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助力精神扶贫

18-08-10 11: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助力精神扶贫

  思想政治教育是精神扶贫工程的重中之重,只有引导困难群众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敢于拼搏、敢于创新的信心和勇气,坚定同全国人民共同实现小康的决心,才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无穷潜力,彻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及个人要形成合力,以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以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方法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能够入脑入心入行。

  在政府层面,择优选拔、培训扶贫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展开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强化监督问责,加强警示教育。对于在扶贫工作中不作为、不尽责、官僚主义、衙门作风严重的工作人员或部门,应加强各方监督,严肃问责。另一方面,敬业奉献、作风优良、业绩突出、敢于担当、群众认可的扶贫工作人员不仅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也更容易被群众接受。优秀的扶贫工作人员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通过系统的理论培训及实地参观访问先进扶贫地方等方式使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扶贫扶志扶智方面的重要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传播给当地群众,起到以身示范的教育作用。

  在社会层面,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的优秀志愿人员展开一对一精准精神帮扶。来自各企事业单位的优秀工作人员自身就带有丰富的社会属性,他们在各自的岗位踏实严谨、敬业奉献、精益求精、追求革新,以“工匠精神”在各自的行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也实现了可贵的人生价值。在政府及相关单位的支持鼓励下,经过系统理论培训后,志愿者可以根据乡情、村情,以及贫困群众的具体家庭和个人情况展开一对一的精准对接,通过深入、持久的思想交流,以先进思想引领落后思想,从思想源头为贫困群众注入社会性,激发他们对追求人生价值的内生动力。

  在学校层面,将思想政治教育细化、深化到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激励贫困家庭保障孩子入学并完成小学教育,特别是对能够保障女童能持续接受教育的家庭给予激励,并着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可以组织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前往各重点中学、高校参观学习,确立学习目标。同时,除经济上对贫困家庭子女进行扶持外,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持和关爱。通过适时、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树立牢固的政治信仰,着力培养学生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对于确实不愿再接受学校教育的贫困家庭子女,当地村、县应做好登记,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尤其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着重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以及法律常识教育。

  在家庭层面,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家风和村风的培育和建设中。除了目前的送图书、送演出、做培训等方式外,还可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国家在革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内容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顺口溜、快板、说唱等形式,在村广播播放。在各村镇长期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家风、村风建设的趣味比赛,激励贫困家庭及整个村形成竞争意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针对甘肃一些贫困地区青年早婚早育及外出务工的现实,各贫困村、县应根据本地实际对婚育青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在于开展婚恋观、家庭观、教育观及家庭责任感等方面的教育,以利于青年家庭的和谐稳定及其子女的健康成长。对于已育有子女的家庭,村、县应及时开办家长学校,引导家长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在儿童及青少年成长的不同时期有针对性地对家长开展辅导,使家长能够掌握孩子在成长各个时期心理、生理等方面的特点并进行有效引导。

  在甘肃省各贫困县陆续启动“精神扶贫工程”的背景下,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精神扶贫,从思想根源上扭转精神贫困,长远保障甘肃扶贫努力成果,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细、做实,切忌形式主义走过场。

  ( 魏雪梅 作者单位: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县积极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酒泉阿克塞县积极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 白银景泰县举办2018年全民健身活动大赛(图) 白银景泰县举办2018年全民健身活动大赛(图)
  • 庆阳市镇原县孟坝镇万亩万寿菊竞相绽放(图) 庆阳市镇原县孟坝镇万亩万寿菊竞相绽放(图)
  • 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 平凉崇信县首届婚俗文化节举办 平凉崇信县首届婚俗文化节举办
  • 兰州北环路双向交通管制 兰州北环路双向交通管制
  • 兰州:醉汉横卧马路交警及时救助 兰州:醉汉横卧马路交警及时救助
  • 甘肃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新区建成投产 甘肃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新区建成投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