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用生命诠释使命——追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秦彦军

18-08-13 07: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先锋引领】

  用生命诠释使命

  ——追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秦彦军

  记者 陈多

  一个人,究竟有怎样的魅力,能让和他打过交道的人对他交口称赞?能在猝然离世后引来数万名干部群众自发悼念?

  秦彦军,自1998年工作以来,历任礼县马河乡副乡长、永兴乡党委副书记、永兴镇镇长等多个职位。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忠诚、干净和担当。

  2016年4月,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礼县县委选派年轻干部秦彦军到深度贫困的龙林镇担任党委书记。

  龙林镇位于礼县深度贫困的“下四区”,属于全市25个连片特困片区之一的大滩片区,这里山大沟深,地理条件差,自然资源匮乏,良田面积少,幅员面积大,群众居住分散,经济基础薄弱,精准扶贫任务艰巨。

  “面对困难他没有回避,而是坚定地迎难而上。”龙林镇干部王波说,秦彦军上任之初,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对28个行政村一个村一个组地走访调研,分析致贫原因,寻找精准扶贫的突破口。

  通过深入调研,反复酝酿、讨论,龙林镇确立了“抓产业,促脱贫,强基础,助发展”和“川坝杮子半山椒、高山顶上栽核桃”的脱贫举措,制定了三年脱贫计划,提出了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易地搬迁的总体思路。

  龙林镇条件艰苦,却是礼县的花椒主产区。但是,由于花椒品种退化、管理粗放,导致经济效益低而不稳。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秦彦军带着乡镇干部积极争取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在西汉水流域栽植花椒8413亩。接着,他又带领村干部和种植大户外出考察学习,并从市、县请来专业技术人员,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同时,在4个重点种植村建成5座花椒烘干房,从而使全镇花椒产业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2017年底,龙林镇脱贫350户1641人,脱贫工作在礼县所有乡镇中名列前茅。

  让富余劳动力外出创收一直是秦彦军倡导的增收思路。为了改变群众的思维惯性,秦彦军组织对全镇15个村的1000多名青壮年劳动力进行种植养殖、家政、电焊、厨师等多种业务技术培训,并发放培训资料800余套。接着,他又多次协调输转培训人员,其中,仅省人民医院就向龙林镇潘阳村提供输转岗位60多个。目前,全镇已有2635人的劳务大军走出山沟,用勤劳和智慧趟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秦彦军常说:“对乡亲们吆三喝四,那可不是我们乡镇干部的做派。只要真诚地和他们沟通交流,许多问题都可以顺利解决。”

  2017年,龙林镇申报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涉及全镇22个村3个安置点640户2992人。这是一项量大面广、任务繁重的工作,特别是征地工作牵涉到许多村民的切身利益,困难重重。

  潘坪村3户村民对征地有抵触情绪,影响了施工进度。那段时间,秦彦军一有空就下村走访,面对面讲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村民们白天都有农活,秦书记下午或晚上赶到我们村,从老乡家出来时已是深夜。”村主任潘永发说。

  在秦彦军的感召下,村民们终于答应了征地条件,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得以顺利开工。

  秦彦军患心脑血管疾病4年之久。但因龙林镇脱贫攻坚任务重、工作压力大,他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没有入院认真做过检查治疗。

  2017年8月初,心口绞痛的他利用公休假赴北京检查就医。8月7日,一场罕见的暴雨来袭,龙林镇灾情严重。秦彦军义无反顾放弃了已预约专家治疗的机会,连夜从北京返回礼县,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

  今年1月24日,忙完县里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在龙林镇启动仪式后,秦彦军脸色苍白,身体不适,大家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他却说,工作千头万绪,特别是特困群众安全越冬和易地搬迁工程正在节骨眼上,实在脱不开身。

  1月25日,秦彦军病情突然加重,在去往医院的途中,他还不忘打电话叮嘱:“一定要尽快安排好全镇140多户特困户的安全越冬工作,让他们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

  第二天,秦彦军因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2岁。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里惦记的还是贫困群众;他生前的最后一个电话,安排的还是扶贫工作。

  2月1日,礼县县委追授秦彦军同志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2月5日,陇南市委追授秦彦军同志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近日,甘肃省委追授秦彦军同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秦彦军同志学习。

精彩推荐

  • 兰州本土首款新能源车下线 兰州本土首款新能源车下线
  • 2018年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通渭站)落幕 2018年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通渭站)落幕
  • 甘肃本科三批共录取考生20697名 甘肃本科三批共录取考生20697名
  • 甘肃省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医保按病种付费工作 甘肃省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医保按病种付费工作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古老黑河翻开新篇章——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一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古老黑河翻开新篇章——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一
  • 甘肃省改革完善急救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 217种急救、短缺药品将实行直接挂网采购 甘肃省改革完善急救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 217种急救、短缺药品将实行直接挂网采购
  • 欧阳坚主持召开西和县脱贫攻坚及防汛减灾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切实做好防汛减灾 欧阳坚主持召开西和县脱贫攻坚及防汛减灾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切实做好防汛减灾
  • 甘肃省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医保按病种付费工作 甘肃省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医保按病种付费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