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书香飘满公益路——记“兰州好人”汤波

18-08-13 07: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书香飘满公益路

  ——记“兰州好人”汤波

  记者 徐爱龙 张富贵

  “这是在农家书屋捐书,这是给山区孩子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汤波翻开手中的资料,向记者介绍着他的公益历程。一本自己收集整理的简易厚册子,记录着公益路上的汗水与收获。

  2000年,汤波从部队转业到省委信访室工作。下乡调研中他发现,临夏、甘南等地大山深处的有些群众生活还很困难,很多孩子不仅没有电视看,就连一本像样的书籍也没有。那一刻,依靠学习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汤波,深深意识到只有让孩子们有书读,学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从此汤波便踏上了公益之路。

  定西市安定区称钓驿镇金山村是个贫困村,汤波为村里的农家书屋送去了科技、文化类图书。看到村民对种植养殖类图书爱不释手,汤波认识到:“扶贫先扶智,让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术,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

  捐书得有书,书从哪里来?买!钱从哪里来?工资里挤!每月工资汤波都会留出一部分作为公益资金。工作中,汤波发现一些群众对政策、信访条例不是很了解,便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对信访问题的产生与处理进行调查研究,撰写出版了《信访理论与实践》一书。汤波放弃节假日休息,带着自己撰写的《信访理论与实践》和购买的其他图书,或乘大巴,或驱车近千公里前往各市州,将一份份精神食粮送到图书馆、农家书屋。18年来,汤波的爱心捐书行程累计2万余公里,足迹踏遍了我省的14个市州,并为青海、宁夏、西藏等全国30个省区市图书馆,以及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单位累计捐书4.3万多册。

  在部队汤波就是个热心肠,多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到地方工作后,他更是助人为乐,用行动关爱着身边人。

  家住兰州市城关区王马巷的田旭,因患小儿麻痹导致下肢不能行走,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汤波得知消息后,带着价值400多元的书籍来到田旭家中,鼓励田旭树立生活信心,自己会想办法陪他共渡难关。

  一天下午,正值下班高峰期,一名5岁小女孩儿在甘肃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附近玩耍时不慎摔伤后脑,鲜血直流,打不到车的母亲急得直掉眼泪。汤波发现后,急忙开车将母女送往医院,帮孩子挂号、取药,等一切安顿好后便悄然离开了。事后家长多方打听,将锦旗送到省信访局表示感谢。

  近年来,汤波先后被评为兰州市城关区“道德模范”“兰州好人”,被国家民政部表彰为“慈善楷模”,并连续5年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志愿者。

  如今,汤波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仍然坚持公益之举。今年5月,“汤波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这也是兰州市目前唯一一支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现在已经有30多名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定期为辖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道德讲堂等公益服务。

精彩推荐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古老黑河翻开新篇章——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一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古老黑河翻开新篇章——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一
  • 甘肃省改革完善急救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 217种急救、短缺药品将实行直接挂网采购 甘肃省改革完善急救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 217种急救、短缺药品将实行直接挂网采购
  • 欧阳坚主持召开西和县脱贫攻坚及防汛减灾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切实做好防汛减灾 欧阳坚主持召开西和县脱贫攻坚及防汛减灾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切实做好防汛减灾
  • 甘肃省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医保按病种付费工作 甘肃省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医保按病种付费工作
  • 肃南成功救治受伤岩羊! 肃南成功救治受伤岩羊!
  • 让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甘肃省平稳有序推进税务机构改革综述 让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甘肃省平稳有序推进税务机构改革综述
  • 甘肃省出台意见着力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甘肃省出台意见着力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 林铎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依托特色资源挖掘市场潜力 努力探索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林铎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依托特色资源挖掘市场潜力 努力探索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