选手进入了决赛,市公安局获一等奖,市公安局、兰州高新区获二等奖,市政府金融办、榆中县工商局、市文旅局获三等奖,红古区政府等6家单位获优秀奖,红古区政府、市公安局、市文旅局等3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参赛选手以“法治在我心中”为主题,紧扣依法行政特别是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措施展开,观点鲜明、语言精练,感情真挚的演讲描绘了近年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切身体会和对建设法治政府的深入思考。活动的成功举办,切实起到了宣传法治、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效果。

  “以案释法”见真功

  2017年6月,为进一步交流行政执法经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行政执法能力,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之一,兰州市政府法制办和兰州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了兰州市政府系统行政执法“以案释法”竞赛,共有8个区县、35家单位的59名选手参加,12名选手进入决赛,市公安局获一等奖,市质监局、市国税局获二等奖,市地税局、市审计局、市生态局获三等奖,市卫计委等6家单位获得优秀奖。市国税局、市卫计委获组织优秀奖。

  此次竞赛活动是依法行政宣传指导工作的一次创新,也是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的一次有益尝试,选手们主要围绕近年来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处罚的真实案例进行分析,讲述案件事实、执法程序、法律适用及案件带来的启示和思考,用“身边的案例”、“典型的案例”、“成熟的案例”、“有针对性的案例”,以小案件揭示大道理,既展示了我市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形象,交流了执法经验,规范了执法行为,促进了依法行政,又践行了“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增强了广大市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法治兰州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执法记录抓规范

  2018年7月,为深入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检验各区县政府、各行政执法单位落实《兰州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情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在全市政府系统围绕行政执法活动开展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竞赛活动。

  本次竞赛活动来自全市8个区县政府、28个市政府部门的4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角逐,最终有14名选手入围决赛,市质监局获一等奖,市税务局、兰州高新区获二等奖,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卫生计委获三等奖,榆中县政府等6家单位获优秀奖,安宁区政府、市公安局、市质监局获优秀组织奖。

  比赛中,参赛选手选择“身边的案例”、“自己经手的案例”、“事关民生的案例”,通过播放执法记录仪对行政执法活动所作的动态记录,并对执法程序、执法依据等重点环节进行阐释,让每位观众获悉了整个案件的执法全过程。竞赛是全省乃至全国特别是行政执法部门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一次创新和尝试,为推进指导示范带动行政执法人员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颗珍珠,虽然耀眼,但是它的光芒依然有限。一颗颗珍珠串起来,就会成为珍贵的项链。兰州市政府法制办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道路上的每一次创新和尝试,就是每一颗闪闪发亮的珍珠,也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真实写照,选择了,就不会停下。他们必将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必将为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精彩推荐

  • 兰州北滨河路一小轿车自燃 交警及时扑灭 兰州北滨河路一小轿车自燃 交警及时扑灭
  •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强内核保障城市供水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强内核保障城市供水
  • 险!兰州一旧宅卧室屋顶大块水泥掉落 幸好家人外出不在屋内 险!兰州一旧宅卧室屋顶大块水泥掉落 幸好家人外出不在屋内
  • 黄河石林大景区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黄河石林大景区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 兰州七里河袁家湾村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百合花谷搭台乡村旅游唱戏 兰州七里河袁家湾村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百合花谷搭台乡村旅游唱戏
  •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 兰州新区:扫二维码 政务服务啥流程全知道 兰州新区:扫二维码 政务服务啥流程全知道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西客站中队成立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西客站中队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