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每周一案】吃拿卡要伸“黑手” 东窗事发受严惩

18-08-09 08:09 来源:甘肃廉政网 编辑:张玉芳

  2017年12月18日,合水县纪委接到群众电话举报,反映吉岘乡丑家川村村委会主任李树民将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杜某2万元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据为己有。

  向贫困户伸“黑手”,必须及时“亮剑”。合水县纪委立即安排调查组进行核查,要求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调查人员找到杜某时,他正在吉岘街道租住的一孔箍窑里做饭,地上堆满了生活用品及杂物,显得有些拥挤。杜某妻子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在这里陪女儿上小学,全家人就靠杜某做零工维持生活,经济十分拮据。

  “李树民凭什么向你要2万元?”调查人员问道。

  杜某说:“村主任当时给我说,要2万元是为我申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请人吃饭的费用。”

  “你为什么要给他钱?”调查人员接着问道。

  “我也不想给,我盖房子还欠了别人不少账,可又怕剩余补助款以后再被主任扣了,就给他了。”杜某说。

  调查组与李树民谈话时,他起初百般抵赖,拒不承认。后来,调查人员向他播放了从银行调取的监控视频,视频显示杜某在柜台支取2万元现金当场交给他,在证据面前,李树民不得不如实供认了事情经过。

  经查,杜某家被列为吉岘乡丑家川村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应享受补助资金110889元。7月份房子建成后,经乡、村两级验收合格,11月24日领到发放的第一批补助资金3.2万元。12月11日,李树民以申报该项目“走人情”为借口,打电话要求杜某给其2万元。当日12时杜某从银行支取2万元现金,交给在营业大厅等候的李树民。李树民将这2万元据为己有,认为是自己为杜某申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辛苦费。调查组介入调查期间,李树民感到不妙将2万元退还给杜某。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五条“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之规定,今年5月14日,合水县纪委监委给予李树民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责令辞去乡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职务。

  事后,李树民说:“我脑子发热,做了对不起良心的事,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追悔莫及。”

  【执纪者说】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作为村干部,理应带头执行党的政策,维护群众利益,为群众谋福祉,李树民却将手中的权力当成敛财的工具,借机向群众索要钱财,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查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那些胆敢向贫困户伸“黑手”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通讯员 周华)

精彩推荐

  • 学子故事丨父亲去世 他努力分担母亲的压力 学子故事丨父亲去世 他努力分担母亲的压力
  • 兰州公安交警车管部门 初步迈入“无证明时代” 兰州公安交警车管部门 初步迈入“无证明时代”
  • 图解:这三年甘肃就业扶贫要这么干! 图解:这三年甘肃就业扶贫要这么干!
  • 甘肃省上半年乡村旅游收入达到56亿元 甘肃省上半年乡村旅游收入达到56亿元
  •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全面做好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全面做好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
  • 甘肃省8人将出征亚运会 甘肃省8人将出征亚运会
  • 甘肃出台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 到2020年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进入中西部前列 甘肃出台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 到2020年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进入中西部前列
  • 甘肃省部署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工作 接种者可按自愿免费原则续种补种 甘肃省部署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工作 接种者可按自愿免费原则续种补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