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防汛抢险救灾先进典型风采录】驰援平岘村

18-08-14 0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防汛抢险救灾先进典型风采录】驰援平岘村

  记者 刘健

  7月22日晚,兰州新区中川镇平岘村遭遇罕见暴雨,突如其来的山洪阻断了道路,冲毁了供电通讯设施,切断了村庄与外界的联系,群众生命财产岌岌可危。

  危难时刻,兰州新区公安消防支队展开紧急救援,数十名官兵连夜赶往兰州新区中川镇平岘村。

  黑暗中,官兵们冒着滂沱大雨,爬坡涉水,第一时间抵达受灾区域,为平岘村受灾群众带来希望。

  驰援

  这是一场来势汹汹的强降雨——包括平岘村在内,兰州市多个县区的数十个村庄遭遇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损失严重。

  接到情报后,当晚值班的支队政委张磊率领兰州新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20名官兵,带着生命探测仪、救生衣、破拆等器材,搭乘1辆指挥车、两辆消防车,火速赶往平岘村。

  平岘村位于兰州新区南部山区,一条通村水泥路是村民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

  “汽车雨刮器已调到最大,但还是看不清前方的路。”特勤中队中队长刘学法回忆说,入伍十多年,他还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雨。

  “前方出现大面积积水,像河一样阻断了道路,几名想赶回村救援的村民被阻挡在水边。”刘学法说,看到消防官兵到来,村民大声欢呼道,“消防员来了,这下有救了”。

  为了查明水深,刘学法向水里走了几步。积水一下子没过他的腰,浸透了他的衣服。

  刘学法拿来绳索,一头系在消防车上,一头捆在自己腰间,借助消防帽上的手电筒发出的强光,摸索着向前方走去。艰难地向前走了十几分钟,50米长的绳索已经用完。他将另一根绳索接上,继续向前走。大约又走了30米,地势逐渐高了起来,水位降到他膝盖以下。他找到一根电线杆,将绳索捆在上面。

  顺着这根绳索,官兵们和几名村民趟过积水区,沿着山路奔向平岘村。

  疏散

  雨越下越大。“暴雨就像用盆子泼水似的,大伙儿浑身都被浇透,只能一边赶路一边不停地抹掉脸上的雨水。”21岁的消防战士贾兴琦回忆说,一不小心就会陷到泥里,靴子里都是泥沙。

  平岘村有8个社,社与社之间相对分散。张磊把战士们分成6个组,分赴6个受灾严重的社组织村民疏散。

  晚上10时,刘学法、贾兴琦以及另外两名战士跑了7公里后,终于抵达六社。

  这时,暴雨还在持续,洪水从山上不停地冲下来,山沟里洪水越涨越高。几名村民正焦急地等候救援人员。

  “两个老太太困在泵房了。”看到消防官兵,村民们快速围了过来。

  泵房位于村里的低洼地带,四面八方涌来的水都汇聚在这里。与此同时,洪水冲出了两道1米多宽的沟渠,将官兵和泵房隔开,给救援带来了很大困难。

  “必须马上采取行动。”刘学法和战士们当机立断,抱着两块木板,踩着深深的泥沼,艰难地走向泵房。他们将木板搭在沟渠上,然后搀扶着老人依次越过两道沟渠,将她们接了出来。

  “其中一位老人的脚踝有一道5厘米长的伤口,鲜血不停往外流。”为避免老人出现生命危险,战士贾兴琦背着老人前往临时指挥部。援救结束时,贾兴琦才发现自己的左脚不知在什么时候扭伤了,脚面肿得很高。

  救出被困老人后,战士们开始挨家挨户敲门,组织六社村民疏散至地势高处。

  零时左右,六社及其他几个社的村民全部被疏散至安全地带。

  转移

  23日清晨6时,天色起白,大雨再次降了下来。

  “不能再等了,万一发生更大灾害后果不堪设想。”通过电话,张磊下达转移命令。

  急需转移的村民主要分布在受灾严重的五社、六社和七社,有100多人,其中不少是老人和小孩。以消防官兵为主力,村干部和年轻人为补充,大家分成多个小组,动员村民向临时指挥部转移。

  王志鹏是兰州新区消防支队的一名记录员,他拿着照相机和摄影机记录整个转移过程。

  通过照片和视频可以看到:在满是浊水和泥沼的路上,广大消防官兵带领着成群的村民在雨中前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由消防员背着,鲜橙色的消防服早已被泥水染黄……

  其中一段视频,是刘学法躬下身子,让一位老人踩在自己背上通过沟渠。近日,这段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赢得无数网民点赞。

  “那条沟挺宽,老人过不去,刘队长二话没说就跳进水里,让老人踩在他背上过去。”王志鹏回忆说,那位老人当时有点懵,连说“使不得”之类的话。最终,在大家的劝说下,老人踩着刘学法的背通过了沟渠。

  第二天上午8时30分,兰州新区消防支队又增派10名消防员赶赴平岘村。

  经过长达21个小时的奋战,23日中午12时许,平岘村共有42户135人被转移至兰州新区城区学校安置点,4名伤病群众及时得到救治。

  “没有这些消防官兵,后果不堪设想,全村人打心底儿感激他们。”平岘村党支部书记白建林说,“他们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精彩推荐

  • 险!兰州一旧宅卧室屋顶大块水泥掉落 幸好家人外出不在屋内 险!兰州一旧宅卧室屋顶大块水泥掉落 幸好家人外出不在屋内
  • 黄河石林大景区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黄河石林大景区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 兰州七里河袁家湾村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百合花谷搭台乡村旅游唱戏 兰州七里河袁家湾村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百合花谷搭台乡村旅游唱戏
  •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 兰州新区:扫二维码 政务服务啥流程全知道 兰州新区:扫二维码 政务服务啥流程全知道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西客站中队成立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西客站中队成立
  • 有产业才能稳脱贫 ——记武威市脱贫攻坚产业典型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 有产业才能稳脱贫 ——记武威市脱贫攻坚产业典型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
  • 兰州五里铺西社区开展青少年书法学习活动 兰州五里铺西社区开展青少年书法学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