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强内核保障城市供水

18-08-14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强内核保障城市供水

  调度中心全盘把控水情

  7月23日高浊度水曲线

  中国甘肃网8月14日讯 作为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一员的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水质中心日前被省建设厅授予甘肃省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称号。这一称号的授予既是对兰州城市供水集团的肯定,也见证了近年来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向现代化供水企业迈进的每一个脚印。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5年,是国家“一五”计划投资,原苏联援建的重点工程配套项目。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已成为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现代化供水企业,负责城市300多万人口的饮用水供应,日供水能力70万立方米。相比于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水之韵”展览馆内的企业发展历史介绍,更为值得称赞的是兰州城市供水人的精神。晚报记者 杜志超文/图

  60年老厂传承供水精神

  在日前记者的采访中,无论是一线员工还是各分厂负责人都提到一句话:“我们工作的起始点就是保证出厂的每一滴水都符合国家标准。”半个月三次的高浊度水,让兰州城市供水集团的每一个员工都绷紧了神经。设备开组马力、人员全部到岗。连续奋战36个小时、每半小时对原水进行一次采样、每隔1小时对水样进行一次分析。每一句话的背后都是一个为了保障城市供水的小故事。

  曹国庆是制水一厂上游泵房的班组长,7月23日高浊度水险情最严重的当天正好赶上他的女儿分娩。从22号开始接到公司预警,老曹一直没回家。“我在厂里干了20多年,我爱人也在这个厂,我相信她能理解我,姑娘也能理解我。”险情虽然度过,但后续的设备检修和维护还需要老曹。谈到这次的险情处置,老曹说,“大家都一样,全在岗位上,我作为老供水人更应该坚守岗位。”

  何香莲是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水质中心的化验员。她和她的同事每隔一个小时监测一次水质,为的就是通过对原水的实验室分析,指导一厂、二厂及时调整工艺保障城市供水安全。“(7月)23日凌晨1时,接到单位电话,起身收拾就往单位赶。除了在外地的同事,大家全部到岗,轮流做实验。家都不回,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何香莲说。

  兰州城市供水人正是有了这份“保证每一滴水出厂水都符合国家标准”的精神,才能顺利度过此次高浊度水险情。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城市300多万人口的供水安全才能够得以保证。

  不断革新建设现代化供水企业

  “管网水水质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80%,供水压力合格率常年达到98%,管道故障抢修及时率达100%,水表计量强检率达100%,地表水源水防护取得国家Ⅱ级标准。”兰州城市供水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良好的水质离不开技术的革新,经过60年的发展,兰州城市供水集团针对黄河原水水质状况的变化,采用新方法、新技术,不断完善制水系统,提高应对水环境风险的能力。

  在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二厂制水车间,能够明显地看到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一系列工序后黄河水从黄褐色变成了青绿色,水越来越清。站在新建的3号过滤站滤池前,二厂厂长吴长峰说,“过滤站采用全自动反冲洗模式,生产技术和自动化程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7月23日高浊度水险情时黄河原水浊度为23万NTU(浊度单位),经过一厂的前期处置和我们的工序后,浊度指标控制在0.6NTU以下,高于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

  经过二厂处理后的滤后水还需经过消毒处理工艺。消毒剂选用瓶装液氯,滤后水进行加氯消毒的同时对东市区长距离供水采用氯氨消毒,投加氨气以延长氯气的消毒作用,以保证在经过长距离输水后,水质仍然可以达到国家卫生标准。“消毒设备选用进口全自动真空式加氯机和在线连续余氯分析仪。为保证加氯系统的安全,氯库设置漏氯报警仪和氯气中和装置,一旦漏氯报警仪检测到氯气浓度超标,自动开启吸风机将氯气吸入中和塔,将氯气中和,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吴长峰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黄河原水水质状况的变化,近年来,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增设了活性炭吸附和预氧化投加等生产工艺,可以做到及时调整迅速加减投加量,加强内部制水工艺控制,确保水质达标;在生产工艺流程中增加了浊度在线检测仪和余氯在线检测仪,对浊度进行连续检测和即时监控;取水口、自流沟等生产环节已全部安装了水质在线监测仪器,过滤站全部安装了生物监测设施,随时掌握水质变化状况,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确保水质异常情况早发现,早应对。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闫晓涛说,“三次高浊度水,即是对我们应急预案的检验也是对我们员工实战能力的检验。事实证明我们经受住了考验。目前厂内各项设备已检修完毕,运转正常。请广大市民放心,三次高浊度水期间出厂的每一滴水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因降雨带来的高浊度水风险,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出厂的每一滴水也必将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精彩推荐

  • 险!兰州一旧宅卧室屋顶大块水泥掉落 幸好家人外出不在屋内 险!兰州一旧宅卧室屋顶大块水泥掉落 幸好家人外出不在屋内
  • 黄河石林大景区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黄河石林大景区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 兰州七里河袁家湾村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百合花谷搭台乡村旅游唱戏 兰州七里河袁家湾村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百合花谷搭台乡村旅游唱戏
  •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 兰州新区:扫二维码 政务服务啥流程全知道 兰州新区:扫二维码 政务服务啥流程全知道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西客站中队成立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西客站中队成立
  • 有产业才能稳脱贫 ——记武威市脱贫攻坚产业典型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 有产业才能稳脱贫 ——记武威市脱贫攻坚产业典型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
  • 兰州五里铺西社区开展青少年书法学习活动 兰州五里铺西社区开展青少年书法学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